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前凯鹏华盈投资者科斯拉:企业家不应期望与风投交朋友

科斯拉称,风险投资者不应该忙着与他们投资的企业家联络感情,而是应该尽可能地去鞭策他们和帮助他们解决最大的难题。
2013-03-12 07:56 · 腾讯科技  林靖东   
   

  风投巨子科斯拉:企业家不应期望与风投交朋友

风投巨子科斯拉称(腾讯科技配图)

  腾讯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12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全球技术领域投资*、Sun Microsystems联合创始人、美国*风险基金凯鹏华盈(KPCB)前投资者维诺德科斯拉(Vinod Khosla)在接受创业孵化器500 Startup的戴夫麦克克鲁尔(Dave McClure)采访时称,企业家应该喜欢他们的风险投资者,但是却不能期望风险投资者成为他们的朋友。

  科斯拉称,风险投资者不应该忙着与他们投资的企业家联络感情,而是应该尽可能地去鞭策他们和帮助他们解决*的难题。

  科斯拉说:“投资者应该是你们的朋友,但是那并不是他们的主要工作。他们的主要工作是帮助企业家避开公司面临的各种风险,帮助企业家考虑他们遗漏的问题和他们没有想到的战略构想,将风险最小化,潜力*化。企业家们应该明白,风险投资者给自己的助力比其他任何人都要大。”

  但是科斯拉同时又补充说,他与他投资的很多企业家都是好朋友。

  科斯拉还说,允许公司内部存在不同的意见很重要,而且企业家应该将这种自由精神融入到初创公司的企业文化之中。他说:“这是初创公司培养人才的摇篮。公司里的讨论气氛越浓,越有助于解决问题。不要让所有人都来自同一个背景领域,这一点也很重要。不同意并不意味着不尊重。在科斯拉风投公司,没有任何两个人的背景是完全一样的。”

  科斯拉对他投资的公司的CEO制定了一项测试。他说:“这项测试通常可以测试出一名CEO的好坏。这项测试在周日晚间进行,事后你可以自己看看你在当晚的表现。你的一半日程应该是自由的。如果不是那样,那么你就是被动的,而不是主动的。你不能领导团队朝着它需要前进的方向前进。你不能帮助团队获得成功。你只是在不断回复电子邮件和电话。”

  科斯拉还谈到了他对初创孵化器Y Combinator的看法,他说企业家们在孵化器中通常需要更多的指导和帮助。他说,通过象Y Combinator那样的孵化器的培训对于企业家们来说是很有价值的。但他同时也说,初创公司不应该过分专注于展示,而应当确保它们的投资者对公司来说是*的投资者,而不仅仅是提供*价值的投资者。

  科斯拉说:“当你完成那个过程,你学到的知识将是非常宝贵的。但是如果你在完成那个过程后一无所得的话,那通常是因为你欺骗了你自己。你一开始就太顽固了。这是企业家很常见的一种失败模式。当你太过自负的时候,及时意识到那一点是很重要的。有信心固然很好,但是同时,你也有可能因为听不进他人的意见而失败。在寻找资金的时候,不要去寻找最高的价值,而应该去寻找*的帮助。”

  科斯拉风投公司最近将Square前首席运营官基思拉博伊斯(Keith Rabois)添加到它的风险资本家列表中。它还与前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Condoleezza Rice)创办的RiceHadleyGates签订了合作协议,以便让后者为公司面临的国际和政策问题出谋划策。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