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马云的“组织部”:退不退没关系 李嘉诚不是榜样

他真退了么?这是大家一致的怀疑,至少不用怀疑的是,除了马云外,中国当代的互联网枭雄还都尚未开启自己的“退休计划”。今年马化腾41岁,丁磊41岁,周鸿祎42岁,张朝阳48岁,虽然在年岁上还有或多或少的差距,但从各公司的体系中,很难找到一个成功的继任者。
2013-05-10 10:26 · i黑马     
   

  今天在杭州有一个盛大的Party,来为中国当代*传奇色彩的商人、互联网人,甚至是人生导师来举行他的卸任典礼,之所以用“卸任”只是因为之前阿里巴巴集团相关负责人已屡次强调说,马云是卸任CEO,并不是退休,更不是“离休”。

  他真退了么?这是大家一致的怀疑,至少不用怀疑的是,除了马云外,中国当代的互联网枭雄还都尚未开启自己的“退休计划”。今年马化腾41岁,丁磊41岁,周鸿祎42岁,张朝阳48岁,虽然在年岁上还有或多或少的差距,但从各公司的体系中,很难找到一个成功的继任者。

  退休是一门大学问,遗憾的是在中国互联网公司的传承体系中,还没有看到一个成功的标杆案例。即便是阿里巴巴酝酿了9年,也没能清晰地给出合适的“二号人物”,世人也更没有找到谁是一个适合的继任者,但至少马云在用实际行动证明——我好似是在玩真的。

  那就向马云学学吧。

  这不,在宣布退休之前,马云曾在3月22迎来了一拨重要客人。华夏同学会组织阿里行,百度李彦宏腾讯马化腾万达的王健林、复星的郭广昌、万通的冯仑、万向的鲁伟鼎等多位企业界大佬与马云及其管理团队进行了一次思想碰撞。i黑马*拿到了此次同学会的录音,在此分享给大家。

  以下内容摘自马云3月22日在华夏同学会上的分享。小标题为i黑马所加。

  阿里做的不是电子商务,是生态系统

  阿里巴巴的业务只是我们的一个表象。我一直认为互联网不是一种技术,互联网是一种思想。如果你把互联网当思想看,你自然而然会把你的组织、你的产品、你的文化都带进去。

  阿里巴巴不是一家电子商务公司,我们这家公司在运营生态系统,我们做的是这个生态系统下面底层的基础设施,信用体系、支付体系、交易体系包括物流体系。哪一个体系不好我们往哪做,不是我们想做,没办法,你过河得搭桥,过山得开道,你一个一个打过去,打着打着,我们这帮人就是见着哪不对就往哪去了。

  大家很清楚,我们把自己定位成一个社会企业。其实社会企业就是承担,我们不讲大话,我们要理想主义,去解决社会出现的问题。

  我们希望让社会重新审视商人和企业家,(让大家看到)商人和企业家也是社会进步的积极力量,而不是他们认为的尔虞我诈。这么多年来,商人在别人眼里面唯利是图对不对?在别人眼里我们这帮家伙老是倒进倒出,老是破坏环境,好像坏事都跟我们有关系,好事跟我们都没关系。

  (i黑马注:在生态系统构建这方面,阿里的确大动干戈,无论是最初投资五洲物流、美团还是在最近的友盟、微博,阿里已经将整体的电商概念,延伸到了数据层面,覆盖至整个社会。但除了体系上的完整外,其中也蕴含了或多或少的对于上市估值的功利性。)

  组织上变得最多的一个公司

  我们十三四年下来,进行了很多的大调整,而且已经习惯了。组织上,我们可能是变得最多的一个公司。你想想,环境变得多快,互联网格局发展那么快,你能不变吗?

  我们这些团队,每个人干好自己的专业,合在一起我们就很了不起,拆散了啥都没有。有人说要把我团队挖去一半,可能性不大。你挖一个两个没有用,你挖六七个,我也跟着一起去了。我们就是这么一个心融合在一起,喜怒哀乐我们都明白。这是我们互联网的特色,开放、透明、责任。这几个词决定了这家公司。你不能技术产品是开放的,是透明的,管理不透明,不开放,你自己没有承担责任,不跟同事和员工分享。

  我们内网做得很好,非常开放,我讲的话扣分很多,团队讲话扣分的也很多。当时我们希望有一天我们的内网也向全社会开放,但是大家可以看不能加话,加话就乱套了。

  九年前就被建议退下来“当榜样”

