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360神秘V3曝光:网民被监控 V3被“赞”够流氓

一键优化,是通过360安全卫士,即通过客户端执行;“静默安装”,则是直接通过云服务器发布指令执行的。而“V3升级”即是360产品线最重要的捆绑安装渠道。
2013-02-27 14:37 · Donews  秦俑   
   
     近日,360后门通道首次曝光。记者秦俑揭露,360可以通过神秘的“V3升级机制”实现对所有搭载有360的电脑或手机实现“静默安装”。

  “一键优化”与“静默安装”:剥夺用户知情权、同意权

  任何一个公司的软件,在下载时都必须基于用户的意愿。程序不能代替用户自动下载软件,用户具有知情权、同意权。任何剥夺或变相剥夺用户这两个权利的下载,都是违法的。但360却通过两种流氓手段剥夺了用户的知情权、同意权。

  手段之一是通过“一键优化”或“一键修复”,绕过用户的一步步审核,要么将竞争对手的软件给优化掉,要么就是在下载中夹带“私货”,将其最想推广的软件悄悄直接代替用户下载了。

  手段之二是通过“静默安装”或“静默升级”,根本不需要用户点击“一键优化”等,在暗中直接给用户的电脑(或手机)下载其推广的软件。这也就是业内人士最为痛恨的流氓手段。

  360神秘的V3升级机制

  据记者调查,一键优化,是通过360安全卫士,即通过客户端执行;“静默安装”,则是直接通过云服务器发布指令执行的。而“V3升级”即是360产品线最重要的捆绑安装渠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数月的调查,终于揭开了所谓的V3机制的神秘面纱。

  V3机制,最主要的推广“母体”是360安全卫士与360浏览器。通过这一路径,可以一下子将产品全面铺开,实现*的安装量。而当360的主体产品拥有的用户基数越来越高的时候,这样的推广作用也变得更有成效。

  对于360来说,V3通道是其实现流氓手段的*后台通道之一,360通过下达V3指令,便可实现对全国所有安装有360软件的电脑/手机轻松实现“静默安装”(即用户压根不知道情况下的安装或升级),犹如“核按钮”一般,具有极大威力。

  记者揭示了V3机制的关系示意图,V3由360高层决策层下达指令,360安全数据中心启动,并通过后门机制,将指令性信息传达给用户电脑中安装的360安全卫士,主要指令为产品推广、删除竞争对手产品、新配置数据等;360安全卫士在用户Windows系统中,直接执行安装、更改、卸载;然后,通过后门机制,将信息反馈给360云安全数据中心,该中心再将信息收集、汇总统计后,上传给决策层。

  网友“称赞”V3够流氓

  据掌握360核心机密的一位360前员工披露,360正在谋划大面积推广递归DNS(即以360解析为主,其他解析补充的域名解析),将走360特殊的通道:V3升级机制通道。

  业内一位著名互联网专家称,“多年来,360几乎就是战无不胜,其中,人们过多地放大了360产品的能力。V3才是360战无不胜的法宝。如果工信部要管,就把360的V3升级禁止了,360就立刻死定了。”

  而许多网友也纷纷通过微博发表评论,如yes-adam分享,“你直到360的V3升级机制是什么?对,它想对你做什么就做什么。想给你安装一个软件就给你偷偷安了,随时可以来你电脑拿些东西。”

  名为“陆嘉_昵称不可用”的网友分享,“这个(V3)就是当年俺要卸除360的源头,当年360已经把俺要访问的网站自动「未经俺允许」设置为不可访问网站,在卸除360时发现,Wins已经被全面接管,所有的MS升级包和系统文件都被重新改写过了,此后再未安装。”

  名为“华弦”的网友总结:“V3升级机制"太牛了...够流氓....”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