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腾讯MIG动荡背后:传刘成敏曾叫停微信 或因抢了移动QQ饭碗

1月28日腾讯MIG(移动互联网事业群)宣布,手机QQ和超级QQ业务调至社交网络事业群,手机游戏对外合作部门调至互动娱乐事业群。
2013-02-01 07:40 · 投资界  于天娥   
   
        投资界报道,腾讯对内部架构调整重组8个月后,1月28日腾讯MIG(移动互联网事业群)宣布,手机QQ和超级QQ业务调至社交网络事业群,手机游戏对外合作部门调至互动娱乐事业群。在腾讯公告的同时,腾讯移动互联网事业群(MIG)总裁、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EVP)刘成敏发布内部邮件称,将以“退休”的形式离职,并扬言“两年前我就有退休的想法。”

  QQ帝国功臣41岁退休:不爱IT 爱投资

  刘成敏,2003年3月加入腾讯,曾任电信事业部总经理、移动通信部总经理、移动互联网事业群总裁等职;2005年10月起担任无线业务系统执行副总裁;2012年5月18日,出任移动互联网事业部总裁及集团高级执行总裁。

  迄今为止,在腾讯工作10年。

  在加入腾讯之前,刘成敏就职于华为公司,在华为国内营销部工作,与各电信运营商关系深厚。正因为这种身份,刘成敏在“SP业务拯救中国互联网”时代抓住了SP大繁荣机遇。将手机QQ、超级QQ、手机QQ浏览器、手机腾讯网等多数腾讯业务中的无线部分延伸,成就“QQ帝国”,也将腾讯从等待出售的艰难时期赚得第一桶金,十年过去了腾讯市值接近640亿美元,可谓腾讯“QQ帝国功臣”。

  科技博客PingWest曾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在腾讯内部2008年的新春年会上,无线业务部门的员工表演了一个小品:“移动QQ”作为杨白劳的喜儿,要被迫嫁给地主的傻儿子中移动“飞信”,结果喜儿凭借雄厚的家财让这桩不对等的婚事没能得逞。

  在小品剧情高潮处,大屏幕镜头切换至在台下观看的腾讯无线业务高级执行副总裁刘成敏,他正张嘴开怀大笑。那时的腾讯无线和刘成敏的地位在这个小品中表现的淋漓尽致。

  无奈SP时代已成历史,难敌移动互联网热浪的冲击?

  在2012年的互联网大会上,腾讯董事局主席兼CEO马化腾称,“腾讯将继续专注于扩大开放,专注于移动产品,拥抱移动互联网。”

  但是至今为止,刘成敏领导的腾讯无线并没有做出鲜明优秀的产品,反而微信推出两年多用户破3亿,让被称谓“下一个QQ帝国”的无线部门显得格外尴尬。

  不过,刘成敏的“退休”和腾讯移动事业群的调整被业内传为“好处多多”:

  一是,调整前刘成敏直接向总裁刘炽平汇报,而调整后腾讯无线直接向COO任宇昕汇报。而任宇昕顶着腾讯的业绩,一直想把微信尽快商业化,与张小龙有摩擦在所难免。直接掌管腾讯无线后,会加紧布局移动互联网领域推出与微信等量级产品出。若成功,则减轻微信的压力;若失败,也能给微信更多的缓冲空间,二者皆可行。

  二是,稳定刘成敏的支持者,让其感受到自身价值,以不至于架构的调整而导致人才的流失。

  退休后的刘成敏路向何方?

  据了解,刘成敏今年41岁,有4个孩子。他在退休的内部邮件中称,“我觉得今后应该换个生活方式,花更多时间照顾老人、培养孩子,寻找更加轻松的工作,这既符合公司的利益,也满足了我的愿望。”

  那么,刘成敏退休后真的开始看孩子照顾老人的生活吗?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于天娥,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301/2013013134304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