  有一次熊晓鸽找我去参加VC会,那帮VC坐在一起讨论,要是CEO出问题怎么去运作,说不如换个CEO空降。我那天说,你们到底投什么呢?换个CEO跟换脑袋是差不多的,这个手不太爽,换一只手更不爽。如果你圈定了这个CEO,你必须想尽一切方法帮他成功。

  回到九年前。有一个风险投资老板找我谈话,他说优秀的企业家都是请职业经理人,你看你可以早点退休,给互联网树一个榜样。其实他想跟我说,你根本不是CEO这个料。他讲得有道理,但是我拒绝了。

  那时我就想明白了,有一天我要走。所以退休计划六年前开始启动,三年前正式企划。陆兆禧一路走来,他其实根本不知道自己打到后台,再打到前台,彭蕾也一样。我们公司有一个文化理念,员工进来特生气,你三年里换了几个老板?五个。经常换老板,换团队,要和各种各样不同风格的人结合,把这个人练出来,公司也就起来了。

  我需要有职业经理人的素质,但*不能让职业经理人管理公司。那么多公司出问题了,你赢了是侥幸,输了那是正常。

  以前我当CEO的时候,我跟董事讲 Don’t love me,Listen to me。不要爱我,听我的就行了,按照我说的干。今天当董事长的时候,Don’t Listen to me,Love me。把人生看透,因为你越放下,干的越好。他们可以信任你,你为什么不可以信任他们?我犯的错误可以犯,他们为什么不可以犯呢?

  我们公司的彭蕾也好,老陆(陆兆禧)也好,整个阿里体系花在人身上和组织身上的时间超越了任何公司。怎么做生意都是小孩的事情,他们比你懂,他们比你聪明。

  我们对阿里的*怎么看,就是眼光、胸怀和实力,再一个超越伯乐。眼光,是我们这些人必须有远大的理想,比人家看得远。胸怀,今天你看老陆比我强,陆兆禧能力真比我强,他的决断能力比我强多了。比陆兆禧能力强的人有没有,一定有。但是他有一项比人家强,什么样的人都能包容。实力就是自己失败的能力。我们这些人,彭蕾也好,老陆也好,都是属于一路失败的人。我相信李彦宏也一样,马化腾也一样。一个百战百胜的将军不能当一把手的,他一定会给你演砸的。百战百胜的人几乎都是绝顶聪明,你说不过他。所以我们觉得*是一定要犯过错误的,三七开,有20%到30%失败,有70%成功的人。每次失败我们先检查自己的问题,先检查别人问题的人,不会有什么大出息。我们有不败学院。百年大计,各系的专业训练,包括我自己现在也在花时间学。

  我们马上要进行人才盘点。其实对公司优秀人才的盘点就是资产的盘点。我们有接班人的体系。我们很快进入到整个后备体系。几百个年轻干部坐下来,一个一个地说。

  我们公司最怕两种人。一种是“野狗”,能力很强,人品不好,价值观不行。还有一种是“小白兔”,人很好,能力很差。小公司尤其要严防“野狗”,因为这个人能力太强了,最后由于能力强,会把这家公司反而做小了。大公司最忌讳的是“小白兔”,都是好人。

  (i黑马注:对于选人,马云还曾谈到,*我不找一个*的人,我不找一个道德标准很好的人,我找的是一个有承担力的,有独特想法的人。有独特想法的人未必有执行力,有执行力的人未必有独特想法。所以你要pick a team。没有一个人是*的,想法很好,执行能力又很强,这样的人不太会有的。所以我经常说三流的点子一流的执行,一流的点子……你先把它干出来再说。这两个技能很少配在一起。你要想找一个这样的人,可能你要等十年才找到一个。所以我要找各种各样的人,这人有想法,这人有执行力。把这些人聚在一起。你不是找一个接班人,你是找一个团队,找一群人。没有人是*的。组织和人的结合,才是perfect的。你说我怎么培养人?发现人,训练人,给他们机会。)

  阿里有个“组织部”

  我在车上跟李彦宏讲,如果把技术再往前推进5公里,百度公司比我好;如果这个公司一下子再加200个产品,马化腾比我好;但是每家公司加两万人,没有我们牛。李彦宏加两万员工,马化腾加两万员工,估计会很累很累,我加两万员工问题不大。每个人有每个人的强项。

  我们管理层都是老师,老师有一点基本的,对人特别感兴趣。我只对人感兴趣,超过五个六个你可以管,超过五百、五千,你不能靠自己,要靠文化和组织的配合去管。当老师,你永远希望学生超过你。这是我当了六年老师*的收获。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i黑马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