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美味爱读:做一款有“豆瓣电台”范儿的阅读产品

去年10月,AVOS公司的工程师孙宁和倪华杰发现,在浏览信息、新闻成为移动时代用户的一大刚性需求时,市面上的阅读产品却还停留在模式型的信息分类呈现、推送和互动评论层面,读者大多还是以媒体、频道为维度来寻找自己需要的内容。
2013-01-22 10:54 · Donews  向霜   
   

  1月22日消息 在孙宁、倪华杰看来,信息爆炸的时代,理想的阅读产品可以让用户更直接、准确地获得有热度、价值又感兴趣的内容。这感觉有点像你打开豆瓣电台听歌,*首播了你喜欢的陈奕迅,接着还会给你推送最新的格莱美获奖作品。

美味爱读:做一款有“豆瓣电台”范儿的阅读产品

美味爱读:做一款有“豆瓣电台”范儿的阅读产品

  去年10月,AVOS公司的工程师孙宁和倪华杰发现,在浏览信息、新闻成为移动时代用户的一大刚性需求时,市面上的阅读产品却还停留在模式型的信息分类呈现、推送和互动评论层面,读者大多还是以媒体、频道为维度来寻找自己需要的内容。由于信息的冗杂、细分搜索的不成熟,原本应该用来吸收知识的时间,浪费在了寻找信息的过程中。

  于是基于AVOS之前推出的美味书签积累的数据,孙宁和另外两个工程师提出了开发一款更个性化、自动化的阅读产品的想法,很快得到了团队创始人Chad Hurley、中国区负责人江宏的认可。目前美味阅读已经推出了网页版的“美味爱读”(readwise.net),预计Android、iOS版的客户端产品也将在一个月之后推出。

  孙宁介绍,美味爱读的不同之处体现在两大特性,一个是对文本语义的识别、对海量数据的深度挖掘,另一个则是对新闻受关注度和热度的搜集。

  读者*次通过邮箱注册进入美味爱读时,可以根据自己的工作性质、个人兴趣挑选如社交网络、云计算或三星、iPad等话题,由此获得相关度最高的信息和内容。

  在读者这一个简单动作的背后,需要美味爱读做出较为准确的语义识别,以自动化、高效地筛选出每一篇文章中的标签。“做中文语义识别的难度现在来看还是很高,因为科技、娱乐这些比较泛的关键词提取还非常不够,关键是要根据全文的情境和语义提出准确、细致的标签,这样推送给读者准确性才会更高”。

  孙宁表示,现阶段美味爱读的主要工作都围绕着语义识别、数据挖掘的算法调整和优化上,对于团队现有的三名工程师来说虽然算法优化工作比较得心应手,但仍然面临着数据量过大的压力。

  另一方面,美味爱读建立了以关注度和热度为核心的标准,在Twitter、微博等活跃度较高的社交平台上最受追捧的内容,被推送给读者的可能性会更高。孙宁介绍,美味爱读对于内容热度的衡量,综合了转发、评论数、好评度等数据。

  在推出Web版本之后,除了通过点击率、停留时间、用户活跃度来测试读者的态度之外,团队还在文章中设计了标记和焚毁的按钮,让用户可以直接地表达对推送内容的态度,一旦文章被“焚毁“,美味爱读之后会谨慎推荐相关度较高的文章。

  孙宁透露,目前美味爱读专注于团队熟悉的科技领域,内容源很多来自美味书签的积累,受读者欢迎的科技博客如爱范儿

  雷锋网等均被收纳。在2013年美味爱读会更多向其他垂直领域拓展,“对于体育、电影等更多不熟悉的领域,语义识别的难度也会更高”。

  AVOS、Youtube的创始人陈士骏每周五都会和美味爱读的工程师通过电话会议交流产品的最新进展。在产品的设计、思路上,陈士骏给予了团队很高的自由度,而在讨论算法调整、阶段运营重点时陈士骏会给出一些意见。在创立AVOS时,陈士骏曾经表示希望能够降低信息的获取成本,而美味爱读正是一款降低读者获取新闻、资讯成本的典型产品。(完)

  背景:美味爱读所属的AVOS公司由Youtube创始人查德·赫利(Chad Hurly)和陈士骏(Steve Chen)创立,去年在北京开设了中国办公室。

  AVOS于2011年4月份从雅虎手中收购Delicious,此后对其进行了重新设计。公司的其他产品还包括Delicious的中文版本mei.fm(美味书签),以及用于发现并创建精美杂志的网站服务项目Zeen。4月下旬,AVOS宣布完成A轮融资,由恩颐投资和谷歌投资两家公司负责,其他参与者还包括Madrone Capital以及创新工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