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电子竞技幕后史:NeoTV与PLU的恩仇录

王珏(王导,现NeoTV副总裁、总导演)先后在PLU和NeoTV待过,从小喜好画画的王珏在1995年赶上了上海理工大学*批艺术类招生,主修艺术设计。之后,他在学校里认识了一个学弟,这个学弟叫陈琦栋(英文名Friend,现PLU的CEO)。
2013-04-09 10:56 · Donews  BBKinG   
   

  这事要从1995年说起……

  王珏(王导,现NeoTV副总裁、总导演)先后在PLU和NeoTV待过,从小喜好画画的王珏在1995年赶上了上海理工大学*批艺术类招生,主修艺术设计。之后,他在学校里认识了一个学弟,这个学弟叫陈琦栋(英文名Friend,现PLU的CEO)。

  先说说王珏,上大学时,王珏虽然主修画画,但是却喜欢跟话剧社的同学待在一起,整天研究剧本、话剧排练和舞台设计,这也使得他一毕业就开始从事跟影视类有关的工作。

  2000年,王珏自己开了工作室,开始帮一些明星拍MV,之后几年,他在MV圈有了一定的名气,给韩红等当时的一线明星做过片子。同时期拍MV的人里有一位后来大家熟知的电影导演——宁浩,当时有“北宁浩,南王珏”之称,后来2005年左右这两个人分别转行,一个转去做电影,一个转来做电子竞技,从此进入完全不同的生活轨迹,至于他们转行的原因,后面会提到,这里先不展开。

  Friend在毕业后也加入到王珏的影视工作室中,成为合伙人,主导公司的业务工作,以及导演经纪人。

  从2000年加入到2003年离开,疯狂喜欢《星际争霸》的Friend就有了“玩家工会”的概念,主要是看到当时各种赛事规则混乱,拖欠奖金和选手工资等事件层出不穷,打算做一个玩家工会来规范市场。

  在这期间Friend认识了现在的PLU主播刘青(Alone)

  当时是2002年GOC比赛完了以后,因为Alone那天赢了SVS的队长zealot,就被SVS战队的Friend叫去跟一群人吃饭,Alone在桌子上一个人都不认识,菜上来后,就在Alone刚夹起一块肉时,Friend问Alone要不要加入SVS,Alone当时心想吃人嘴短,于是就同意了(以上是Alone的原话)。后来Alone成为了SVS的领队,并且获得了几个比较好的成绩,Friend觉得Alone是个不错的人才,就把他叫到王珏的公司里,面谈了30分钟后,问Alone是否愿意一起创立“玩家工会”?至此Alone成为著名的“失足青年”。

  正有诗云:一入狼窝深似海,从此节操是路人。

  Friend在2003年离开王珏的工作室后,在2004年加入了黄正刚的逸阳图文设计有限公司,依然负责商务的部分,同时也拉来了当时在做独立导演的王珏,兼职一些三维设计项目的艺术指导。

  在这期间,Friend在业余时间做的PLU论坛和PLU系列比赛有了一定影响力,由于逸阳公司的老板黄正刚也是游戏爱好者,于是,Friend说服他把公司的会议室腾出一片地方作为简易的演播室,然后拉来王珏,给他讲韩国的OGN和WCG模式,这让王珏对电子竞技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此时刚好到了2005年,这一年发生了一件对中国社会影响深远的事情——超级女声。大家可能只知道2005年《超级女声》出了李宇春、周笔畅、张靓颖等有巨大影响力的草根明星,却不知道这后面对中国音乐产生的巨大负能量。

  下面我们花点时间说说“音乐幕后史”这个题外话。

  2005年的超女虽然在很多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也在观众方面获得极高的荣誉,但是却沉重的打击了中国音乐,在那届超女之后,大量的音乐人淡出了这个圈子,MV产业甚至遭到毁灭性的打击,宁浩和王珏等之前知名的MV导演纷纷转行,可能你会问了,这是为什么?

  原因有几个:

  超女的模式有缺陷。

  乔布斯的苹果公司在推出ipod之后,用硬件强化知识版权保护,建立了一条从音乐人到音乐制作公司,从音乐爱好者到硬件厂商都受益的利益多赢模式,Ipod以及后来APP Store的思路都是如此,苹果不但用Ipod本身的出色拓展了广泛的潜在用户市场,还给音乐这个链条上的所有人带来了实际的好处。

  可超女就不是这样了,超女们的受宠不但挤掉了当红的大量歌手,还把之前的很多音乐风格也淘汰掉了,那一年的国内音乐市场几乎全部被超女音乐吃掉,很多音乐人对此束手无策,而且李宇春这样的歌手出现也颠覆了很多音乐公司的制作思路,说通俗点,当时的中国音乐圈被市场突然爆发出来的喜好震惊了,完全不知道后面该怎么做了。

  再加上,电视音乐节目的免费扩散、百度音乐等网络mp3免费下载、电视台版权意识薄弱独占蛋糕不分享和音乐公司敢怒不敢言等等原因,音乐公司开始大量退出。

  于是从2005年之后,中国内地音乐市场上的MV就越来越少了,精良制作的音乐也越来越少了,取而代之的是《老鼠爱大米》、《凤凰传奇》等草根音乐的崛起。就像高晓松说的,中国的唱片业已经死了。

  超女最后的结果就是,音乐人抵制,音乐制作公司抵制,同行电视台抵制,除了等着免费听音乐的大众很开心外,其它的环节全都在受伤,这不是良性的发展模式,就像假如有个开餐馆的每天都提供免费餐饮,吃饭的人是很开心的,但是时间长了带来的行业恶果是毁灭性的。

  虽然超女模式的出现是革命性的,我本人当年也是凉粉,但如果站在行业的高度上看,这是一场对中国音乐届粗暴的大清洗,而我们都是参与者。

  缺乏以行业的高度来做事,是超女这个案例中赢了市场却输了未来的关键原因。

  这也是现在《好声音》为什么会有各个层面音乐元素参与的原因,可能在《美国偶像》和《超级女声》之后,大家都开始认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于是,现在的选秀节目不但是一个草根选拔的过程,也可以让已经成名的歌手获得认可和提升,比如,杨坤的三十二场演唱会,那英的个人形象提升,黄玲与张玮合唱的《high歌》,音乐产业的各个环节都在这一场秀中分享到实际的利益,这样做才是有长远发展的,而不是图一时痛快的做法。

  书归前说,王珏在2005年超女之后一方面动了转行的念头,另一方面在Friend的影响下,觉得韩国OGN和WCG是一个不错的方向。于是开始和逸阳的老板黄正刚、Friend、Alone一起做PLU的比赛。

  2005年之前,PLU前三届比赛观众反响不错,大家都很受鼓舞,而当时王珏的女朋友安佳由于是学播音主持出身的,也希望有一个台前工作的机会。于是,在各种因素的推动下,2005年,王珏、黄正刚和Friend每人拿出20万左右(这个数字有争议)凑在一起成立了PLU公司,在宝山租了2栋别墅,一个用于演播室和办公,一个用来做员工宿舍。当时的视频播出平台还不像现在这么多,于是他们拉了PPS的轮子作为播出渠道负责,XXX负责技术。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