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正保远程教育:细分+开放 网络教育主流趋势?

作为领军品牌来说,每个人的理解可能是不一样的。有些人可能会说我在收入的规模上。有些人可能认为是在他的影响力上。有些人可能认为在个人的影响力上。我个人认为,作为领军品牌他应该有公信力和教育方面的公德力。
2013-04-13 18:17 · 搜狐网     
   

  

正保远程教育:细分+开放 网络教育主流趋势?

 

  正保远程教育集团副总裁 刘温泉

  搜狐教育主持人:您觉得什么样的才能成为行业领军品牌?

  刘温泉(正保远程教育集团副总裁):作为领军品牌来说,每个人的理解可能是不一样的。有些人可能会说我在收入的规模上。有些人可能认为是在他的影响力上。有些人可能认为在个人的影响力上。我个人认为,作为领军品牌他应该有公信力和教育方面的公德力。在教育行业来说,我们一直是为了我们的学生,为了我们的孩子们去做努力的工作。如果没有一个良好的公信力,可能就是他做的规模再大、再被众人所知道,但是我们也不能认为他是一个领军品牌。所以我认为领军品牌*个要素就是他一定要有公信力。要有对社会的责任感,所以这是*个方面。第二个方面,如果说我们在教育这个行业,或者是在某一个方向上,没有一定的学生的规模,没有一定的客户的反馈,确实也很难有代表性。所以,领军品牌的第二个方面,我认为应该在用户的规模、包括整个教育的方向上有一定的代表性。

  搜狐教育主持人:在过去一年里,无论是在互联网教育还是整个的教育行业里面,您觉得感触最深的是什么?关键词是什么?

  刘温泉(正保远程教育集团副总裁):可以用两个词来说说我的感受。*个是细分。第二个是开放。怎么来理解这两个关键词呢?细分就是现在的教育行业,不管是网络教育还是线下教育。我们在每一个细分领域里面也涌现了越来越多的优秀企业。每一个企业都在更加关注的、专注他自己所做的那个细分行业。这样可以让我们整个教育的行业做的更加精致、更加专业。说到开放,在过去的2012年我们会发现。在我们国内的各种企业领域,特别是在教育行业里面有一个开放的概念被引入了。这种引入就带来一个非常好的概念。就是所有人都可以成为老师。所有人也都可以成为学生。集全社会的资源把我们教育的内容奉献给全社会的人们。在过去的2012年里,我认为两点比较突出。

  搜狐教育主持人:您觉得在看到未来趋势的过程中,正保远程是不是发现了很好的机会?包括之前做垂直做的比较好。现在又出现了MOOC的模式,这对正保远程算不算是一个挑战?

  刘温泉(正保远程教育集团副总裁):其实关于这方面的情况,我们认为挑战和机遇是并存的。首先说到细化方面。作为正保来说,我们一直涉及到了多种领域,包括我们涉及到了基础的素质教育的内容给我们的职业教育的内容。包括有一些学历教育的内容。这些方面我们在各个领域里面都组成了专门的团队做专门的教学内容。比如说我们会涉及到会计、医学、法律、建筑等等。会计当然是我们正保传统强势的业务。其他的法律、医学、建筑这些领域里面我们也取得很好的增长。这说明在细分的领域里面,当我们做更多工作的时候会得到更多的认同。

  同样,正因为这个教育有另外一个关键词叫开放。开放对于我们带来的挑战,我们虽然做了这些领域,但是这些领域里面还有其他的企业在介入。我们正保面对这样一种挑战,我们在2012年3月8号出了正保开放平台。通过我们的开放平台去吸收全社会的优秀教学资源。再通过我们的技术把这些资源覆盖到全国各个行业。这样的话,对于我们来说,可以赢得更多的挑战。如果说以前我们是自己在做教育的话,现在是全社会都在跟我们一块做教育。所以我们认为挑战和机遇是在并存的。

  搜狐教育主持人:具体来说正保远程2013年可能会有的战略是什么?

  刘温泉(正保远程教育集团副总裁):2013年的战略也是延续我们在公司成立之初的战略,一个是打造完全教育体系,一个是终生教育体系。这两个体系在2013年会得到进一步的贯彻。我们可以在各个行业里面做的更专、更细、更完全。通过这样保证我们的业务持续性。另外,我们也会大力的拓展我们开放平台的业务。通过我们开放平台的业务吸收到更多我们自身的教学力量涉及不到的领域。但是可以把我们的教学经验分散到这些领域,并邀请到更多专业的教学力量加入到我们的品牌里面来。

  搜狐教育主持人:这个开放平台日后可能会吸引哪些教育资源?

  刘温泉(正保远程教育集团副总裁):开放教育我们可以包括,未来我们的平台上会有几类用户。首先是个体用户,我们分散在全国各地的优秀老师。这些老师不具备有团队、不具备有平台,也不具备太多的社会资源。但是他自己是一个优秀的讲课者、传授者。我们通过这个平台给他搭建一个舞台,他在这个舞台上把自己的知识传播出去,我们全国任何一个地方的学生都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得到他的知识。

  第二,现在一些传统的机构,在全国各地因为地域、文化等等的差异,对于很多小型的教育机构,或者本地的教育机构,他们其实也有很多的教学经验,包括教学资源。但是他受制于一些其他的原因,他没有办法把他的资源传送出去。而我们的平台可以跟他们进行合作,把他们的优秀资源以机构合作的模式放到我们的平台上。给更多的用户享受到他们教育带来的收获。第三,共建共享。通过我们自身的教学力量包括我们所有的教学技术和平台去帮助他,去建立完成教学内容。通过把这三类的教学资源,就可以把更多的教学力量放到这个平台上。

  搜狐教育主持人:未来的开放平台您觉得可以算作是网络教育的一个主流趋势吗?

  刘温泉(正保远程教育集团副总裁):我们不能说它是一个主流趋势,但是它一定是一个很重要的组成部分。就像国家现在成立了国家开放大学一样。希望有更多的教学力量集中起来,给更多无法在本地没有优秀教学资源的地区得到更好的资源。所以我认为是我们整个国家教育战略里面一个很重要的组成部分。

  搜狐教育主持人:您对中国教育未来有什么期许?

  刘温泉(正保远程教育集团副总裁):如果我个人来说,我认为中国未来的教育有几个方面是我所期待的。*,公平。我们希望在一线城市,或者是在相对发达地区的优秀的教学资源,可以让我们相对落后一些地区的孩子们能够享受得到。这里面当然需要通过一系列复杂的技术、或者复杂的操作、机制去完成。所以我的*个期待是公平。

  第二个是公正。什么叫公正?就是希望不要出现受教育者和教育机构因为不对称关系带来的不公平的现象出现。比如说我们能够看到现在社会上有很多天价的培训班、辅导班、课余班。这些是非常不公平的,这种受教者的家长,他又无法抵制和拒绝,他也没有办法。所以,能不能让我们的孩子们能够公正的得到教育,这也很关键。另外一点,我个人建议公开,我们所有的资源都可以放在那儿,大家自由来选择。特别是很多同等类型的资源,以一个很开放的方式放在那儿。让我们的家长们、让受教育的人员能够更好的选择,最后真正得到一个自己的资源。

  搜狐教育主持人:谢谢刘总的分享。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