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个青岛出租车司机眼中的打车APP:不接地气

在北京,打车APP流行之前,很多人养成了用96103叫车的习惯。当叫车成为习惯之后,人们很自然的过渡到用更新的模式来叫车。但青岛不是,用电话叫车的人也不多,人们并没有培养起这种叫车的习惯。
2013-05-06 09:55 · 搜狐网  刘瑞刚   
   

一个青岛出租车司机眼中的打车APP:不接地气

  当打车APP在北上杭等地成为热词时,它并不能代表整个中国,甚至是二线城市的现状。一般来讲,中国的创业者喜欢拷贝国外的商业模式,然后二三线城市会拷贝一线城市的商业模式,这期间有一个商业模式从建立到成熟的时间差,但多位受访的青岛本地出租车司机称,打车APP这事没戏,是一个不接地气的产品。

  青岛打车市场的现状分析:

  1、出租车公司众多。据青岛迪生出租车公司的师傅讲,青岛大大小小的出租车公司有上百个,仅青岛市区的出租车就逾万量,呈现供大于求的现状。

  2、本地打车APP没有,外来和尚也没有。海博公司的一位出租车师傅说,青岛也曾经产生过电话叫车和手机APP叫车,但这两种模式没有流行起来。

  基于上述两个基本面,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如同把梳子卖给和尚,这是一个很有挑战性也很有前景的市场。但是对于这一市场,多名受访出租车司机认为,并不看好打车APP在青岛的落地。笔者对比了一下北京和青岛的打车市场,将本人的看法和观点总结如下:

  1、青岛消费者叫车的习惯没有养成。在北京,打车APP流行之前,很多人养成了用96103叫车的习惯。当叫车成为习惯之后,人们很自然的过渡到用更新的模式来叫车。但青岛不是,用电话叫车的人也不多,人们并没有培养起这种叫车的习惯。

  2、诚信问题考验叫车软件。在北京,很多时间段出租车是严重供不应求,以至于出租车司机可以挑活。各大叫车软件也以加价叫车作为鼓舞出租车司机的法宝。在青岛,如前文所述,这种供求关系并不紧张,这就有可能出现一个情况,就是消费者叫车之后,当他打到别的车之后,他有可能随时就走了,这对青岛的出租车司机师傅来说,是个积极性上的打击。因此,针对叫车者诚信管理是一个大的问题,北京的打车软件已经开始严究这方面的问题,但青岛还没有。

  3、出租车司机对打车软件的依赖程度不同,司机的心态不同。在西四环外的搜狐网络大厦,长年有挑活的出租车;安装了叫车软件的司机师傅,也会去挑出价高的客人再拉;拥堵时段,北京的出租车司机宁可打牌喝茶也不上班,上述情况的原因是北京出租车司机师傅认为拉活不挣钱,无非是抱怨份钱多和油钱贵。青岛的出租车司机,其份钱和北京出租车司机师傅大致一致,但青岛有很大一部分出租车是烧天然气,他们的燃油成本是北京出租车的一半,因此,青岛出租车司机的压力相对较小一些,因此,对于能够提供加价服务的软件并不是那么敏感,而北京出租车司机在拥堵时段,有可能出现不收加价费就赔钱的情况。

  4、黑车对出租车行业的冲击不同。与北京相比,青岛的黑车似乎有“人情味”多了,他们会在大的居民社区散发小广告,并且价格和正规出租车相差不大。而北京黑车则是处于完全失控的情况,漫天要价现象严重。以北京车站的黑车为例,正常打表40元的费用,它们就敢要到100元。黑车在某种程度上,使青岛的消费者感受到了便利。当然,这并不代表笔者赞同黑车这种模式。但是,便利的结果就是,青岛人在有需要的时候可以找到价格公道的车,而北京似乎只有叫车软件才能叫来价格公道的车。

  综合一下上述四个因素,青岛打车APP遇冷大致可以归纳如下:消费者对于叫车服务并不特别热情,而出租车在消费者叫车之后,有可能会遭遇到“放鸽子“的情况,这进一步打击了APP软件推广的积极性。此外,由于北京出租车希望借助叫车软件实现“雪中送碳”而青岛出租车司机用这个产品的理由仅仅是“锦上添花”,所以大家的参与热情也不同。

  最后需要说明一点的是,本地打车APP软件不给力的同时,外来的和尚也不念经。本人使用滴滴打车呼叫出租车,欲从某医院到某居民小区,在3G网络信号良好且打车软件已经精准定位到青岛某地区的前提下,竟然一直提示我叫车失败,网络无法连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