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施正荣遭遇银行“逼宫”:为救尚德必须让出控股权

上述国联证券人士告诉网易财经,在目前讨论的方案中,政府正在努力推动让无锡当地的大企业为尚德提高担保信用额度,具体是无锡当地两家国企——无锡国联和无锡产业集团各出一笔资金为无锡尚德增加资产担保。
2012-12-26 11:16 · 网易财经     
   

  一场拯救大兵尚德的暗战正在进行。明年3月底尚德有一笔5.75亿美元的可转债到期,无力偿付的尚德早在几个月前就开始向7家国有大银行申请新的贷款安排,但是这些银行提出的条件是,施正荣必须让出控股权、甚至要彻底退出尚德。

  曾经的光伏大佬如今面临众多银行的逼宫局面。消息显示,各方都还在为最终的救助方案僵持不下。但是对于尚德来说,即便逃过暂时的债务压力,在光伏市场难以转好的情况下,不盈利的尚德也只是个僵尸,这才是最令施正荣头疼的。

  债务即将到期 银行态度集体出现逆转

  历史的魅力在于无时无刻都充斥着各种戏剧性情节。

  在登上首富宝座后的2008年,施正荣接受采访时称,在清理国有股退出尚德的时候,当时他已做好最坏打算:“他们不退我退,什么股票、公司都不要了。”

  现在来看,当初施正荣对尚德绝无留恋之心的表态,更像是在准确判断当时的市场环境、政府心态和自身对尚德的掌控力等情况之后,所选择的一种外交辞令。

  当施做出上述表态后,无锡市政府选择站在施正荣这一边。

  一个小插曲是,据此前媒体报道称,在无锡市政府的一次办公会议上,时任无锡市委书记的杨卫泽耐人寻味地说道:“假设一个星球上有三个人,两个男的,一个女的,如果只能选其中两个的话我们肯定会选一男一女,道理很简单——为了繁衍后代。如果一个国家有三家单位,一家企业、一个政府、一家事业单位,同样也只能选两家的话,那么我们只会选企业和政府,国有股应该从一般企业中退出。”

  无锡市政府以及江苏数家国有大银行力挺施正荣的态度一直持续到今年。就在前几个月,江苏一家国有大行负责人冯杰(化名)仍在支持施正荣,“他(施正荣)这个人是做事业、*理想主义的人,不会把资金拿去乱搞、炒股票、炒期货。”

  但是在连续曝出GSF(Global Solar Fund:环球太阳能基金管理公司)反担保涉嫌欺诈,以及媒体质疑施正荣可能利用关联公司亚洲硅业输送利益等事件后,加上光伏市场寒潮加重,江苏国有大行支持施正荣的态度出现逆转。

  明年3月底到期的5.75亿美元可转债,是目前尚德面临的*财务压力。

  以尚德目前的资金情况,已无法自行兑付这笔资金。若无钱支付,投资人将被迫选择债转股,这将使因股价长期低迷而濒临退市边缘的尚德股价继续大跌,进而可能遭遇退市风险,届时投资人将血本无归。

  12月下旬,冯杰告诉网易财经,包括该行在内的债权银行提出,让尚德增加担保砝码,甚至个别主要债权银行提出应拿出施正荣的个人资产做担保,以此作为银行向尚德提供新资金的保障。

  根据尚德2011年报,施正荣个人在尚德电力拥有30.2%股份,其家族信托持有29.4%股份。

  此前,国开行已经将此作为继续注资的条件,但施正荣没有做出回应。另据媒体报道,国开行答应给尚德注资,但条件是必须用董事长施正荣的全部个人资产做无限责任担保。

  银行答应援救 施正荣必须让出控股权

  尚德一直在努力自救,而被银行逼宫的局面实际上也是尚德这几个月以来自己“创造”的。

  受GSF反担保欺诈事件拖累,在今年7月31日的分析师电话会议上,尚德电力管理层称,公司将提供一个全新的计划来应对2013年到期的可转换债券偿付问题。

  网易财经从知情人士处获悉,这个计划囊括向包括四大行、国开行在内的7家银行申请新的贷款安排,7家银行形成了债权委员会,其中,中国银行充当牵头行。

  消息称,2012年10月底,施正荣紧急飞赴北京,与各大银行展开了合作细节的谈判。

  值得一提的是,尚德早已在为这期可转债兑付着手准备,今年的早些时候,继江西赛维、英利之后,无锡尚德已向银行间交易商协会提交了中期票据发行申报材料,但直到现在仍未有结果。

  目前,尚德把目光再次转移到了几家大行身上,正在与银行协商一个可能的信贷安排计划,希望银行能为尚德提供额外的资金。

  留给尚德的时间已经不多,而有能力解决尚德5.75亿美元可转债燃眉之急的各大银行方面,耐心也在渐渐消失,冯杰称,“总不能拖到明年可转债到期再解决”。

  另一方面,最近冯杰对施正荣所持态度的变化,或许代表了一些债权银行,特别是中大型银行对施正荣去留一事态度的转变。

  对于目前主要债权银行提出的“尚德是一定要存在的,但是施正荣不一定还要是大股东”的提法,冯杰开始认同,同时更进一步认为施正荣必须从尚德退出。冯杰称,在主要的债权银行中,已经有人提出了让施正荣从大股东中退出来,而他也同意这种提议。

  江苏一家主要债权银行信贷负责人朱俊(化名)想得比冯杰更远,他考虑的已不仅仅是施正荣是否应该退出控股地位,施正荣如何体面的退出,这才是他目前考虑的重点。

  “如何退,这个就复杂了,施正荣的去留,以及采用哪种形式的去留,这个是目前尚德的方案迟迟不能出来的主要原因,而并非资金问题,只要这个事情解决了,资金会很快到位并不是问题。”

  无锡国联证券的一位人士对网易财经表示,此前有一个方案是让无锡国联接手尚德,但在技术和综合效益等方面,国联都不具备优势,所以国联牵头找了保利协鑫接盘,但是后者也拒绝了。

  事实上,更深层次的原因是,无论是国联还是保利协鑫都无法了解,除了GSF反担保、亚洲硅业等事件,尚德还有意无意隐瞒了哪些问题,更不清楚未来会发生何种利空事件。在眼下这个市场条件下,对于尚德的接盘方而言,任何等同于GSF反担保事件的类似情况,都是不可承受之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