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欧盟或即将对中兴华为展开“不公平贸易条款”调查

对于这些欧洲竞争对手来说,此刻展开调查恰逢敏感时期,其目前正努力拓展在华业务。如果展开调查,可能会引起中国方面采取报复措施,影响其在华利益,因此欧洲厂商很是担忧。
2013-05-14 11:31 · 凤凰科技  半夏   
   

  欧盟或即将对中兴华为展开“不公平贸易条款”调查
华为中兴或遭欧盟“不公平贸易”调查


      凤凰科技讯北京时间5月14日消息,一位欧盟官员透露,欧盟贸易专员卡洛·德古赫特(Karel De Gucht)本周将寻求该委员其他成员支持,对中国电信设备提供商华为和中兴就违反“不公平贸易条款”展开调查。

  对于这些欧洲竞争对手来说,此刻展开调查恰逢敏感时期,其目前正努力拓展在华业务。如果展开调查,可能会引起中国方面采取报复措施,影响其在华利益,因此欧洲厂商很是担忧。

  当前,中国电信运营商启动了价值高达数十亿美元高速网络构建项目,欧盟三大电信设备供应商,包括爱立信、阿尔卡特-朗讯(以下简称“阿朗”)和诺基亚西门子网络(以下简称“诺西”),都希望能从中分得一杯羹。欧洲厂商担忧,如果欧盟一旦做出决定对华为和中兴展开调查,中方可能会采取报复措施。

  爱立信政府和业界关系部门负责人乌尔夫·佩尔森(Ulf Pehrsson)表示,该公司反对欧盟针对中国电信设备厂商开展调查。佩尔森表示:“我们认为这种单边做法,难以取得成功。爱立信支持适用于全行业参与的全球性规则,而欧盟目标指向个别公司,可能面临引起一系列负面反应的风险。”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欧洲相关机构担忧,中国国有企业会以此类调查案件为由,不予前者公司签订更多合同订单。”欧盟此次拟针对中国电信设备厂商展开调查,可谓极为罕见。通常来说,欧盟只有在接到企业投诉后,才会立项。虽然欧盟法律允许这种做法,但可能会涉及到政治敏感区,特别是瑞典,可能会要求欧盟放弃调查。

  欧盟官员表示,德古赫特将于周三举行的例会上,呼吁该委员会其他成员支持对华为和中兴展开调查。目前,欧盟官员正密切关注哪些公司机构将获得中国电信设备厂商的合同订单。不过该官员表示,德古赫特目前还未做出是否进行调查的决定。

  此前,欧盟官员指责华为和中兴接受了中国政府高额补贴,从而以不公平的低廉价格销售自家产品,以此获得欧洲市场份额。

  华为方面表示,该公司从未获得违法的补贴,同时否认自己由中国政府控制。此外,华为称,6年前与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签订的价值300亿美元信贷不具约束力。

  爱立信佩尔森表示,按照国际标准,出口企业通常会获得政府融资支持。对华为中兴的调查,不利于中欧之间贸易合作关系。

  此前,中欧就太阳能面板出口问题产生了分歧。欧盟拟对中国出口的太阳能面板征收68%关税。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