旗下微信矩阵:

悠易互通内部动荡1年:创始人离职 员工大换血

2007年4月,刘竣丰和赵征等创办悠易互通,主要提供精准广告服务。2009年12月,悠易互通获得思伟和戈壁的A轮融资;2011年2月,再获橡树投资领投、思伟及戈壁跟投的B轮融资,金额为2000万美元;今年9月,C轮融资宣告完成。
2012-12-24 10:02 · 新浪科技     
   

  12月23日晚间消息,互联网广告服务提供商悠易互通历时近一年的内部动荡,近日随着创始人刘竣丰的微博发声浮出水面。多轮融资后失去控制权的刘竣丰,最终选择彻底离职,同一时期这家公司员工也发生大规模换血。

悠易互通创始人刘竣丰

  创始人离职

  2007年4月,刘竣丰和赵征等创办悠易互通,主要提供精准广告服务。2009年12月,悠易互通获得思伟和戈壁的A轮融资;2011年2月,再获橡树投资领投、思伟及戈壁跟投的B轮融资,金额为2000万美元;今年9月,C轮融资宣告完成。

  然而就是这样一家从外界看来稳步前进的公司,内部却同时经历着将近一年的内部动荡。实际上,互联网广告行业内部近期一直对悠易互通现状私下多有谈论,而刘竣丰今日发出的一条微博,终于将这家广告公司推上外界关注的焦点。

  刘竣丰在这条微博中写道:“已经正式辞任所有职务,包括董事长等任何职务。最近这段时间,跟看电影一样的看了真实版的世态炎凉,人心险恶。不过还好,还是有很多靠谱的朋友和靠谱的事情。一切还早,骑驴看唱本走着瞧吧”。

  这是一条颇具内涵的文字,也可以看作是悠易互通新旧管理层、创始团队和投资方之间长期较量结果的一次披露。然而受到影响的不止是刘竣丰一个人。

  不同渠道信息显示,悠易互通的员工今年以来已经历“大规模”换血。例如一位和悠易互通有合作关系的资深广告公司高管告诉新浪科技,悠易互通创始团队几乎全部流失;而一位悠易互通的员工甚至透露说:“400多员工走了300多”。

  涉及到的员工来自人事、行政、财务、策略、市场、创意、技术、产品等几乎所有团队。有消息称市场部老员工还剩一个、产品团队流失四分之三、创意团队12个员工剩下三四个,而所有部门总监中,只有创意总监留任。但销售团队几乎未受影响。

  上述说法并未获得官方证实。

  值得注意的是,悠易互通前后两任CEO刘竣丰、周文彪都曾对外谈及公司规模在四五百人,而近日悠易互通全国媒介总监却在微博上透露,公司目前规模为160多人,并且表示“优胜劣汰,淘汰不需要的,差的,公司换血很正常”。

  丢失控制权

  刘竣丰离职并不出人意料。在悠易互通的发展历程中,思伟和戈壁是最重要的投资支持者,但同时也被看作上述内部动荡的重要原因。

  2011年初B轮融资完成后,悠易互通高管团队随即开始调整。当年至少有四位高管“空降”,其中最重要的包括曾任谷歌亚太区AdSense销售及运营总监的周文彪(任总裁),以及曾任实力传播中国区董事总经理的郭志明(任COO)。

  空降兵显然代表资方,更为对创始团队不利的是,B轮融资后刘竣丰等开始失去控制权。据称在董事会中资方和创始团队的席位比例为3:1。

  类似的故事并不陌生,通常创始团队会和资方就发展方向发生分歧。悠易互通似乎也不例外,有消息称双方去年底就发生过激烈的争吵。而这种分歧在今年4月以后,就在内部越发清晰起来,而双方角力的结果也很快出现。

  6月,刘竣丰卸任CEO、改任董事长,周文彪接任CEO职务,COO郭志明和CTO赵征未受影响。不过作为另一创始人,赵征也被指已悄然淡出悠易互通。据透露赵征已经很久没有在公司内部出现,但此前并没有任何赵征离职的通知。

  不过悠易互通内部人士也对新浪科技透露,高管团队并没有发生过公开的冲突,然而他们之间的路线分歧几乎人尽皆知。无论在内部还是外部看来,悠易互通董事会的主导权都被认为在投资方思伟崔麟和戈壁投资谢士骏的掌握之中。

  一种说法是刘竣丰希望向DSP(需求方平台,用以对接广告主)方向倾斜,而资方希望继续较为稳妥的道路。无论如何,上层分化进一步推动了员工的离职,据称离职群体中员工以“被开除”方式的居多,但总监以上层面的几乎全是自行离职。

  今年初,郭志明曾经对媒体透露悠易互通有意在两年内赴海外上市。与此相应的是,今年上市搁浅的易传媒,也先后有COO及副总裁等高管离职。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