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国家审计署列中移动15大财务问题:假发票 高价租电脑

2009年至2011年,内蒙古移动购买促销品取得的26张发票为虚假发票,涉及金额240.71万元;福建移动福州分公司开具给客户的2386张发票未填写收款方名称,涉及金额370.91万元。
2013-05-10 11:24 · 腾讯科技     
   

  5月10日消息,今天,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署发布了《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2011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以下简称“《审计结果》”)。《审计结果》显示,中国移动主营业务稳步发展,主要经济指标不断增长,但也存在对下属公司监督管理不到位,廉政建设和廉洁从业方面制度不完善、执行不到位等问题。主要表现为以下几点:

  1、截至2011年底,广东移动、北京移动未严格执行有关自2010年9月起全面落实客户入网实名登记制度的要求,移动用户实名比例分别仅18.5%和41.4%。

  2、2005年至2011年,中国移动所属10家单位存在通过虚假销售或采购等方式虚增收入和成本、将支付给代理商的酬金直接冲减收入、不按期分摊成本费用、关联交易事项抵销不充分等问题,7年间合计造成多计收入1.3亿元,多计成本费用1.44亿元,导致少计利润0.14亿元,其中2011年少计利润0.89亿元。

  3、2009年至2011年,内蒙古移动购买促销品取得的26张发票为虚假发票,涉及金额240.71万元;福建移动福州分公司开具给客户的2386张发票未填写收款方名称,涉及金额370.91万元。

  4、2005年至2011年,中移动集团总部共支付办公电脑租赁费5303.53万元,其每2年租金为租赁电脑原价的105%,且租期满后将电脑返还出租方。

  对此,中国移动回应称,除需要报监管部门审批后执行的事项外,各项问题均已整改完毕,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处理。此外,集团层面共新制定、修订21项制度办法。

  以下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署发布的《2013年第6号公告: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2011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 全文: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审计署2012年对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移动集团)2011年度财务收支进行了审计,并对审计范围内涉及的重大事项追溯相关年度。

  一、基本情况

  中移动集团成立于2000年5月,注册资本3000亿元,拥有全资和控股二级子公司33家,主要从事移动话音、数据、IP电话和多媒体业务。中移动集团全资拥有中国移动(香港)集团有限公司,由其控股的中国移动有限公司在香港和纽约上市。据中移动集团合并财务报表反映,截至2011年底,中移动集团资产总额11 632.64亿元、负债总额3277.23亿元、所有者权益总额8355.41亿元,当年实现营业收入5659.72亿元、利润总额1499.45亿元。

  二、审计评价意见

  本次重点审计了中移动集团总部及所属10家企业(单位),涉及资产量占中移动集团资产总额的50%以上。审计结果表明,中移动集团主营业务稳步发展,主要经济指标不断增长,会计信息基本真实地反映了企业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但也存在对下属公司监督管理不到位,廉政建设和廉洁从业方面制度不完善、执行不到位等问题。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1. 2005年至2011年,中移动集团所属10家单位存在通过虚假销售或采购等方式虚增收入和成本、将支付给代理商的酬金直接冲减收入、不按期分摊成本费用、关联交易事项抵销不充分等问题,7年间合计造成多计收入1.3亿元,多计成本费用1.44亿元,导致少计利润0.14亿元。其中2011年少计利润0.89亿元。

  2. 2005年至2011年,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移动)、河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北移动)等24家单位通过应付福利费科目为职工购买商业保险3.96亿元;中移动集团设计院等2家单位在中移动集团已统一购买补充养老保险的情况下,另行购买补充养老保险0.57亿元。

  3. 2009年至2011年,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河南有限公司将应付工资9805.60万元以劳动竞赛奖励的形式转至工会后发放给职工,部分所属分公司未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内蒙古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内蒙古移动)、山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移动)虚列支出套取资金1461.03万元存放账外,用于招待费及职工福利等支出。

  4. 2011年,中移动集团所属中国铁通集团公司账面反映与中移动集团的内部关联交易收入和成本分别多计7.54亿元、1.5亿元。

  5. 2009年至2011年,内蒙古移动购买促销品取得的26张发票为虚假发票,涉及金额240.71万元;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福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建移动)福州分公司开具给客户的2386张发票未填写收款方名称,涉及金额370.91万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