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微信、QQ左右互搏 马化腾的棋局:在赛马中相马

最近亮相的2013版手机QQ软件就是一例,仅仅因为最新的手机QQ不再区分用户是否在线(用户头像会像微信那样永远闪亮,不再显示用户“在线”或者“隐身”及离线状态),这一功能就迅速获得了数万网名的集体“倒戈”,给予其“1星”的差评。更多的传统QQ用户在在质问:为什么手机QQ非要向微信看齐,甚至不惜去“粗暴”改变用户在PC时代长久积累下来的用户习惯?
2013-06-03 13:24 · 网易科技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关于微信和手机QQ在移动网络平台上的优劣引发了不少争议。最近亮相的2013版手机QQ软件就是一例,仅仅因为最新的手机QQ不再区分用户是否在线(用户头像会像微信那样永远闪亮,不再显示用户“在线”或者“隐身”及离线状态),这一功能就迅速获得了数万网名的集体“倒戈”,给予其“1星”的差评。更多的传统QQ用户在在质问:为什么手机QQ非要向微信看齐,甚至不惜去“粗暴”改变用户在PC时代长久积累下来的用户习惯?

  手机QQ错了吗?事实当然并没有用户“吐槽”那么简单。微信面世不到短短两年间,就获得了3亿多用户的青睐(截止到2012年年底),马化腾依旧是“此地无银”,故作谦逊姿态,说自己只是拿了张站票来匆匆搭上了移动互联网的头班车,但鉴于移动互联网太新,就像人们无法预测一个两岁黄牙小儿的未来命运一样,腾讯在整体战略上故意纵容鼓励着微信和手机QQ两大产品在企业内部的左右互搏,以保证腾讯在未来移动互联网发展领域享有两张船票(其中有一张将来注定要成为废票),否则,也不会有2013年年初腾讯无线部门十年老臣互联网事业群(MIG)总裁刘成敏的离职和张小龙率领的微信这一项目的异军突起。

  手机QQ向微信的靠拢,正凸显了腾讯传统商业模式向移动互联网迁移的开局之困。从1999年QQ软件作为国内最早的免费即时通讯软件出现,到2000年开发出异步通信,2003年通过QQ秀进入互联网增值服务领域,以及随后进入QQ游戏和电子商务领域(2005年“财付通”问世),腾讯的起家仅源于一个最早并不起眼的即时通讯软件,如今却成为中国最有成长价值的互联网巨头之一,应该说体现了中国特色的市场特点,尤其是传统通信方式的过高的价格壁垒,成就了QQ软件的传奇(相比较而言,无论是1998年被美国在线收购的ICQ,微软的MSN还是SKYPE,在美国和欧洲市场都没有像腾讯这样发展成为一家巨型公司,国外相对低廉的传统通信价格很大程度上也限制了这些IM的发展空间,注定只能成为人们交往时的辅助通信手段)。这从QQ早年的用户结构上也能发现端倪:包括学生在内的年轻群体,偏远的二、三线城市和广大城镇用户,以及喜欢免费的长距离通信的家庭用户,都是QQ最忠诚的用户群体。腾讯能有今天,不能不感谢“高贵而霸气”的中国传统通信业巨头所赐。

  随着用户从PC互联网向移动互联网的迁移(*的一个趋势就是看用户的时间分布(Spending time),包括移动社交、移动商务和移动娱乐等等诸多典型的移动应用正在一点一点地蚕食PC互联网的地盘),腾讯传统的依靠一款IM软件发家的商业模式也正面临挑战。腾讯2012年的全年财报显示,其诸如QQ游戏这样的现金奶牛业务也正遭遇“滞胀”,随着PC互联网用户像移动互联网的迁徙,QQ游戏用户在2012年第四季度的同比增长也呈现出疲态,只有4.8%,而在其*钱的业务方面,腾讯2012年互联网增值服务付费注册帐户数已经开始下滑(第四季度下降3.9%,同比下降8.2%)。某种意义上,如果没有马化腾的强烈危机感,就不会有微信的出现。然而,从QQ向微信的价值迁移,涉及到非常大的平台差异,这其中最显著的差别就是用户使用习惯的差别。

  新版手机QQ遭遇的抱怨还只是刚刚打开了的“潘多拉盒子”。与PC互联网不同的是,移动互联网上的诸多应用体现了更加集中精粹和个性多样化的特点:QQ在一款IM软件基础上可以追加QQ空间秀、游戏和电子商务等等,而微信的应用不可能一下子变得如此臃肿(手机的屏幕、内存和网络速度等诸多限制);如果说QQ作为一款免费好用的即时通信软件而牢牢抓住了7亿多忠诚用户的钱包(在这一基础上,腾讯才得以开发出了从网络游戏、电子商务到媒体广告等多种增值服务),那么微信就是一款*的手机版FACEBOOK,它迎合了人们在移动时代的社交需求,只要看看当年QQ软件的发展历史就知道,一款互联网应用只要能牢牢抓住了客户的需求,至于收费的闸口设置在那里(如移动电子商务还是移动娱乐游戏),何时关闸收费等等,都只能水到渠成的时间和技巧问题。

  微信和手机QQ谁能跑赢到最后?这不取决于马化腾的智慧和选择,而是取决于广大用户的智慧和选择。马化腾让手机QQ和微信在腾讯内部左右互搏,在赛马中相马,这只能说体现了马作为一名腾讯首席产品经理的市场敏感度(作为一名产品经理,他需要做的,只是不断丰富和提升微信及手机QQ的用户体验就足够了)。依笔者之间,手机QQ依旧是QQ在手机的延伸,在社交方面有着天然的缺陷,而微信将有可能承担起类似20年前QQ所承担的“历史使命”,作为一款含着金汤匙生下来的移动社交产品,为腾讯在未来的移动互联网领域收获成功。

  (阳光供网易科技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

  作者简介:阳光,原名马向阳;学者,长期致力于中国互联网发展的记录、观察与研究,研究领域包括网络社会和数字城市等。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