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文在线童之磊:大众出版还会有很大增长空间

投资界4月18日消息,在清科集团主办的“第一届中国文化产业投资论坛”上,中文在线董事长兼总裁童之磊表示,大众出版还会有很大增长空间。
2013-04-18 16:38 · 投资界     
   

中文在线童之磊:大众出版还会有很大增长空间

图为中文在线 董事长兼总裁童之磊。

 

  投资界4月18日消息,在清科集团主办的“第一届中国文化产业投资论坛”上,中文在线董事长兼总裁童之磊表示,大众出版还会有很大增长空间。

  童之磊坦言称:“在中国出版最大的挑战是政策风险,做数字出版没有几个拿到牌照的,没有拿到牌照是违法经营的。再就是你拿到牌照多少年?你说拿了一个无期牌照,没有人拿到的,即便拿到了,我接着问你的内容风险你控制了吗?今天中午我跟中国一个非常大的出版集团董事长吃饭,说这么多年做出版概括成八个字叫做如履薄冰,如临深渊,这样的人都这么觉得,在座有多少人觉得可以安然睡大觉?其实在中国要把数字出版做好,第一位事情就是要懂政治。”

  童之磊表示,大众出版还会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增长动力来自于两个方面,第一中国的电子阅读率达到38%,预计未来会达到70%,至少翻一倍。第二从用户消费情况来看,作为中国最大的手机阅读提供商第一,看到过去人均的消费涨了三倍,今天看到的大众出版我认为是从未来来看是一个很小的市场,何况很快从蓝海变成了红海。如果对中国出版市场了解,主持人讲的三大出版,大众出版、教育出版、专业出版,教育出版占51%,大众出版占35%,剩下是专业出版。利润是教育出版占了三分之二以上,今天我们谈到的小说是非常小的一块,大众出版有文学、经管社科等等,文学只能占20%,文学里面又包括了传记、散文等,我认为小说的市场特别是原创的小说大概也就是7%。

  “真正市场的蓝海是教育出版,教育出版贡献了三分之二以上的利润,今天中国数字教育的出版是刚刚初步。去年9月份刘延东副总理专门召集了教育信息化全国大会,她的说法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教育信息化大会,未来十年中国整个数字教育会有一个巨大的发展,我们判断这个市场的规模一定是在千意义上,这才是真正的蓝海,也值得大家去关注的领域。”童之磊如是说。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304/2013041734687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