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潘石屹调侃称愿与中粮宁高宁换位 因过去十年国进民退

潘石屹称,过去几年,中国经历了“国进民退”,个人感受很深。他说:“我跟宁总办公室面对面,隔着一条马路,他老看着我的房子。可是我跟他在中国的处境完全不一样,他是央企,我是民企。十年前在北京要招拍挂一块地,下面坐着的基本上全是民企。
2013-01-15 15:25 · 凤凰财经     
   
    1月14日,央企代表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民企代表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在亚洲金融论坛上就“国进民退”这一重要经济话题相互调侃。潘石屹在现场论坛环节表示,央企就是国企中的大哥大,中国的民营企业在过去10年时间生存的空间和状态还不是特别好,而且越来越不好。

  潘石屹称,过去几年,中国经历了“国进民退”,个人感受很深。他说:“我跟宁总办公室面对面,隔着一条马路,他老看着我的房子。可是我跟他在中国的处境完全不一样,他是央企,我是民企。十年前在北京要招拍挂一块地,下面坐着的基本上全是民企。最近三四年时间,北京招拍挂一块地的话,下面坐的清一色的是央企,北京的国有企业没有了,全是央企。”

  潘石屹还抱怨,他们老要宏观调控,老要政策,老要给“共和国的长子”多给一些钱,给的钱的利率又比民营企业的低,最后市场经济的机制就很难建起来了。

  潘石屹话锋直指“央企大哥”宁高宁,后者直接反驳:“如果互换身份是一个真正可发生的问题,没有人和我换的。他们(台湾和香港企业家、民营企业家)都比我好,只是作为开玩笑的问题愿意来换罢了。”

  宁高宁就“国进民退”这个热词,还讲了不久前发生的一个颇为尴尬的故事:“大约一两个月以前,有一个会叫我去。因为当时给我发的通知的题目是讨论民进国退的问题,所以我就去了。我去了后,他们告诉我说印错了,是国进民退,我说你要印对了我就不来了。”宁高宁执掌的中粮集团,收购了蒙牛乳业,是知名的国进民退案例之一。

  对于限价,潘石屹认为,如果商人的价格都被限制死了,还有什么动力去发展,而若不注重质量,之后将是很大的问题。因此靠政府宏观调控,还是有很大的后遗症的。

  潘石屹表示,在新一届政府的领导下,他对中国经济和中国房地产还是看好的。在改变中国经济和房地产市场的混乱状态后,“释放出来的力量是非常巨大的”。对于中国的城市化,他寄以厚望,认为中国城市化的发展将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巨大原动力。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