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前趋势媒体董事长黄明明转型做合伙式天使投资人

在黄明明的理解里,合伙人式天使投资人,是可以深入地参与到投资项目中去的。但是要以创业者为主,做到帮忙不添乱,在需要投资人的时候竭尽所能。
2013-05-28 13:17 · 腾讯科技     
   

  前酷盘董事长黄明明转型做投资:看好软硬件结合跨界产品

        连环创业者转型做投资人正变得越来越普遍,黄明明即是最新一例。他曾经和蔡文胜创办265导航,最后卖给了Google。随后收购网际快车,投资创建酷盘,并担任酷盘董事长。最近,黄明明的新事业方向是成为一名天使投资人

  “我愿意成为*个相信创业者梦想的人。我的投资不仅是提供早期资金支持,更主要的是成为创业者的合作伙伴,和创业团队一起选定方向,打磨产品,介绍资源,但绝不添乱。”黄明明说。

  做合伙人式天使投资人

  “成为*个相信他梦想的人。甚至比他的家人还相信他”是黄明明投资准则的*条。“创业者很孤独,他们需要一个精神上、方向上存在共鸣、鼓励的人。“之所以这样,因为在过去的创业中,黄明明自己也得到了很多良师益友的信任。这其中有薛蛮子蔡文胜雷军

  薛蛮子在他刚回国的时候介绍蔡文胜给他。一土一洋做了265导航,最后卖给了Google。后来做网际快车时,在最迷茫时找到雷军。当时雷军忙着金山上市前的路演,非常忙。但当时黄明明想找雷军聊一聊,雷军花了两个小时的时间,帮他分析公司现在的组织架构。哪些业务线可能应该加强,哪些产品线太杂了应该砍掉。黄明明受益匪浅。

  “这些人没给过钱,但他们给的价值要远大于几千万美金带来的效果。”他说。

  在黄明明的理解里,合伙人式天使投资人,是可以深入地参与到投资项目中去的。但是要以创业者为主,做到帮忙不添乱,在需要投资人的时候竭尽所能。

  “2012年末,一个充满梦想的连续创业者在成功卖掉上一家公司后,带着四个idea找到我,我们一拍即合。一起选定移动医疗的方向后,我帮他介绍了协和医院、首都妇产医院的医师共同研究需求,同时邀请圈里的朋友加入他的团队。三个月后,这家叫做”icarenewlife“的公司已经推出了硬件产品,并获得了试用用户的好评。”

  当然,投资如赌石,百分百相信创业者也会面临风险。“如果创业者的决策在你看来是错的呢?”“尊重创业者的决定,哪怕是错的。”黄明明说。

  投资只投人

  在黄明明眼中,早期公司的商业模式并不重要,关键还是人。在同样的时段,同样的商业模式下同时起步的两家公司,最后的结果也会有天壤之别。

  “比如我几乎在同一时间,同时投资了两家汽车类的网站,如今的发展大相径庭。其中一家就是汽车门户的领军者——汽车之家,已经成长为年销售额过9亿元、未来估值很可能超过10亿美金的优秀公司。这与我们当年引入和创始人李想极为互补的CEO秦致密不可分。而另外一家我投资的同类公司以300万美金被收购。这中间的差距显而易见。”

  ”我希望找到的创始人首先真的是有梦想,想做成点事。纯粹想赚点快钱的人,我不是特别喜欢。“

  对于投资回报,黄明明作为天使投资人,他没有具体的预期。”想也没有用,交给老天来定。你投出去了,就当这笔钱不会回来了,这个心态非常重要。只要看准了创始人,我就不会在乎发展过程中的风风雨雨。比如我投资过的一家游戏公司,发展过程跌宕起伏,中途很多投资人都走了,我坚持当初对创始人的信任没有离开。最后公司被收购,我获得了超过50倍的回报“。

  看好移动互联网创业三方向

  手机上的大众娱乐应用,企业移动应用和软硬件相结合的应用是他看好的三个方向。

  黄明明认为,现在手机游戏很火,但是很多人并不玩手机游戏,大众娱乐型的产品需求远远没有得到满足。这是其中的一个方向。

  另外一块是企业级的移动应用产品。

  在PC时代,中国一直落后于国外,没有像甲骨文、惠普一样的企业级的ERP软件企业。当移动的浪潮起来后,移动端企业应用开始有机会。

  黄明明认为,原因在于与*波企业家的发家相比,新一代的企业高管用户的移动互联网习惯已经形成。当把用户界面做的友好,应用简单时,在移动端查看订单情况、公司现金流情况,人员变动情况变的非常容易,慢慢会有一些机会在上面涌现。

  另一个则是软硬件相结合的跨界产品,他举例说,很多垂直领域会有颠覆式的产品。比如在医疗行业,通过硬件+应用的方式,把原来很专业的大型机构才能有的变成一个可家用的,可民用的东西,这足以构成颠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