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阿里巴巴马云:加强平台主动管理 打掉假货毒瘤

马云说,“我相信互联网是打假最好的手段之一,电子商务本身不产生假货。我们见将和各个部门建立合作,共同把假货后面的黑势力,把制假的基地挖出来,只有这样,才能给中国社会未来经济发展的毒瘤挖掉。”
2013-04-23 16:14 · 投资界     
   

  4月23日下午,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参加了他自己形容的“离任CEO之前最后一场新闻发布会”,会议的主题是,阿里巴巴集团将与公安、质监、版署、知识产权局、工商等政府相关行政执法部门在“打击假冒伪劣、保护知识产权、共创电子商务健康环境”上展开深度合作。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发表演讲时说,“这是我在离任CEO一职前最后一场新闻发布会。这场发布会是阿里巴巴集团历史上的里程碑式事件。作为假冒伪劣的最大受害者之一,淘宝网对此有切肤之痛,必须采用更多手段彻底打掉这个毒瘤”。

  他说,“这是阿里巴巴集团给全国所有消费者的一个承诺,我们一定会努力。但是解决这个问题需要时间,需要每一个人的努力,而不仅仅依靠五部委和阿里巴巴,这是一个系统工程。我对解决这个问题充满信心”。

  记者从会上获悉,阿里巴巴集团已成立“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小组”的常设机构,该小组将由即将于5月10日起担任集团CEO的陆兆禧担任组长,集团首席风险官邵晓锋担任常务副组长,集团各主要业务负责人均为小组成员,全面加大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上的投入。另一方面,公安、工商、质监等相关行政执法部门将联手阿里巴巴集团,推进更加密切、长期、有效的深度合作机制,结合阿里巴巴在网络打假和知识产权保护上的经验和技术,在信息上报、线索共享、案件研判和专业培训以及具体工作承接和协作等方面多头推进,真正实现知识产权保护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线上线下的同步管理,力求对制假、售假者斩草除根,真正形成一套保护知识产权的全方位体系。

  马云说,“我相信互联网是打假最好的手段之一,电子商务本身不产生假货。我们见将和各个部门建立合作,共同把假货后面的黑势力,把制假的基地挖出来,只有这样,才能给中国社会未来经济发展的毒瘤挖掉。”

  阿里巴巴集团在会上透露,今年一方面将进一步加强平台主动管理,包括增加在资金和技术资源等方面的投入,扩大专职的知识产权保护团队,完善后台智能管理的技术体系,进一步规范对涉嫌侵权行为及用户的处罚流程,加大处罚力度以及主动披露卖家经营指数和售后数据等。同时,通力和相关部门协作,双方优势互补,由“事后移送”向“即时通报”转变;由“相互通报”向“信息共享”转变,由“各自为战”向“协同作战”转变,由“协议约定”向“体制规范”转变,对假冒伪劣和侵犯知识产权行为进行全方位、全领域的全面出击。

  过去数年来,阿里巴巴集团已经建立了一整套从侵权商品信息的发现、取证、确认、删除、处罚的维权体系。淘宝网从成立之初就建立了通过机器系统排查和人工专业团队巡查等系列机制,并在消费者购买的所有环节嵌入维权平台,处理流程对消费者完全透明,公司拥有超过2000名的知识产权侵权管理的专职人员,并且通过主动打击、商品抽检等多种方式加强对商品信息的管理力度。2012年,阿里巴巴集团还向所有权利人开放了知识产权保护系统平台,任何权利人通过该平台可提供侵权商品链接和证据,淘宝在核实后予以删除,大幅提高了维权效率。在此种体系下,仅2012年阿里巴巴集团就处理侵权商品信息9400万条,处罚会员95万余人次。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304/2013042334725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