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糯米网沈博阳:团购行业存在大并购 人人不抛弃糯米

“行业发展到这个阶段,做并购*是明智选择。就好像视频网站,排*的和第二的都可以整合,更何况团购网站。”沈博阳说,糯米网正在与好几家团购网站接触,只要双方对未来前景看好,理念一致,不排除有整合可能性。而台面上的团购网站只有那么几家。
2013-04-07 08:53 · 腾讯科技  雷建平   
   

  一线主力求夺冠,二线退之求卖身,洗牌正在视频行业如火如荼进行,团购行业也在上演这一幕。糯米网总经理沈博阳对腾讯科技透露,团购行业将发生巨大变化,一些大的团购网站运营状态并没有向外界讲的那般好,未来几个月很可能会殊死一搏。

  “行业发展到这个阶段,做并购*是明智选择。就好像视频网站,排*的和第二的都可以整合,更何况团购网站。”沈博阳说,糯米网正在与好几家团购网站接触,只要双方对未来前景看好,理念一致,不排除有整合可能性。而台面上的团购网站只有那么几家。

  当前,团购网站正告别千团大战时代。“团800”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底,国内真正意义上还在维持运营的团购网站仅943家,相对于团购历史上最高纪录的5058家,存活率18.6%。于此同时,大型团购网站的规模化优势渐渐显露,对消费者和商户的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谈及过去一年团购市场表现,沈博阳指出,2012年是行业洗牌的一年,还剩下5,6个团购网站,包括糯米网、点评、美团、拉手、窝窝,再加上高朋。2013年将是非常关键一年,剩下的这几家团购网站,很有可能还会再倒闭1到2家,并在倒闭前上演最后的疯狂。

  实际上,团购行业与视频行业类似,都经过混战,而且烧钱。尽管优酷、土豆成功上市,新成立的优酷土豆依旧烧钱,还面临腾讯百度等巨头挑战。团购网站局面更糟糕,还没一家成功上市企业,24券烧最终倒闭。拉手网融资近2亿美元,冲刺IPO失败被迫刻骨疗伤。

  糯米网在烧钱的道路上也不能“免俗”,人人公司2012年第四季度净亏损2110万美元,这也是2012年以来第四个季度亏损。在这个季度糯米网再亏560万美元。在持续亏损的情况下,糯米网再度被质疑是拖累人人财报的重要元凶,考验人人CEO陈一舟耐心。

  糯米网对人人公司来说是否还具有价值?是否已经成为鸡肋?人人公司是否到了要抛弃糯米网的时候?沈博阳的说法显然是:NO。不仅不是累赘,糯米网还寄托着人人公司进一步成长的想象空间,可以帮助人人公司撬动O2O这个巨大的市场,人人公司将继续大力投入。

  “资本市场对糯米网的看好比大家想象的好得多,糯米的对手都是创业公司。糯米网虽然在短期内还将继续苦战,但长远看所涉足的O2O领域想象空间太大。从这个角度来讲,不但不应该担心糯米网被砍掉,对手反而更应担心人人公司是不是加大对糯米网的投入。”

  更早之前,陈一舟已公开表示,糯米网的规模要再扩大三倍,做好了再投入5000万美元的准备。陈一舟称团购市场的消费需求仍在稳步上升,而团购网站数量却大幅减少,在去年的“倒闭潮”中,活下来的团购网站都会像埋在土里的种子,春天到了自然会发芽、成长。

  据知情人士透露,获得更多弹药的糯米网已开始行动,去年底糯米网挖了拉手网在广东的团队,并收罗了不少美团被裁撤的团队。拥有更多资金的糯米网更是在等待时机,通过并购的方式进一步做大,实现弯道超车,更或者待到最后,等待巨头“垂青”。

  资本寒冬之下,团购网站日子无疑更难熬。对于糯米网来说,就是坚持到最后,不在意明天或后天是否盈利,而是想办法把规模做得比较大。

  在美团、窝窝、满座这些团购网站宣布盈利后,糯米网的亏损显然显得刺眼。不过,沈博阳表示,糯米网的确每个季度就是亏损,但更应该横向比较,Groupon与亚马逊早期均是亏损,24券烧了那么多钱最终倒闭,但糯米网依然活得挺好,而且有比较健康的增长曲线。

