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好贷网紧跟众贷网倒闭步伐 P2P网贷如何监管

最近两月,P2P网贷平台倒闭事件越演越烈,先是众贷网倒闭,接着城乡贷又发出歇业公告,如今好贷网( 酷跑金融公司旗下http://www.kpjr.net)又发出了同样类似的信息。
2013-05-15 15:49 · 钛媒体  第二阿累   
   

  最近两月,P2P网贷平台倒闭事件越演越烈,先是众贷网倒闭,接着城乡贷又发出歇业公告,如今好贷网( 酷跑金融公司旗下http://www.kpjr.net)又发出了同样类似的信息。

  5月14日,在好贷网官网上看到这样一则致各用户的公告:"大家好,我叫张傲捷,我的手机号码是13336033789,另一个号码是18368862170,我是酷跑金融网点平台的负责人,我现在面临人生旅途的岔路口,到底是浪迹天涯还是勇敢留下来?请给我点时间!谢谢大家!"消息一出,业界瞬间哗然一片,舆论纷纷。P2P网贷平台融信财富表示:"好贷网简直恶作剧,真是悲哀,已到非监管不可的地步了"微博网友"我是楼宇临风"表示:"我早就说了,如果P2P模式在中国可以无法无天的活着,那么所有否定*模式的人都是欺软怕硬的主。"微博网友"京华秋雨"也表示:"这样的例子出现一例,就会摧毁整个行业的信心的一半,多来几次,整个行业就毁了。这就是网贷行业的三聚氰胺。"

  截至目前,好贷网事件已被三方机构证实属实,业务停止,进行善后处理工作。同时,从其官网上获悉,好贷网已经删除相关数据信息,例如"关于我们""招标借款信息"以及其他相关子栏目。好贷网倒闭事件并不是*起,也部门有必要不是最后一起,但监管做到这是最后一起,设置相关门槛,才能保证这个行业阳光发展下去,不然,未来将倒闭一大片,死气沉沉。而笔者认为,首先要在几个方面着手(本文不讨论谁监管):

  1、大众开源技术滚开截止目前,P2P网贷平台有70%以上使用的技术都是大众开源模板,在淘宝等B2B网站上30、100元随处可见、可买。这类模板的安全性毋庸置疑,几乎为零。所以,如果监管部门要监管,首先要从技术上进行监管——企业要做网贷平台,必须自主创新,有一套自我的安全技术模板,凡是大众开源模板统统取缔。

  2、交易模式请用清结算分离在模板上设置*重门槛,然后在交易模式上也要设置相应的门槛——清结算分离。P2P网贷平台只能作为清算方,不能触碰用户资金,结算方必须以第三方支付平台、银行等执行,而所有命令方则必须由用户完成,在P2P平台以及三方支付平台上要有用户的个人认证账户,同时,在交易的时候进行双重确认:"一是P2P平台与支付平台完全要由用户自己确认;二是最终确认的时支付平台要发出确认信息到用户手机上,用户通过个人手机再次确认".只有做到用户自主控制自己的资金,才能安全又可靠。

  3、网贷企业必须要有网贷资质随着技术与交易模式的门槛设置,还有一道门槛也非常重要——网贷企业门槛。目前,网贷平台市场混乱不堪,一个五金工人在没有资金基础、互联网技术基础、金融知识基础的情况下都能开个平台,如果不是营业出现问题,最终都无法得知竟是如此不堪。为此,如果未来要监管,首先企业必须资金要有门槛设置,注册资金没有1000万不得运营网贷平台,且这1000万注册资金必须要有保证,而不是过个账就了事儿,相信银行以及监管部门会有办法处理这事儿;其次是企业人员配备问题,一个网贷企业必须要有5-10名有资质的金融人员(经济师、会计师或者是资产评估师),以及有资质的互联网技术人员;再则是证件资质,当企业通过监管部门审核,最终由监管部门颁布相应的网贷资质,方能开始业务。

  4、狭义的P2P是否需要定义监管诉说了以上三点,最后一点笔者有点疑虑其到底该不该监管。目前,P2P对外号称是个人对个人的借贷平台,但私下了结,很多P2P网贷平台从事的是C2B、B2B、C2B2B2C的模式。举例C2B2B2C:网贷企业开始网贷平台与线下小贷公司的合作,完全隔离放款人与借款人,中间的协议以及合作也无法得知。也就是说,在整个交易过程中,会出现四个角色"放款人、P2P网贷平台、小贷公司、借款人。"其中,整个交易过程完全由P2P平台与小贷公司完成。本义上的P2P是指个人对个人,然而如今很多平台的交易过程有三个角色,甚至四个角色介入,一旦交易角色过多,势必会增加风险。如果以后借款方出现逾期或者跑路,放款人到底找谁追讨资金,将成为一个谜。

  奈何如今P2P处于游离状态,导致P2P网贷定义模糊不堪,是否需要监管方设置固定门槛,还是个值得讨论的难点。综上,如果真正意义上做到网贷企业资质监管,笔者相信会遏制60%的倒闭事件发生;如果做到清结算分离以及技术门槛设置,那么将会遏制80%的倒闭事件发生;再加上最终意义上的P2P定义监管,笔者相信能做到90%.以上四点监管纯属笔者个人所想,至于最终谁监管,如何监管,那是监管方的事儿。只是希望,P2P网贷监管千万别来的那么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