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VC眼中的阿里巴巴投资野心:马云需要一打好故事

对于资本市场而言,所需的概念无非两个——社交化和移动化。仔细来看,阿里巴巴近期的所有收购和投资都是围绕着这两个概念。新浪微博和陌陌属于社交概念,当然又有移动因素。
2013-05-04 10:59 · 搜狐网  林丰蕾   
   

VC眼中的阿里巴巴投资野心:马云需要一打好故事

  周六。春光。散漫。鉴于没有什么大新闻,我就打算再把阿里新浪这锅冷饭再拿出来炒炒。今日的文章主要来源于我与一位投资公司高管的对话。观点或有偏颇,我不对他话语的客观性负责。

  以下为对话的重点内容:

  问:你认为阿里巴巴为何要入股新浪微博?

  答:马云需要一个好故事,不,一打好故事,这样,他IPO时的市值才能够高,才能达到千亿美元甚至更多。

  问:一打好故事?怎么解释?

  答:对于资本市场而言,所需的概念无非两个——社交化和移动化。仔细来看,阿里巴巴近期的所有收购和投资都是围绕着这两个概念。新浪微博和陌陌属于社交概念,当然又有移动因素。墨迹天气、UC、丁丁地图等则属于移动概念。所有的故事都围绕着资本市场关心的两个概念开展,阿里巴巴上市的大故事才会非常好讲。

  问:现在来收割这些社交、移动的公司,价格会不会太高?

  答:不存在贵不贵的问题,只存在阿里觉得值不值的问题。现在你觉得贵,几年之后可能会觉得现在的价格超级便宜;当然,如果收购或投资的项目几年后一文不值,那就另当别论了。如果对于阿里巴巴而言,它现在需要这些好故事来点缀IPO,那么与他未来千亿美金的市值相比,当下所有的投资都只是毛毛雨。

  问:阿里巴巴目前的投资或收购有没有问题?

  答:当然有问题了。在过往的历史现实中,阿里巴巴几乎所有的投资都只是砸钱而已,基本没有对所投资的公司带来其他帮助,战略投资的效果也需要打个问号。收购后的整合问题也是一道槛,迄今为止也没有看到阿里巴巴有*解决的先例。好在,目前看来,阿里巴巴近期投资的项目方向都是对的,大部分公司也都是不错的。

  问:有媒体报道说,阿里巴巴获得了80亿美金的贷款信贷?这笔钱你觉得阿里将怎么花?

  答:阿里巴巴并没有正面对外披露贷款的信息,所以基于这个来做判断有些困难。当然,如果阿里巴巴真的拿到这么多钱,我觉得其中相当一部分会用于投资并购。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