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京东下半年将涉足生鲜市场 初期北京试点

这也意味着继1号店、顺丰优选后,又一家电商企业将目光瞄准生鲜冷链领域。食品电商也有望成为继鞋服、3C等品类后新的热门领域。无论京东以何种模式涉足食品品类,都将加剧食品电商行业间竞争,也必然对线下超市造成冲击。
2013-05-10 09:08 · 腾讯科技  雷建平   
   

  京东正快速扩充百货品类。日前京东商超上线,商品逾5000种,涉及休闲特产、纯净水、粮油、调味品、啤酒饮料、牛奶等多个品类,与以往打包出售不同,在京东商超中一罐可乐、一瓶酱油,消费者都可零买并由京东送货到家。而这还仅仅是京东商超*步。

京东将涉足生鲜市场 高管称对超市影响逐步显现

  据京东日百副总裁刘方对腾讯科技表示,京东商超下半年将涉足生鲜领域,年底可能涉足冷链市场。京东商超初期以北京地区试点。

  这也意味着继1号店、顺丰优选后,又一家电商企业将目光瞄准生鲜冷链领域。食品电商也有望成为继鞋服、3C等品类后新的热门领域。无论京东以何种模式涉足食品品类,都将加剧食品电商行业间竞争,也必然对线下超市造成冲击。

  尽管超市认为电商涉足食品领域还不足畏惧。北京某超市高管称,超市优势在深加工食材、熟食等品类。食类熟食是超市提高毛利手段,对抗电商杀手锏。消费者对包装食品生产日期也十分关心,大家都倾向买最新食品。大多数情况下,消费者还是希望到超市挑选食品。

  不过,刘方认为,电商企业涉足食品领域对线下影响不可避免。只是什么时候显现的问题。如同季节一样,每一年都有夏至,夏至时地球离太阳最近,却不是最热的时候。今天超市主流人群以老年人为主,十年、二十年后这一规则必然改变。

  年底涉足冷链市场 初期北京试点

  食品是超市中的重要品类,过去食品电商没做起来,一方面是消费者对在网上购买食品类商品缺乏信心,另一个物流配送支撑缺失。随着电商发展今天,食品电商时机已成熟。不过,如何保证食品安全一直是食品电商重中之重,对于京东商超同样如此。

  京东日百副总裁刘方透露,京东商超对保质期管理严格,商超走特殊售货流程,售货过程商品保质期低于一半时就拒收。比如供应商送来一卡车可乐,会有三个批次,京东商超分批次来销售,会把保质期最早的先发出去。京东商超系统会自动预警产品保质期是否达到警戒值。

  京东商超正式上线前已筹备一年时间。刘方说,商超产品操作复杂性很高,商超很多产品在不同地方需要不同供应商提供,就像水不可能是北京发到广州,须从当地找供应商。食品类对存储环境也有要求,必须按照商品存储条件来存储。

  在货架方面,未来京东会专门划拨一个商超库房,满足消费者一单采购很多种不同商品的需求。商超产品在存放上与传统超市的库房类似,以前京东库房洗发水在库房每一排货架上都有,顾客下完订单后,京东后台系统会设置出*质检货位置。现在京东决定在每个库房开辟单独的商超区域,专门存放比较重的物品如水和饮料,方便用户整箱购买。

  商品运输方面也是需要注意的领域。液体类的商品在运输过程中会发生破损和渗漏,京东商超也需要做好准备。京东一旦涉足冷链业务,对仓储和配送要求会更高。刘方说,京东商超会采取与以往完全不同的模式,冷链的产品直接从供应商冷库到京东一线配送站,京东会在配送站投入冷柜,保证从源头到消费者手中商品品质不发生改变。

  京东涉足冷链业务初期从北京试点,这与1号店涉足生鲜领域做法类似。1号店董事长于刚表示,保证生鲜产品的新鲜度和质量,及配送过程中如何保证不被压,不会坏,1号店还需做探索工作。1号店将先从上海做起,先从水果做起,再推广到蔬菜等生鲜产品。

  初期必然亏损 增强用户黏性

  据了解,京东商超上线一个星期,销售规模每日以35%速度递增。不过,商超产品单价比较低,形状千奇百怪,材质不一样,客户需求也千差万别,比如客户商品中一瓶酱油坏了,可能就要求换货,京东则会尽力满足需求,重新送一瓶。这导致京东物流和配送成本高。显然,商超上线初期会拖累京东财务表现,对寻求盈利的京东来说,这并非好事。

  不过,日用品的交易频次要远远高于家电等耐用消费品,京东商超上线对提升顾客忠诚度、用户粘性具有巨大帮助。有些消费者以前半年访问一次京东,现在改成每周都访问,同时每次选择时购买的产品更多,对于京东来说,这也意味着销售规模的提升。

  京东用户群也在悄然发生改变。过去京东是以男性为主体,去年开始,京东女性客户增长比例已高于男性顾客增长,随着京东商超上线,越来越多女性在京东挑选物品。刘方指出,京东拥有1亿注册用户,食品领域每个人一天只吃一个冰激凌就是海量销售。

  京东会持续投入商超业务,目前北京采购团队超70人,算上上海、沈阳、武汉等地区人数超100人,更有众多库房、配送站、运营人员支持。刘方指出,京东库存周转平均要比线下快10天以上,有一些品类要快他们2倍以上,相对来说,京东商超的成本会更低。同样品质上京东提供*价格给消费者,这一任务由专业买手来负责。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商超频道推出可视为京东的一种战略调整,即以快消品增加用户粘度,维持大宗商品线上优势,逐步扩大覆盖范围至三四线城市。京东必加强仓储物流体系建设和完善。待物流配送能力达标,京东可能再度扩大自营品类范围,将其打造成线上零售巨头。

  京东涉足网上超市领域无疑对一号店造成威胁。对此,1号店副总裁郭冬东对媒体表示,一号店不怕竞争。举个例子,1号店平均一张订单的商品是16.7件,拣货人员在十万平米仓库中完成一单的拣货时间仅为80秒,这个优势京东很难在短时间内超越。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