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腾讯MIG调整:完成利益使命 刘成敏两年前就想“退休”

腾讯宣布启动腾讯移动互联网事业群(MIG)架构调整,目前公布的主要变动是:手机QQ和超级QQ业务调至社交网络事业群,手机游戏对外合作部门调至互动娱乐事业群。
2013-01-29 08:48 · 新浪科技  孟鸿   
   
   昨日(1月28日)下午,腾讯宣布启动腾讯移动互联网事业群(MIG)架构调整,目前公布的主要变动是:手机QQ和超级QQ业务调至社交网络事业群,手机游戏对外合作部门调至互动娱乐事业群。此外,MIG总裁刘成敏将以“退休”的名义从腾讯离职。

  无论何种规模的变革,背后都有各种利益交织而成的推手。除去坊间种种与“宫斗”或战略相关的猜测之外,必不可少的一项因素是大背景的演进。

  这在MIG的架构调整中,同样有所体现。

  腾讯内部向来推崇工程师文化,然而MIG却是另外一种风格。刘成敏本身不是技术出身,腾讯内部人士评价他说:Tel(刘成敏英文名)是特别有营销思维的人,他对市场的把握和敏锐度很好。刘成敏也曾经表示,他的主要工作是动嘴而不是动手。

  这是MIG过去息息相关。腾讯去年518架构调整之后,原来的无线业务重组为MIG。此前无线业务在腾讯内部被称作B1系统,这之后是B2(互联网业务系统)、B3(互动娱乐业务系统)、B4(网络媒体业务系统)……这种排名显然不是随意为之。

  腾讯COO任宇昕在回顾过去时说,无线是十年前*个为腾讯创造收入的团队,并推动腾讯上市。而这正得益于刘成敏的工作。

  对于当时的腾讯无线来说,最重要的工作不是产品和竞争,而是需要运营商、手机厂商乃至主管部门的良好沟通与支持,这恰是来自华为的刘成敏所擅长的工作。腾讯无线在各地有很多办事处,员工也大多是市场出身,据说把各地运营商“打点的非常好”。

  然而市场环境悄然而又迅速的改变着。

  以前手机QQ、手机游戏运营主要依靠运营商和手机厂商的时代,慢慢的一去不返。而作为在过去光环照耀下的既得利益者,腾讯无线整体上思维已现固化,顾虑重重难以自我革命。这也正是外界批评腾讯无线错过种种发展机遇的根源之一。

  例如,微信注定不会出现在腾讯无线。一方面,这种当时看来前途渺茫的产品难入腾讯无线法眼;另一方面,腾讯无线不可能出面和运营商抢生意。实际上,后来曾有运营商因为微信带来的压力,要求与腾讯无线重新商谈分成比例。

  新事物冲击着旧制度。左手是渠道,右手是市场,不同部门代表着不同的利益。在这种博弈关系中,腾讯高层始终没有给出统一的意见。

  刘成敏在昨日发出的内部告别邮件中透露,两年前已有“退休的想法”。在随后的两年时间里,原有业务模式转型、腾讯内部要求资源重组(例如手机QQ和PC端的整合)、移动互联网领域新的布局和战斗……继续沉重的压在刘成敏的身上。

  巧合的是两年前微信刚刚发布,只是一款用QQ号登录并不调用通讯录的App。经过不断的打磨和调整,微信如今已经成为腾讯未来的希望。

  故事显然不会就此停止,未来如何?能做的只有先“纸上谈兵”。

  MIG此次重组,在资深互联网评论人士谢文看来是:走了小半步,调正还会持续。谢文对新浪科技表示,如今的互联网公司,应以产品服务为主线分配相关资源。在这个层面上讲,手机QQ等业务的调整具有相当的合理性。

  然而不合理的地方在于,一家公司付出高额成本,在通讯互动领域设置多个产品和团队是否真有必要?谢文直言腾讯要求用户至少使用QQ、微信、微博三种产品没有道理,他觉得这对腾讯来讲*不是*方案。他的建议是:合并。

  通过合并把腾讯的各个产品,从产品或者系统层面升级为平台。

  然而此前从腾讯内部传出的另一种声音则认为,腾讯应该继续改造和优化手机QQ,并和微信一起通过面向不同的用户群,占领更大的市场份额。

  对于这种观点谢文难以认同,他反驳说Facebook等多数互联网公司,并不会在统一市场投入两款不同的产品。“一个过时的东西,怎么可能继续维持呢,有一天用户抛弃了,你哭都来不及。MSN、雅虎的下场都是如此”,谢文说。

  不过谢文并不是说微信比手机QQ强,他认为腾讯应该对这些产品进行有效整合。这中间有两种阻碍,*是腾讯高层是否想得清楚、下得了决心;第二则跟之前谈到的腾讯无线一样,碍于既得利益的结构,拆解起来会相当的麻烦及痛苦。

  所以即便调整开始,也不可能是一次到位,只能小步快走。

  “不调整必然失败,调整有可能成功,这一刀必须得挨,剩下的无非是八卦”,谢文对新浪科技表示目前腾讯MIG的调整太表面,是机会主义的解决了面对的问题,然而“你也不知道哪天就触动一个雪崩式的变局,最担心的是不愿意自我否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