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互联网金融争霸:阿里腾讯京东紧密布局 P2P秀色可餐

2月22日支付宝内部邮件宣布,支付宝分拆为共享平台事业群、金融事业群、国内事业群、国际业务事业群四大事业群。素有“女二号”的CPO彭蕾全面负责四个事业群组成的金融业务。
2013-03-21 15:20 · 投资界  于天娥   
   

  事实上,互联网企业在涉及金融业务的过往表态中,多含羞带臊,并不明言介入金融,而是打着为互联网业务服务的旗号。但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一些巨头们已经不拘泥于简单的互联网产业链,而将眼光放到了金融上。以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马云、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的马化腾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马明哲三人合伙创办众安在线财产保险公司,简言之“三马卖保险”,将互联网金融推到关注的水面。

  马云的网络金融帝国梦:未来5年要申办自己的银行 周小川鼎力支持

  最先与互联网金融挂上边的当属阿里巴巴,其支付宝打开了万千网购达人的梦。

  现在我们将马云的网络帝国粗略勾勒一番。

  2月22日支付宝内部邮件宣布,支付宝分拆为共享平台事业群、金融事业群、国内事业群、国际业务事业群四大事业群。素有“女二号”的CPO彭蕾全面负责四个事业群组成的金融业务。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2012年网商大会上曾表示,阿里巴巴集团将会分成三块主要的业务:平台、金融和数据,而金融则是公司发展的第二步。

  “不是因为我们想挣更多的钱,而是我们觉得在这个时代,我们需要用互联网的思想和互联网的技术,去支撑整个社会未来金融体系的重建。”从交易平台到支付平台再到金融平台,构建一个强大的网络金融帝国是马云一直所梦想的。

  1月10日马云的内部邮件所述进一步证实了马云要实现金融帝国梦的壮志雄心:他希望营造一个生生不息态势,让自己的每个棋子都变成棋盘,不断循环下去。阿里金融是其中重要一环。

  阿里高层透露,今年马云要在全国设7个金融中心,小贷陆续将退出转向担保业扩展,更声称“在未来5年之内要申办自己的银行”。

  回顾以往,马云的金融梦持续了多年。

  2007年6月,阿里巴巴正式与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在中小企业融资领域展开战略合作,命名为“阿里贷款”。三年后,浙江阿里巴巴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注册资本为6亿元,成为全国首个电子商务领域的小额贷款公司。之后,马云又到重庆设立了第二家阿里小贷。

  据公开消息,2012年上半年阿里金融仅放贷130亿元,由170万笔组成。这样计算,阿里小贷日均完成贷款近万笔,平均每笔贷款仅为7000元。据悉,在2012年7月20日,阿里金融已经实现单日利息收入100万,且去年阿里小贷不良率始终控制在1%以下。正因如此,阿里小贷被业内誉为“最赚钱的小贷公司”。

  2012年底,马云曾想将阿里小贷第三家公司落在广州,并向当地金融办要求可以全省经营,但目前计划并无进展。因为如果阿里小贷突破获得广东全省经营,将直接冲击当地金融办现有经营地域限制的条规,以及目前当地小贷业和担保业的公平竞争环境。广东小贷圈子更是担心这个小贷巨头会带来的现有市场冲击,纷纷喊“狼来了”。

  因为处处碰红线,所以阿里谋求转型之路,将融资性担保公司转为其主攻方向。与阿里小贷相比,担保公司没有地域性的政策限制。2013年,阿里金融服务将从原有的小贷业务,拓展至担保、保险等业务。

  担保业务方面,去年底,经重庆市外经委确认的消息指出,马云在重庆市合资设立一家名为“商诚”的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不过至今尚未正式露面。有知情人士称,阿里担保公司在广州落地也已提到议事日程。

  保险业务方面,则由“三马”(阿里巴巴、中国平安腾讯三家公司的掌门人马云、马明哲、马化腾)合创的“众安财险”公司承担。

  此外,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商业保理公司商诚(上海)已于去年底拿到了保理牌照。基于对支付数据的对接,商诚(上海)可按小微企业现金流、库存、订单等数据为风控手段,为企业提供商业保理服务。

  今年3月1日,阿里金融相关负责人王彤表示,“阿里金融最快将于4月上线信用支付功能。”这预示着阿里金融体系中的另一个脉络付出水面——虚拟信用卡,这也是阿里首个消费金融产品,其被业内人士认为“盈利前景将超阿里小贷”。

  王彤称,信用支付并非是支付宝或淘宝的产品,而是阿里金融继为阿里巴巴旗下的卖家推出阿里小贷之后,专门针对淘宝买家推出的信贷产品。加之阿里小贷业务的拓展,阿里金融已覆盖买家和卖家。

  马云曾说,“如果银行不改变,我们就改变银行。”那么阿里与银行的关系如何呢?经查证,阿里巴巴曾与中国建设银行有过蜜月期,不过,最终“分手”。银行方面透露,在合作后期,阿里不满足于只为银行提供企业信息,希望收取贷款资金2%作为费用。此举遭到银行拒绝,最终不得不以分手结束。

  但是,阿里的金融模式得到了央行行长周小川的支持。他表示,对于当前互联网金融的探索,央行应该给予支持。周小川认为,通过竞争会改进传统行业的发展,使其适应新的情况并有一种强刺激,从而有助于他们跟得上时代和科技的步伐。通过这个竞争,最终的结果就是竞争会带来更好的产品和更好的服务。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于天娥,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303/2013032134520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