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关于诱惑和坚持:10亿美金血的教训之8848

8848,地球的最高点珠穆朗玛峰的高度,也曾经是中国的电子商务之巅。但现在已经不是,珠穆朗玛峰的高度是8844,中国电子商务的领军者也早已换成阿里巴巴、京东以及一大批后起之秀。
2013-05-14 17:33 · 搜狐网  林军   
   

  

关于诱惑和坚持:10亿美金血的教训之8848
2

 

  编辑的话:国内互联网走过20年,有人成功,有人失败。两种结果,不同方向,却往往只是一线之隔。他们留给我们怎样的教训与启示?《十亿美金的教训》一书为雷锋网创始人雷军及唐宏梅共同撰写,选取了互联网十个经典的失败案例。从即日起,此书将以连载的形式*刊发于搜狐新闻客户端及搜狐IT频道。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以十亿美金的教训为镜,可以让创业者跳出失败之殇。(iPhone一姐)

  文/林军(雷锋网创始人,搜狐IT特约作者)

  8848,地球的最高点珠穆朗玛峰的高度,也曾经是中国的电子商务之巅。但现在已经不是,珠穆朗玛峰的高度是8844,中国电子商务的领军者也早已换成阿里巴巴、京东以及一大批后起之秀。

  2009年3月25日,8848创始人王峻涛(编者注:此人正是网上赫赫有名的老榕。)在博客中透露,8848域名已遭别人抢注,目前该域名直接指向淘宝网。随着8848最有价值的域名的沦落,8848归于尘埃,但从1999年开始的那段故事在中国商业历史中已经挥之不去。

  8848这个故事本质上是一个内地上市公司资本、海外风险投资、本土产业资本以及一群梦想在互联网寻求机会的投资人、冒险家和投机客共同催生的泡沫故事。穿过岁月的迷雾和时代的沉浮,8848给我们留下的更多是关于坚持,关于抵抗诱惑,关于做回本我的经验教训,这样的经验教训,至今依旧历久弥新,这样的经验教训,价值十亿美金。

  福州人王峻涛雪夜进京

  1999年元旦过后的*个工作日,时任福州连邦总经理的王峻涛来到北京,开始筹划操作一个电子商务网站,他被任命为北京连邦的副总、信息总监兼电子商务事业部的总经理。

  王峻涛(注:关于王峻涛的故事,可以更多的购阅本书作者的另一本关于中国互联网的著作《沸腾十五年——中国互联网1995-2009》)这次入京,是带着做一个电子商务网站的商业计划而来,从情感和成功的可能性来说,王峻涛都希望连邦来做这个事情,天时地利人和都该连邦来做这个事情。

  连邦本身是做软件连锁销售的,IT产品流通渠道有压倒性的优势资源。当时连邦已经在接近300个城市有了连锁专卖店,这些终端可以同时为8848的电子商务提供当地的配送、收款服务。同时,连邦的品牌在消费者心中具有较高美誉度。用好这个连锁组织,对电子商务拓展帮助很大,这是天时。

  连邦有比较完善的供应链,尤其在软件、IT产品和电脑图书方面。当时它有巨大的仓储和比较完备的进销存信息系统,困扰其他B2C站点起步的库存、采购、物流问题,在这里根本不是问题。而且,当时的网民只有200万人左右,其中大部分是电脑玩家或者业内人士,在8848上销售连邦经营的产品,易被买家接受,这是地利。

  经过多年的合作,连邦已经像一个全国大家庭,彼此间已经可以像兄弟一样谈事情,这也是非常吸引王峻涛的地方,这是人和。

  需要说明的是,请王峻涛从福州来北京做电子商务,另一个背景是,1998年年底综艺股份成为连邦的大股东,连邦的两位创始人苏启强和吴铁觉得要换一个玩法。不过,这也给之后8848的命运带来了诸多变数。

  该说说综艺股份了。

  1996年11月,江苏综艺股份有限公司 (交易代码600770)(编者注:综艺股份的前身是江苏省通州市兴东镇黄金村的村办企业)作为农业部推荐的*家乡镇企业在上交所上市,发行2200万股社会公众股,募集资金1.74亿元。

  实际上,综艺股份应该算是一个带着“红帽子”的乡镇企业,创业于1986年,起点是昝圣达和其兄“赞助”的21台旧缝纫机。按照“苏南模式”的最终定性,综艺股份成了村办的乡镇企业——如果没有这个变化,它可能至今没有上市的机会。