  “糯米网在明处,对方在暗处。我们最近在谈收购计划,发现对方的投资人对糯米网财务数据比我都清楚。”沈博阳也表示,没有经过审计数字的所谓盈利意义不大,另外,一定要看到对方所谓的盈利是如何计算出来的,看看这些企业是否会员工上交五险一金。2012年美团是团购行业的黑马,那么,2013年,糯米网将是团购行业又一匹黑马。

  以下是专访糯米网CEO沈博阳实录:

  腾讯科技:团购行业在2012年发生很多变化,比如24券等网站倒闭,拉手冲刺IPO失败,很多团购网站开始转型,尝试做O2O,您如何看待团购行业过去一年的发展?

  沈博阳:2012年是行业洗牌的一年,还存在着5,6个团购网站,包括糯米网、点评、美团、拉手、窝窝,再加上高朋。团购行业经营开始回归理性,对行业不一定是坏事,之前行业都盲目扩张,大家只看top line增长,没有看资金周转率怎么样。

  对手应更担心人人加大对糯米网投入

  腾讯科技:去年底几家团购网站宣称盈利,糯米网相对特殊,由于是人人公司的一部分,每次公布财报都显示糯米网是亏损,为什么部分团购网站会盈利,糯米网却依旧大幅亏损?

  沈博阳:这是非常有意思的事,我们最近在谈收购计划,发现对方的投资人对糯米网财务数据比我都清楚,说明我们在明处,对方在暗处。我只能讲,糯米网数字肯定最真实的,糯米网连续五个季度经营利润增长,亏损收窄,企业经营状况是往健康、良性方向发展。

  可从几个维度来看一些团购网站盈利一事,*这些网站公布的没有经过审计数字的所谓盈利意义不大。第二要看到底是怎么算出来的盈利。比如糯米财报上报的收入是一个最薄的收入方式,不是按照这个月产生的佣金算,只有当用户消费那一笔钱,中间的服务费才算是我们的收入。相对来讲我们永远是少计了很多收入在里面。但是我相信我们更保守的方法是华尔街喜欢看到的,而不是像Groupon上市时,出现了财务问题,被打回去重做一遍。

  大家也都知道很多创业公司在运作时不够正规,回去问问那些所谓盈利企业有没有给员工按规矩交住房公积金,按规矩交五险一金,我了解的情况是,很多网站给很多员工是按照1500块钱的*工资缴的,在很多外地的分站是一分钱不交。糯米网肯定不会这样做。光这一条就可以占团购网站营业额10%左右的便宜。

  对于糯米网来说,我们对团购行业大的发展方向看好,不着急短期内盈利,我们毕竟还是想办法把盘子做得更大,不然达不到规模性盈利也没有意义。

  腾讯科技:当时人人涉足视频网站做UUME,做了一段时间后发现视频行业太烧钱,UUME被裁掉,此后人人公司有好几次裁员,人人公司始终给人一种疑虑,对糯米网支持会有多久,现在资本市场对团购网站不看好,人人公司是否会甩掉糯米这家网站?

  沈博阳:每个企业不同发展阶段肯定做企业心态不一样,陈一舟做ChinaRe过程中总结经验,最重要的有充足的粮草,这也是为什么大笔融资。我们现在投了这么多现金,我反问你,你看了这么多科技企业,反过来看人人旗下的业务,你觉得哪个业务想象空间*?

  说实话资本市场对糯米网的看好比大家想象的好得多,糯米没有一家强大的竞争对手,都是创业公司,我们算是资金体量更大的。糯米网虽然在短期内还将继续苦战,但长远看所涉足的O2O领域是*的领域,想象空间太大。

  从这个角度来讲,不但不应该担心糯米网会被砍掉,竞争对手反而更应该担心人人公司是不是会加大对糯米网的投入,包括陈一舟讲的,我们愿意投入三倍去换取一个更大市场份额。

  不会可以追求盈利 亏损要横向比较

  腾讯科技:人人公司毕竟是一家上市企业,您怎么看待财报后每次报糯米亏损?

