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PC游戏公司杀入手游市场:小团队难逃被洗牌命运

PC端游戏的增长乏力,以及移动互联网的爆发,直接带动了移动游戏的井喷。今年,传统端游和页游厂商纷纷杀入手游市场,企图再次重现PC游戏“盛世”,而原有的小手游创业团队,将遭到挤压,最后出局。
2013-04-03 13:23 · 网易科技  张楠   
   

  网易科技讯,4月3日消息 PC端游戏的增长乏力,以及移动互联网的爆发,直接带动了移动游戏的井喷。今年,传统端游和页游厂商纷纷杀入手游市场,企图再次重现PC游戏“盛世”,而原有的小手游创业团队,将遭到挤压,最后出局。

  PC游戏公司入局手游市场

  蓝港日前宣布将全面转型为手游公司,不会在页游端游再开发的新的产品,也不会将传统PC游戏移植到移动设备上;*世界上季度净利润下滑60%之后表态今年内将在手游做出一定探索;巨人、盛大等传统端游公司和游族网络等页游公司都纷纷开始涉水手游市场。

  在这背后,是PC游戏发展已经碰到天花板,用蓝港在线CEO王峰的话来说,“PC游戏从创新上已经到头了”,端游进入了靠钱“堆资源”的死胡同,开发商大把的钱花在了美术、效果上,并不关注游戏真正是否好玩。

  页游也陷入了高度同质化恶性竞争的局面,很多公司就不是不停的把同一款产品换皮,迅速吸金,但短平快的发展方式造成用户粘性在不断下降。

  在一份《中国网络游戏黏着度及游戏寿命调查报告》中显示,42.9%的用户在1个月之内即会放弃一款网页游戏,26.5%的用户会在3个月内离开一款网页游戏。也就是,一款网页游戏在三个月内流失的用户高达70%。另外一个致命的是,页游的分成太低,据热酷CEO刘勇称 ,开发商和渠道商的分成普遍三七分成,甚至更低,受渠道公司压榨严重。

  在端游页游都在放缓增长,呈“衰老”姿态,移动互联网又大规模爆发的情况下,移动游戏似乎迎来了“*的时代”。王峰甚至认为,在移动游戏领域,一定会再出现像PC时代游戏的“盛世”。

  小团队将被洗牌

  纵观近年来中国互联网的任何一个领域,都是小团队探路,大玩家杀入,抢地盘、收购、整合、洗牌……游戏行业也不会例外。

  “至少四分之一的手游团队,产品还没出来就死掉了;大概10%的团队会做的比较好;20%~25%的团队能勉力维持”。当乐网CEO肖永泉这样介绍现在的移动游戏市场,

  另外一个来自Talking Data数据是:400款手游产品中,过去的半年内次日留存率一路走低,从30%多降至20%上下,这意味着手机游戏的用户粘性直线下。这是由于许多小公司缺乏资金和运营能力造成的创新能力的缺乏,一味的山寨国外或是国内同行的作品企图“赚快钱”而造成用户流失。

  在王峰看来,现在的移动游戏市场已经不是一个适合创业的领域了。“小公司吃不住了”,一方面是小的团队缺乏,最终被用户淘汰;另外传统大厂商对移动游戏的重视,力推精品游戏,必然对小团队的生存空间造成挤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