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乡土品牌闷声发大财 农村包围城市的品牌之道

这里蛰伏着太多的野心家,他们与一线城市高举高打的创业者不同,以“稳准狠”的打法从一个针尖般的切入点,*地颠覆着一个个细小的领域。他们融合了中国古老的商业智慧,悄无声息地推动着质变时刻的到来。
2013-04-03 13:37 · i黑马  龙真   
   

  当一个北京城里的创业者站在面前,向我讲述一个改变世界的想法时,我总是心里打鼓。但从一进入燕郊起,在这个中国三大城镇化重镇之一,我却感觉到这里的创业者更拥有改变世界的潜质。我深信:城镇化的未来是属于他们的,城市的未来更是属于他们的!

  这里蛰伏着太多的野心家,他们与一线城市高举高打的创业者不同,以“稳准狠”的打法从一个针尖般的切入点,*地颠覆着一个个细小的领域。他们融合了中国古老的商业智慧,悄无声息地推动着质变时刻的到来。城镇化大势已成,传统的强势品牌大厦将倾,这些“土狼”正游离在我们居住的城市周边,我们至今却熟视无睹。

  你不要小看这些乡土气息的品牌,它们很可能就是下一个联想、下一个海尔、下一个茅台、下一个娃哈哈、下一个Nike!

  

六个核桃

 

  六个核桃:病毒驱动型“送礼”模式

  六个核桃到底是怎样发迹的?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它把握住了送礼的规律,特别是顺应了城镇化刚刚兴起时,尚未褪尽的大众化而非个性化的消费趋势。

  饮品市场向来竞争惨烈,但近年一个核桃乳品牌却异军突起,成功从品牌红海中脱颖而出。没错!这个品牌就是六个核桃。想必你还记得电视上陈鲁豫说的那句广告词:“经常用脑,多喝六个核桃。”

  在讲究人际关系的中国,礼品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但大多数品牌已经习惯于把自己圈定在一个既定的行业里,很少站在礼品经济的角度去考虑问题。一旦换个角度,站在礼品经济的角度来重新划分产业,就会有完全不一样的发现,而这也是六个核桃的成功秘诀。

  礼品经济首要考虑送给谁。送的对象不一样,礼品就不一样。如果送给领导,那就要考虑礼品的层次问题,并且不能掺水。如果送给爸妈,那就要考虑礼品的实用性问题。如果送给亲戚朋友,就要考虑礼品的大众化问题。

  六个核桃切入的是最广大的送爸妈和送亲戚朋友的市场,特别是逢年过节时以“实用、实惠、大众化”为主要特点的“批量送礼”市场。批量送礼,能保证单次出货量大。大众化,能保证持续出货。

  礼品经济的基础是预算。预算也分商家预算和家庭预算。商家预算考虑的是个性化,把商家价值*化的礼品方案,利润比较高,但操作难度比较大。家庭预算的核心是额度,具体到把钱花在哪些礼品上,可选择的空间非常有限,基本聚焦在数码、家电、书籍、饮品、饰品等几个有限的品类上。而六个核桃的目标群体就是家庭用户。

  礼品经济的核心是选择哪一大类。到了这一步,你会忽然发现,按照行业分类去寻找竞争对手的规则不灵了,因为在同样额度的预算内,礼品是按价格排序的,而不是按行业排序的。100元的预算,消费者可能去买玩具,也可能去买书籍,也可能去买小家电,也可能去买饰品,当然也可能去买饮品。所以,六个核桃的竞争对手很大程度上不只是行业对手,而是同一价格层面上的跨行业对手。

  六个核桃的聪明之处就在于,它绕开了平时的礼品经济,聚焦在几个情境下。*,过年过节。过年过节送饮品有悠久的历史,用户接受度高。第二,送病人和送学生。补脑和补营养是核桃的两大功能,都被非常好地利用起来,这就有效降低了和其他礼品的竞争。

  礼品经济最重要的是选择小类里的某个产品。最有意思的一步来了,当人们选择了要把钱投放到饮品领域里时,六个核桃会怎样把这个单子抢过来?毕竟这个领域里竞争也非常激烈,有牛奶、八宝粥、凉茶、杏仁露、可乐等等很多个细分品类,很多巨头都在激烈角逐这个市场。

  它的*步就是开辟了核桃乳这样一个细分品类,然后把自己迅速做成这个领域的老大,已经基本形成了壁垒。如果大家确定买核桃乳,那一般就是它了。

  它的第二步就是设定价格,密切掌握各个地区的同业和异业礼品类竞争对手的状况,有针对性地设定价格区间,在价格上争取做到比竞争对手有优势,至少在跟竞品缠斗中不会吃亏。

  它的第三步是进入大家的送礼单中,这也是其核心的一个步骤。中国人喜欢跟风,这点不论在城市还是农村,都特别普遍,在送礼上尤其如此,*是大家送什么,我也送什么。这对于商家而言,是非常大的机会。商家只要把产品推进礼品市场,接下来它会迅速实现病毒式传播,并成为一种送礼风潮。所以,六个核桃的玩法就是不惜代价,定点突破,在每个地区都努力引导出这个潮流,包括要在农贸市场、小卖部、街边摊等都要做大量的引导,以及在电视上狂轰滥炸等等,目的都是为病毒式传播产生最初的动力。

  它的第四步就非常简单了,大规模铺货,盯紧竞争对手。其实礼品市场是具有极高的门槛的,特别是要进入大家的送礼单这个环节,几乎是不可能实现的任务。一旦跳过了这个门槛,只要在战略方向和市场反应上不出大的问题,基本就会获得长期的高利润回报。六个核桃跳过了这个门槛之后,现在不断进行各种营销和渠道上的创新和试错也就顺理成章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i黑马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