  沈博阳:就事论事去看,糯米网的确每个季度就是亏损,但更应该横向比较,把Groupon早期亏损拎出来看,把亚马逊盈利之前的亏损对比看,才能有更明晰解读。做互联网并不需要经历多少跑马圈地的事,但是跑马圈地时不要把自己累死,要做得很扎实。24券过去融资四千万美金以上,拉手融将近两亿美元,糯米陆续投入不到五千万美金,相对来说,24券已经倒闭,拉手遭遇重大动荡,但糯米网现在依然活得挺好。

  从这个角度看,只能说团购行业挺烧钱。某种意义上讲糯米做得还不错,对于我来讲可以提高得空间太大。更何况你去看所有大公司内部创业项目,尤其是团购网站,像赶集、58、开心网、新浪、搜狐,都在某个时间点做过团购尝试,或大或小,最后基本都已经倒掉。

  腾讯科技:大家比较关心是糯米网什么时候真正能够实现盈利?

  沈博阳:做企业把趋势做上来最重要。在盘子扩大的情况下,趋势是对的,亏损的问题就不大。只要趋势做出来,一年算下来的亏损和整体资金体量来比简直是微乎其微,糯米网其实更多的不在意明天或后天去盈利,而是更多的想办法把规模做得比较大。

  如果糯米网很在意现在要盈利,肯定会有很多裁员等动作,比如美团去年底大规模裁员,我们没这样做,这是伤整个团队的事情。不要用这种精简去优化人家的利益。美团裁的好多人都是摄影、采编和客服,短期不影响业绩,长远来看会造成对消费者和对商家服务品质下降。

  糯米网20%多的销量来自移动端

  腾讯科技:很多团购网站都在强调转型,特别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很多人强调O2O,像美团等网站都在布局,糯米网在这一领域会有哪些动作?

  沈博阳:我们三年前做团购时其实还没有O2O这个词,后来这个词被发明出来,团购是O2O*的表现形式,能落地,最看得见、摸得着。其他很多O2O的模式都是摸不着。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团购是O2O一种表现形式,我们肯定是要在O2O其他的业务中做更多的尝试。包括我们前几天宣布成立O2O的新业务事业部,做了详细布局,这个新业务事业部以后会承载我们更多O2O其他业务模式的尝试。

  无线互联网某种意义上讲跟O2O关系不大,更多的是团购从PC向无线转型的必须发展阶段,这也是很多团购网站被拖掉被拖死的重要原因。如果一个团购网站现在还没有下大力气做无线互联网,这个团购网站某种意义上讲就被淘汰掉。目前我们20%多的销量来自移动端。

  糯米网将推电影票客户端

  腾讯科技:能不能谈谈糯米网在O2O这块具体怎么做?

  沈博阳:我们马上会推出电影票客户端,先从电影票在线订座切入,下一阶段我们还在布局,比如说在餐饮等领域。电影票必须要做,因为中国电影票市场在增长。我在国外生活过十年,我知道国外的人到最后会养成习惯,主流人群50%到周末会选去电影院看。电影院又多,电影质量又高,而且电影票票价下来,团购网站非常适合做。

  这两年因为团购的冲击,之前在线订座的一些网站,包括网票网,包括豆瓣电影,MTime都在往下走,他们*的问题是要辛辛苦苦布线下的局,但是没有线上用户的技术。团购网站有大量线上的用户,还有线下团队,做起来更容易。类似其他的领域都有这种可能。但是也要慎重,因为好多O2O的尝试并没有解决非常重要的问题,做了半天不一定有效果。

  腾讯科技:好多团购网站以前是每日一团,现在变成长期折扣,你怎样理解这样的趋势?

  沈博阳:首先团购网站服务和优惠券完全不一样,优惠券*缺点是没有办法追踪效果。团购本身是闭环概念,效果可以追踪。另一个角度,中国不只我一家团购网站,从这个角度来讲,一天多团,一团多天是必须的,你要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糯米已在北上广建物流 将涉足四川

  腾讯科技:听说你们推出了自有品牌糯米优选,为什么要推出这一品类呢?

  沈博阳:糯米是有自有物流体系的团购网站。当用户在糯米上买产品,很大一部分的产品是用糯米的包装箱,通过跟糯米合作的物流提送过来。用户到其他团购网站买产品,几乎百分之百产品通过第三方贸易公司,再通过它的快递进过来,对服务质量效果没办法追踪。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