  对于“红帽子”问题,昝圣达并不在意。昝圣达本人是通州市市委常委、兴东镇党委书记,他的哥哥昝圣明是综艺的大股东南通绣衣时装集团公司的董事长和综艺股份的监事会主席。

  昝圣达是一个“能够很快接受新思想的人”。既然传统主业发展空间有限,一年赚个上千万元都非常艰难,为什么不换个主业做做呢?1997年以后,保健品生物制药、软件开发等新兴产业开始进入了昝圣达的视线。1998年下半年,综艺股份副总经理季风华从北京的一个朋友处得知,北京连邦软件的大股东中保连邦正在找“下家”。季风华迅速把情况汇报给了昝圣达,同时还请专家对连邦软件的状况作了调研。

  1998年底,昝圣达在北京敲定入主北京连邦软件之后回到南通。迎接他的总会计师表示,这项投资恐怕风险过高。参与谈判的季风华也认为风险很大,综艺股份的内部声音是准备三年内不从连邦软件身上赚钱。

  事实是,第二年,综艺股份就从这个投资上获得了巨额的回报。这一点,昝圣达没想到,连邦的两位当家人苏启强和吴铁没想到,之后对此一无所知而懵懂入局的王峻涛更没想到。

  一切都源于那个叫8848的电子商务网站

  1999年3月,8848试开通,5月18日,正式对外发布。8848当时只是连邦的一个部门,叫电子商务部,没有独立核算,所有的钱都是连邦出的。

  8848选择1999年5月18日对外发布在当时看似平常,但现在回头来看,这个时间发生这样的事情给了综艺股份足够多的炒作材料,因为这与1999年中国资本市场的5•19行情不谋而合。当时笔者几次到8848去探访,几个创始人讨论最多的就是综艺股份的表现,谈笑中一个个笑开了颜。

  如果仅仅是停留在这个阶段,那么,8848可能是另一个结局,很可能会是另一个联众,成为投资商手中不断拿出来变换戏法的道具,也有可能独立发展成*、当当那样的电子商务网站。对创业期的8848人来说,他们很希望是后者。

  1999年6月,王峻涛在连邦董事会上介绍完8848的情况后,连邦的IDG董事林栋梁在会议休息间问王峻涛,“如果将8848从连邦切出来,再给你10倍的预算,你能不能将营业额扩大10倍?”王峻涛毫不犹豫地回答“没问题”。

  1999年6月,8848从北京连邦独立出来,成立了北京珠穆朗玛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120万元人民币。其中连邦软件投资96万元,另外的24万元由当时公司的董事会成员、高级管理人员以及连邦软件的董事、连邦软件的大股东综艺股份的董事共同出资。24万元中的6万元(即总股本的5%)由担任公司主席的王峻涛个人出资,其余的18万元则分布在很多人手中——其中9%的股权由综艺股份的7名董事持有,另外的6%由连邦软件的董事持有。也就是说,连邦软件持有80%的股权,另外的20%股权由个人投资。

  这个独立只是万里长征的*步,只是厘清连邦和8848的关系,同时,也为连邦之前各位投资方的套现留下伏笔。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还是综艺股份 ,综艺本身持有连邦51%的股份,因此综艺股份通过连邦持有8848的股份是40.8%,加上综艺股份7位董事持有的9%,这就有49.8%的股份,接近但没有达到50%。

  再后面的故事就是讨价还价,IDG和其他新进入的海外投资团体将从综艺股份和连邦软件中接手部分股份。

  这次股权转让之后,综艺股份从900万美元的收益中分得了459万美元,相当于3800万元人民币。而当初北京连邦软件投资8848的资金仅为96万元人民币,综艺股份投资连邦软件的资金仅为3264万元人民币。昝圣达很兴奋,原本“三年内没有打算拿回一分钱”的投资,现在一年就拿回来了,还不算尚未兑现的230万股的“金矿”。

  季风华在这一系列运作完成后,坐上了拥有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的白色宝马车。“投资8848网站的巨大成功为综艺股份装上了翅膀,综艺股份要飞了。”他说。一个事实是,综艺股份的股价是1999年全中国增长最快的一只,股价涨了9倍,市值大了7倍。一个8848,让综艺股份赚高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