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松禾资本2012价值同盟年会:宏观经济的新形势 企业发展的新策略

厉伟认为从2008年到现在,尤其是今年,中国经济要进入下一个相对低速的增长期,相对以前两位数的增长下降到8%的增长已经是常态,官方和民间都已经开始在强调质量比速度更加重要。其中,国内也有不少企业家创下经济态势下行,企业经营业绩不降反升的奇迹,他们之所以成功依靠的就是核心竞争力的打造和永恒的创新。
2012-12-28 08:43 · 投资界     
   

松禾资本2012价值同盟年会:宏观经济的新形势  企业发展的新策略
松禾资本创始合伙人 厉伟

     2012年,中国总体经济下滑对清洁技术、移动互联网等诸多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冲击,清洁技术和环保产业的企业业绩下滑,广义IT领域同质化竞争加剧,同时对VC/PE的投资带来了影响,有观点认为已进入行业洗牌。在日前“2012松禾资本价值同盟年会”上,松禾资本创始合伙人厉伟则表示明年国内外宏观经济都将面临比较大的变数。

  厉伟认为从2008年到现在,尤其是今年,中国经济要进入下一个相对低速的增长期,相对以前两位数的增长下降到8%的增长已经是常态,官方和民间都已经开始在强调质量比速度更加重要。其中,国内也有不少企业家创下经济态势下行,企业经营业绩不降反升的奇迹,他们之所以成功依靠的就是核心竞争力的打造和永恒的创新。

  克服中等收入陷阱,中国经济有巨大潜力

  摩根大通亚太区董事总经理龚方雄称,中国是主动求变一个过程,在2008年金融海啸以后,国家开始强调经济增长可持续性。中国经济一直在讲转型调整,未来5-10年中国最大的挑战就是要成功的跨越中等收入陷井。在这个过程当中,同时强调精细化的增长,将来中国转型的成功就非常有可能,中国跨越中等收入陷井就变得有可能。

  龚方雄指出,中国金融业虽然还不太发达,但却是中国真正的朝阳产业之一。美国企业融资来源70%是直接融资,向资本市场直接发债,间接融资类似银行贷款,银行贷款在美国只占10%,如果把一些高息债、垃圾债这些东西都串起来,美国直接融资比例占85%。中国则相反,融资结构为70%银行贷款,30%是市场融资或者社会融资。“中国市场融资规模极少。”他说。现在VC/PE以及天使在中国总的比例还是非常小,但是总融资量很大。中国金融产业亟待发展,金融服务业亟待发展,而监管也应走创新之路。他还提出“要创造容忍失败的体制环境。就是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中国劳动生产率提高潜力无穷。”

  面对经济诸多不确定性  企业要保持核心竞争力

  光伏产业正面临严峻考验,利润下滑等问题已成为不争的事实。无锡尚德、江西赛维等往日的明星企业如今却因多种企业发展问题成为当前热议的焦点。深圳市捷佳伟创新能源装备总经理李时俊表示,虽然光伏行业面临种种疑问,但这个行业还没有真正开始。

  “中国能源紧缺,能源结构是不合理的,只有太阳能才能很快填补由于经济增长造成的能源空缺。”李时俊称,光伏行业前途很广,不管是高峰还是低谷,每年的总体装机容量都在增加。光伏行业每一轮低谷后都会迎来一个爆炸式增长。

  但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光伏行业需做好多项功课。李时俊建言,光伏行业的创新需做到新技术融入设备中,使其降低成本,同时企业要在行业内保持领先。“光伏行业不是比谁的技术好,而是比谁的成本低。通过节流的方式,在恶劣的环境一定会有小气候。”他说。

  对于如何应对外部环境,齐心文具董事长陈钦鹏的看法是精细运作。外部成本压力每年增加,对于中国的办公消费品行业来说,市场的“蛋糕”仍比较大,大概3万亿左右。通过精细运作提高劳动生产率成为如何去切这块“蛋糕”的重中之重。

  同力重工叶磊则认为经济形势不好的情况下,从投资人到企业到企业管理层怎样能够相互理解,能够团结一致,能够有一个和谐局面,可能是应对咱们目前这种困难局面更为重要的一点。

  “西陇化工到目前为止仅仅能够做1000个产品,我们在未来不管大环境怎么变化,我们还是坚定信心,只要经济能够维持正常的发展,我们化学设计业务增长不会存在问题的,只是说增长速度多快而已。”黄伟鹏信心满满的讲道。在新产品开发上面,需要我们西陇化工投入更多研发精力、研发时间去做开发,这几年做得比较多的有一点值得在这里分享的是我们不断在新开发花了很大精力,我们在老工艺改造方面也是对企业贡献力是非常高,与原来传统相比,如何通过技术改造,技术创新使得产品从品质上面,从生产力上面达到一个新的高度,对很多企业来说是很好借鉴的经验。

  中国未来的发展尽管三驾马车也好,两驾也好,有一点内需是最重要的,内需重要性就是城市化进程很重要,这一点是最大的内需,筑博设计徐先林指出下一步城市化带给大家更多的机会,很多产业布局未来产业方向要考虑到城市化进程中市场需求,可能这也是一个巨大的机会。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212/2012122834115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