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奇虎360总裁齐向东:需根治电脑三慢症状

奇虎360第三届5•11电脑健康日正式启动,齐向东称:“人有‘三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今天我们总结电脑有‘三慢’:开机慢、运行慢、上网慢。”
2013-05-11 08:00 · 投资界  周玉梅   
   

  投资界5月11日消息,奇虎360第三届5•11电脑健康日正式启动,与此同时,360总裁齐向东发布了《2013年中国电脑健康状况调查报告》,在启动仪式上,齐向东称:“人有‘三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今天我们总结电脑有‘三慢’:开机慢、运行慢、上网慢。”电脑肥胖症越来越重,需根治三慢症状让电脑恢复青春。”

  连日来,奇虎360动作频繁,就在昨日,360新闻搜索低调上线,外界对360进军搜索市场议论纷纷。有关360欲同百度竞购搜狗的消息也甚嚣尘上。

  此次由360主办的电脑健康日活动已举办过两届,齐向东在回顾过去两届活动时谈到,2011年举办了第一届电脑健康日活动,当时的主题为“开机大提速出资千万为网民修电脑”。他说:“2011年,一对一人工远程电脑维修还是个收费的业务,但为了推动中国的网民电脑能够健康地运行,所以我们那年出资了上千万维修电脑的免费券,给网民在线发放,为他们修电脑。”

  齐向东谈及2012年第二届电脑健康日的活动时称,当时的活动主题为:“消除电脑肥胖症,免费修电脑。”而此次第三届电脑健康日的主题则为:“ 根治三慢症状,让电脑恢复青春。”

  “我们说人有“三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今天我们总结电脑有“三慢”:开机慢、运行慢、上网慢。经过去年一年免费给用户修电脑,总结出来的数据,在网上求助“三慢”的用户有2.47亿人次,占求助总量的83.5%,也就是说网民遇到的电脑问题绝大多数都可以归结为这“三慢”。”齐向东说道。

  对于电脑三慢问题,齐向东解释为:开机慢、运行慢、上网慢。对于电脑产生“三慢”的原因,齐向东说道:“为什么电脑会出现“三慢”的症状呢?电脑也会衰老,五大衰老症状和人的衰老症状我们匹配了一下,特别像,一是机体老化,二是骨质疏松,三是毒素沉积,四是心肺负重,五是脾胃失调。”

  所谓机体老化是指电脑硬件的损耗。齐向东说:“很多人用电脑的习惯不好,比如笔记本电脑用完了之后想睡觉把电脑显示屏一盖,就是电脑没有正常关机的状态;还有随意插拔U盘和电脑连线接口,这也会对电脑机体产生影响。电脑环境不卫生,灰尘太大,电脑长期不关机,风扇长期以来被灰尘堵死,导致电脑过热,经常会有人说拿到某一个人的电脑,运行了一个多小时电脑温度也不高,换一个电脑,用一会儿就烫手。”

  所谓骨质疏松,在齐向东看来,在电脑里一个很重要的东西就是硬盘,硬盘是存储数据的,电脑运行的时候要对数据进行读取,靠着磁头和磁盘之间围绕一个轴进行旋转来按照磁道读取数据,如果这个磁道在磁盘里在同心圆磁道里存储,同时数据是连续的,磁头在读取数据速度就会非常快,如果磁盘使用得不健康,形成了无数多的文件碎片,那么存储一个数据,尽管磁盘空间很大,还有10G,但没有一块是连续的,数据存储在磁盘上,分散在很多不同的轨道里,这一个磁头要想把数据全部读出来就受到非常大的曲折。

  所谓毒素沉积,齐向东说道:“你在上网的过程当中,可能会没有提示莫名其妙就装上了很多软件,强制了很多行为,这时候电脑里装了很多不必要的驱动和不常用的软件,产生了很多系统垃圾,还有注册表被改得乱七八糟,这些都像体内毒素沉积一样早晚会出事儿,不得肾结石也得得肝硬化,电脑像人一样,使用长时间以后要清理一下体内的毒素和垃圾。”

  所谓心肺负担过重,齐向东认为,其实,有很多不必要的开机启动项目和系统服务项目,还有不必要的程序在系统里静默运行,把电脑打开,电脑后台运行什么程序,可能很多普通网民都是不知道的。不法的互联网经营者,或者希望在网上获利的一些人,他们会通过各种灰色广告进程影响电脑的运行。 “怎么办呢?也得清理,你如果长期让他心肺负担过重,这个电脑每次开机的时候干你自己自家的活只占了30%,70%全都在背地里干“私活”呢,你说它效率能提高吗?”齐向东如是说。

  所谓脾胃失调,就是说电脑里面很多的配置不合理,齐向东表示称:“老中医讲脾胃不和,比如电脑上的网络设置不合理,导致每次访问的时候都先访问两个无关的,根本没有连通那些网络端口,之后这个人像个盲人一样拿着棍捅半天才知道这是门,可以走。健康人可以箭步如飞,马路的时候可以奔跑。网络配置也是这样,网络像高速公路是直通的,如果网络配置不合理就会像遇到红灯停驻。”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周玉梅,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305/2013051134829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