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苹果高管解读财报 中国零售店数量两年内将翻番

2013-04-24 08:39 · 腾讯科技  木语   
   

苹果高管解读财报 中国零售店数量两年内将翻番

  4月24日消息,苹果公司于北京时间今日凌晨发布了截止到2013年3月31日的2013财年第二财季财报,报告显示,2013财年第二财季苹果营收为436.0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391.86亿美元增长11%;净利润为95.4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16.22亿美元下滑18%。

  财报发布后,苹果CEO蒂姆·库克,CFO皮特·奥本海默(Peter Oppenheimer)出席了随后举行的分析师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并回答分析师提问。

  以下为分析师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问:可否罗列导致苹果利润率继续下滑的的因素?

  奥本海默:截止到3月底的第二财季我们的毛利润率是37.5%,处于我们上季度预期的低端:我觉得毛利率处于预期低端的原因主要有几个,包括产品组合的改变、iPad销量超出计划、iPad Mini进入销售渠道库存、服务政策的改变以及一些其他可能降低利润率的调整。

  接下来,我们预计第三财季的毛利率环比继续下降,原因有两个,主要原因是收入环比会下降,以及产品组合的改变,不过我们预计通过更好地降低成本,这两方面对毛利率的影响都会降低。

  问:你们怎么看中国用户的忠诚度?

  库克:第二财季实际上是我们中国市场成绩*的一个季度,包含零售商店在内的收入达到8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上升11%。第二财季在中国的业绩亮点包括iPad销量比去年同期上升了138%。如果你从销售流通(sell-through,指厂商产品出货量中最终销售给消费者的比例)的角度去看,我们大中华区实际上的收入大约上升了18%,实际上比你们*眼看到的数字还要好,去年一月份我们在中国与中国联通(微博)推出iPhone 4S,三月份与中国电信(微博)一起推出iPhone 4S,但这次iPhone 5是在去年12月向中国推出的,所以今年与去年*财季的整体情况又有不同。

  未来,我们认为中国市场将大有机会,目前我们在中国有11个直营零售店,预计两年内数量将翻番,目前的数量明显太少了。我们在中国的网上零售也在进行创新,中国拥有不同寻常高数量的潜在的苹果产品首次用户,我们看到消费者对于iPhone 4仍然有很高的需求,我们会将它变地对未购买过苹果产品的消费者更有吸引力。

  问:可否评价一下目前你们所处行业的竞争形势?

  库克:智能手机市场竞争一向很激烈,竞争对手的名字也在变化,最初是RIM(黑莓手机制造商),现在是在操作系统方面跟谷歌(微博)联姻的三星,他们都是很有威胁的竞争者,但是我们觉得我们的产品目前是*的。我们继续投资以提供更具创新性的产品,我们也对接下来的新产品计划很有信心。我们目前拥有*的智能手机生态系统,我们将把优势继续扩大,不断完善这个生态系统,这可以从我们(合作伙伴)忠诚度和评价方面体现出来。

  问:你们暗示秋季会有事项宣布,意思是秋季会有重要新产品退出吗?

  库克:我不想说太多,我们在今年秋季和整个2014年都会有好东西推出。

  问:结合毛利率历史数据来看,你们是否认为苹果在经历典型的成本下降曲线?

  奥本海默:我们对于我们在降低成本方面取得的进展非常满意,这可以帮助弥补诸如产品组合改变和收入下降等(导致利润率下滑的)不利情况。我们在财报里做预期的时候已经将成本控制方面的改进考虑在内,iPhone的平均销售价格环比下降了28美元左右,主要原因还是产品组合的改变,我们将iPhone 4价格调低以售向更多市场,还有就是iPhone 5正处于推出后第二个完整的季节的因素。

  问:很多调研数据显示智能手机市场规模上升了30%,但似乎苹果自己的增长率将无法达到30%甚至更高,解决市场份额可能下降的问题目前是苹果的重心吗?

  库克:我们从IDC那里看到的数据是2012年12月份到2013年3月份智能手机市场规模下滑了30%,如果这是实际情况的话,由于我们下滑了15%,情况要好于市场平均水平,也就是说我们的市场份额是增加的。在iPad方面,我们的生态系统无可比拟,iPad目前有35万个应用,竞争对手只有几百个。

  你刚才提到的数据,需要转化成销售流通(sell-through,指厂商出货量中销售给消费者的比例)后的数据再看其暗含的需求情况才有意义。我说过,我们去年第二财季在渠道商的库存由于iPhone 4S的原因有所上升(即销售流通率下降),所以必须将真正的销售流通量考虑在内。

  我们当然希望增长的更快,但我们不把增长率视为业务是否健康的*衡量标准。我们注重消费者满意度、消费者忠诚度和重复购买率以及产品生态系统的业务健康度。市场份额和销售量很重要,但其他这些因素也非常重要。

  我们在很多国家都拥有很大的首次购买我们产品的用户数字,上个季度起我们调整iPhone 4的价格以式更多的人能买得起,实际上到了上季度末我们的需求量大幅上升。对苹果来说,时间点离重要新产品推出过去越久,整体产品组合(平均销售价格)就会比新产品刚推出时下降,绝大多数产品都是这样的情况。

  问:你们如何看待五英寸屏智能手机市场?

  库克:我的观点还是iPhone 5的屏幕是行业里*的,我们一直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的屏幕参数,有些消费者喜欢大屏,有些消费者更看重其他方面,比如分辨率、颜色质量、白平衡、屏幕寿命、兼容度和存放便捷性等等。我们的竞争对手为了大的屏幕实际上对其他方面有不少牺牲,我们在其他方面不能保证的情况下不会推出更大屏幕的iPhone。

  问:Mac电脑的情况如何?

  库克:由于PC市场非常疲弱,我们也在下滑,但同时,我们卖出了2000万台iPad,很显然iPad在蚕食部分Mac的市场,虽然不是一个很大的数字,但的确是在蚕食,而且iPad实际上在帮助PC市场更快地更新。我认为从什么角度讲都不能说PC市场已经完蛋或者形势很差,我们也会在PC市场继续创新,比起买普通PC,人们现在可能更愿意Mac,我们会继续把Mac打造称*的个人电脑,我们的策略没有发生变化,目前我们很满意。

  问:就产品推出时机安排你们学到了什么?比如不同产品推出时间更加交错?

  库克:我不会花很多时间往回看,如果非要总结的话我觉得我们应该更早推出iMac,消费者等的时间太久了,iPad Mini的计划也应该不一样。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