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讯飞成长史揭秘:做渠道曾遭压货 04年盈亏平衡

据了解,科大讯飞早期是从实验室诞生,创业初期即雄心勃勃,要做一个年销售额100亿,有巨大影响力的公司。在拨号上网还是主流的时候,讯飞开发畅言软件,即把语音输入快速性、书写输入随意性,键盘输入准确性有机融合,希望能改变人类使用电脑方式。
2013-05-03 08:46 · 腾讯科技  雷建平   
   

  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让科大讯飞迅速脱颖而出。继去年8月中移动入股科大讯飞成*股东后,最近科大讯飞又动作频频,与中移动合作的产品灵犀登录iOS,涉足汽车领域——发布车载版本。作为安徽明星科技企业,科大讯飞还频频获得政府扶持。

讯飞成长史揭秘:做渠道曾遭压货 04年才盈亏平衡

  今年4月26日,科大讯飞发布公告称,公司持股70%的安徽工程大学机电学院收到专项奖励资金1500万元,该笔资金于4月底到账。这笔资金为芜湖县人民政府提供的4000万元的一部分,此前一笔1500万元则于3月底到账,剩余1000万元预计不久到位。

  科大讯飞称将依据相关规定将上述资金计入营业外收入并确认为当期损益。无疑,凭借在语音方面10多年的积累,科大讯飞正迎来发展新机会。

  鲜为人知的是,科大讯飞在创业初期曾遭遇不少挫败。科大讯飞副总裁江涛不久前对腾讯科技透露,科大讯飞1998年创业,直到2004年才盈亏平衡,这6年讯飞走了不少弯路。

  早期尝试代理模式遭遇产品滞销

  据了解,科大讯飞早期是从实验室诞生,创业初期即雄心勃勃,要做一个年销售额100亿,有巨大影响力的公司。在拨号上网还是主流的时候,讯飞开发畅言软件,即把语音输入快速性、书写输入随意性,键盘输入准确性有机融合,希望能改变人类使用电脑方式。

  当时国内很流行PC带手写板输入,讯飞手写板是OEM生产,讯飞把语音技术集成到系统中,一套系统要卖一千多块钱,并采取代理模式销售产品。讯飞在全国建立总代,下面又分几个大区代理,效果却很差,大部分货被积压在渠道中,产品过一段时间就已经卖不动。

  这一度给讯飞带来很大困境,讯飞也进行反思。江涛对腾讯科技表示,造成这一结果的原因在于,一方面是国内盗版严重,另一方面,PC上语音需求并不强烈,大家*眼感觉讯飞产品很炫,但很难形成持续价值。讯飞在市场判断上也出现失误,对产品没有很好推广。产品定位和对用户需求理解也有偏差,仅凭一腔热情最终让代理模式失败告终。

  高交会让讯飞命运发生改变。1999年讯飞参加高交会,并有幸成华为语音技术提供商。此后,中信、神州数码将讯飞语音服务作为语音组建标配,让讯飞获得*桶金。

  无疑,这中间华为对讯飞影响*。江涛回忆入围华为语音技术提供商过程,称很痛苦。讯飞在公司测试显得软件很强大,到华为那测试结果就一塌糊涂。为通过华为测试,讯飞创业团队住在公司三班倒,前后研发调试一个月,才终于经过华为测试。

  在壮大过程中,讯飞也被迫做了很多系统集成项目,这一度让讯飞走弯路。不过,如今江涛谈及此事时表示,讯飞在力所能及情况下,不影响核心发展的情况做系统集成项目,如果不做那些项目讯飞也走不到今天。

  实际上,自那以后,讯飞整个品牌知名度、认知度不断提升,讯飞也慢慢盈亏平衡,才在2008年在国内上市。如今讯飞分为六个事业部,2012年营收为7.84亿元,净利润为1.824亿元。讯飞2013年*季度营收1.73亿元,净利润为3432万元。

  语音市场一度从喧嚣走向沉寂

  如今Siri、Google Now大行其道,百度、搜狗也杀入语音市场,智能语音应用正成移动互联网领域下一个金矿。不过,移动互联网起来前的语音市场却一度从喧嚣走向沉寂。

  当年IBM涉足语音市场曾轰动一时,1999年国内IT界10件大事就有IBM推出ViaVoice,2000年前后Intel、摩托摩拉、松下、东芝、微软等都建立语音研发中心,大家都觉得交互革命就要到来。不过,这一波浪潮仅仅维持了几年。

  如同讯飞当年尝试代理模式一样,IT行业乐观预计了整个市场的热度。实际上,PC上语音的需求并不迫切。当时也没强力云计算系统支撑。如IBM的ViaVoice当时最少要训练60句,200句就要说很长时间,用户折腾半天换一台电脑则一切需要重新再来。

  另一方面,采集数据需要大量成本。当时IBM在全国各地搜集数据代价极高,平均一句话要两三块钱,请不同地区学生来录。几年下来ViaVoice以失败告终。摩托摩拉语音研发中心随后解散,其他几家涉足语音的厂商在这一领域研究也进入低迷状态。

  幸运的是,讯飞一直坚持下来,只是一直是幕后英雄,其原因在于讯飞为厂商提供后台技术,并没有露出机会。江涛说,这么多年来大部分MP3、电子书、导航仪都内置讯飞,数码产品快速更迭,曾经很热的产品已退出历史舞台。讯飞曾做过统计,2009年MTK机器出货量总共有3000万部,真正给讯飞付费的仅仅只有100万。

  国内山寨厂商很多,变化也很快,一些团队今天解体,明天一波人又带着代码到另一个公司,对知识产品的漠视,及讯飞获得回报之少让讯飞很苦恼,一直酝酿如何从后台提供技术走到前台,直接面向千家万户提供服务。只是作为后台服务,除非强大到如Intel,大家都以Intel为荣,否则厂商并不愿为讯飞服务,讯飞也后悔早期未太强调品牌。

  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让讯飞看到机会。江涛对腾讯科技表示,相对来说,在走动状态下方便输入,语音会比PC上更好。云计算起来后,通过云计算技术可实现大规模的数据的持续训练。基于此,科大讯飞于2009年真正开启移动互联网战略并开始发力。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