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神州数码被罚:内部人士称遭“陷害” 政府采购额仅占4%

该则公告显示,该投诉人对“广电总局监管中心设备采购项目第4包(项目编号:GC-HG110527)”的质疑答复不满,认为中标人神州数码(中国)有限公司所投产品非国内生产,未对招标文件要求进行实质性响应,于2012年3月19日投诉。
2013-02-07 09:00 · 凤凰科技  宁琦   
   

  2月7日凌晨,一名神州数码的内部人士终于接受了凤凰科技的连线,向凤凰科技阐述了此次子公司遭财政部禁止三年参与政府采购的详细来由。

  连线过程中,该内部人士一直为神州数码喊“冤”,因为“大家可能将这家子公司(神州数码(中国)有限公司)误认为是神州数码的主体了,而且我们的行为都是合法合规的。”

  而在2月6日晚间,神州数码在港交所发布公告宣布恢复股票交易,并称神州数码(中国)有限公司的政府采购额仅占集团销售的4%。

  事件起由

  在2月5日晚间,凤凰科技等媒体率先披露了神州数码(中国)有限公司遭财政部禁止三年参与政府采购的信息。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政府采购信息公告(第五十八号)显示,“广电总局监管中心设备采购项目第4包”招标文件明确要求所投产品为非进口产品,神州数码(中国)有限公司提供多份书面材料澄清其所投产品是国产产品;经查,材料中关于“所投产品均在国内生产(深圳)”、“此次投标项目所有产品均由联想国内生产提供,生产地为北京”等内容与事实情况不符合,为虚假材料。

  为此,财政部对神州数码(中国)有限公司的违法违规行为作出行政处罚:处以该项目中标金额千分之五罚款的行政处罚,合计金额3918元,列入不良行为记录名单,三年内禁止参加政府采购活动。

  而根据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政府采购信息公告(第五十五号)显示,神州数码(中国)有限公司遭遇处罚的缘由在于被浪潮(北京)电子信息产业有限公司投诉所投产品非国内生产。

  该则公告显示,该投诉人对“广电总局监管中心设备采购项目第4包(项目编号:GC-HG110527)”的质疑答复不满,认为中标人神州数码(中国)有限公司所投产品非国内生产,未对招标文件要求进行实质性响应,于2012年3月19日投诉。

  此则消息被披露后,由于引发了对神州数码是否还具备参与政府采购资格的担忧,该公司2月6日股价大跌超过10%,被迫停牌。

  神州数码澄清:子公司政府采购额仅占集团销售4%

  2月6日晚间,神州数码在港交所发布公告宣布恢复股份买卖,并对神州数码(中国)有限公司被处罚一事作出说明。

  神州数码称,神州数码(中国)是该公司在中国大陆的全资附属公司之一,政府业务不是其主要业务,鉴于二零一二年四月一日至二零一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期间,神州数码(中国)对中国政府机关的销售总额占本集团同期的销售总额不足0.4%,董事会并不预期该处罚(即使维持处罚)会对本集团的销售及分销业务或其他业务产生任何重大影响。

  神州数码在公告中表态称,其目前正就该处罚提出复议,因为神州数码(中国)在有关购买信息科技产品的政府采购项目竞标过程中已履行一切适用的程序。

  神州数码喊“冤” 自称被“陷害”

  神州数码遭财政部处罚的消息传出后,引发了业内的诸多讨论。有业内人士认为,依照此次事件的中标金额及其他因素而言,“三年内禁止参与任何政府采购”的处罚过重。

  神州数码一位内部人士在2月7日凌晨接受了凤凰科技的连线。

  该人士的表态与神州数码的公告态度一致,认为“神州数码(中国)在有关购买信息科技产品的政府采购项目竞标过程中已履行一切适用的程序。”

  据其向凤凰科技透露,神州数码此次中标时,所投产品为联想OEM某国外品牌,系由国内生产;而在中标后,联想与该国外品牌终止了合作,神州数码随即向客户进行了说明,并出示了澄清函。

  “在联想这个事情出来后,我们就退标了。”该人士向凤凰科技强调,“因此我们也不理解为何还要受到处罚,目前已经提出行政复议了。”

  而在谈及此次事件造成股价大跌时,该人士向凤凰科技表态称,“大家可能将这家公司(神州数码(中国)有限公司)当成我们的主体了,但这只是我们的一个法人体,我们在国内还有很多法人体。”

  其向凤凰科技表示,“这个处罚也不会对神州数码与政府机构的合作产生影响,更不会影响神州数码目前的智慧城市战略。”

  “我们很‘冤’,这次肯定是被人陷害了。”这是这名神码人在连线过程中经常重复的语句。

  截止发稿前,凤凰科技尚未能联系上浪潮(北京)电子信息产业有限公司;不过据中广网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晚间的报道则显示,浪潮电子信息品牌推广部总经理左佰臣对此事件表示,不清楚此事,浪潮电子与神州数码之间的关系一直很好,可能其中有误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