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麦考林“*”不是那么好当:亏损势头难转变

上市后的业绩变脸、持续近两年的集体诉讼以及迅速缩水市值、游走在退市边缘的股价都在时刻考验着麦考林。公司领导层也使倦身解数试图挽救公司业绩,期冀股票再次赢回投资者的信任。
2013-04-28 15:13 · 英才杂志  赵文佳   
   

  4年前,京东、凡客、当当等一批电子商务企业争夺国内*家电商上市公司时,斜刺里却杀出个麦考林,拔得“中国电子商务*股”的头筹。然而,“*”终归不是好当的。

  特别是在一个行业还处于初级阶段,盈利模式未完全清晰的时候,率先成为美国资本市场上的公众公司,得到的很可能不是万众敬仰,而是“众矢之的”。

  上市后的业绩变脸、持续近两年的集体诉讼以及迅速缩水市值、游走在退市边缘的股价都在时刻考验着麦考林。公司领导层也使倦身解数试图挽救公司业绩,期冀股票再次赢回投资者的信任。

  麦考林内部人士告知《英才》记者:这段时间公司高管都忙于产品和业务,在各地奔波。

  为了不使“先锋”变成“先烈”,麦考林改变刻不容缓。

  赢官司输股价

  3月12日,麦考林股价下跌2%,报收1.96美元,这是自今年实施5并1更改美国存托股份比例提高股价后,首度跌破2美元。此时其市值也仅剩0.23亿美元。

  上市之初的麦考林何等风光,背后“闪耀”着华平红杉等知名外资机构的身影。红杉2008年甚至出资8000万美元收购了华平以及其他少数股东持有的麦考林股份,成为当时红杉*笔的单次投资。

  麦考林彼时不俗的业绩也着实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的关注。招股书显示:麦考林2007、2008和2009年三年的净利润分别达到411.2万美元、355.2万美元和721.2万美元。2010年上半年,麦考林旗下运营着的麦网(M18.com)网站实现净收入1.08亿美元,同比增长41.6%。

  2010年10月26日登陆纳斯达克首日,麦考林股价大涨56.91%,报收17.26美元,高出发行价6.5美元,市值攀至11亿美元。

  反观麦考林目前的股价、市值以及业绩,简直是“惨不忍睹”。今年春节前后“坚守”在美国资本市场的中概股出现了一轮普涨,但麦考林却跌势不改,持续低迷。

  直到4月初麦考林有一轮“莫名”的暴涨——短短四天上涨80%,4月3日股价报收3.88美元,但考虑到麦考林在此之间进行过5并1更改ADS(美国存托凭证)比例,现在的3.88美元按上市时的ADS代表的股数来算,只相当于0.77美元,可谓“冰火两重天”。

  “股价的变化其实有各种因素的,有基本面,也有市场供需。”麦考林方面对《英才》记者解释。“毕竟我们的交易量在整个市场上不是特别大,相应的我们的股价就一定会持续低迷了。”

  另外,麦考林股价持续低迷和其之前的诉讼也有一定关系,“可能市场上对我们诉讼也比较敏感。”从2010年刚登上美国资本市场,就被美国一些律师事务所盯上,十天之内遭到五起集体诉讼,此后就开始了长达两年的应诉之路。

  这些诉讼基本聚焦在麦考林IPO时,是否对投资者存在误导和虚假信息披露上。而当投资者还着迷于麦考林上市时招股书披露的靓丽数据时,其登陆美国股市后的首份财报就给投资者泼了一盆冷水,使麦考林陷入了巨大的舆论漩涡之中,股价也一路下跌。

  去年11月,美国联邦上诉法院对之前美国纽约南区法院关于麦考林胜诉的判决维持原判,才宣告这场历时近两年的马拉松式诉讼结束。

  然而,胜诉之后麦考林的股价并没有恢复,一位业内人士对《英才》记者表示:这几个季度看下来,公司业绩依旧亏损,没有赢回投资者对麦考林的信心。

  如何止亏

  亏损,几乎是麦考林每个财报的关键词。从*份季报业绩下滑以来,麦考林亏损的势头几乎没有转变。

  正如在麦考林上市之初,一位行业人士说的那样,此时上市并不能使其更好的发展,也许三五年之后,当真正实现规模化盈利了,才是上市的好时机。

  如今预言成为事实。

  麦考林去年年报业绩,亏损仍然是“主基调”。财报显示,其2012财年的净营收为1.518亿美元,上年同期为2.179亿美元,同比下滑30.3%;净亏损为2240万美元,上年同期为3330万美元。不仅亏损依旧,麦考林的各项业务还有下滑之势。

  首当其冲的是其实体店表现不佳,直接运营店铺的净营收为1730万美元,而上年同期为2580万美元,同比下滑32.7%;特许经营店铺的净营收为1470万美元,上年同期为2080万美元,同比下滑29.6%。

  并且,麦考林线下实体店铺也在“缩水”。其2012年直接运营店铺的平均数量从上年同期的117家减少至91家,特许经营店铺的平均数量也从上年同期的306家减少至266家。

  除此之外,2012财年净营收中,网络平台业务净营收为7180万美元,同比下滑39.4%。伴随着业绩的亏损,股价自然也“跌跌不休”,去年8月其股价多日徘徊在1美元以下,*时甚至跌到0.46美元,按规定,上市公司总市值小于3500万美元或股价连续30个交易日低于1美元,纳斯达克市场将发出警告,被警告公司180天内如果无法使股价回升,将被退到粉单市常

  为满足在纳斯达克继续上市的要求,麦考林此后把ADS(美国存托凭证)对普通股的比例进行调整,由原来的每ADS代表7股普通股,调整为每ADS代表35股普通股。但这也只是治标不治本的权宜之计。

  “我觉得电商未来发展还需要更理性,要规划好未来盈利的路线。”上海一位专注电商投资的PE负责人对《英才》记者称电商暂时亏损不是那么重要,但企业生存的根本是“长期来看有没有从本质上给消费者带来价值?跟别的电商或者线下实体店相比,有没有实实在在的价值。”

  “我们的策略上面,还是会继续提升运营效率,降低成本,增加总体的毛利率,来降低我们的运营亏损,从而保留我们的运营资金。”麦考林方面如此对《英才》记者阐述其未来战略。

  上述投资机构负责人对《英才》记者表示,电商企业现在亏损只是一个阶段性的,任何一个行业在发展的初期都会有一些盈利压力,“但总是会走向光明的未来的”。

  不过,麦考林要走向盈利,重新赢得投资者的信任,还需要拿出一些实实在在的改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英才杂志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