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关于马云的几个小故事:马化腾曾有机会投淘宝占15%股份

严格的说,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助理陈伟写的这本《这还是马云》,并不像书店里或者机场里的那种马云传记,从马云的早期艰苦创业一直写到阿里巴巴帝国的成功,更多是用一种轻松、幽默的笔墨,记录一些马云一些有趣的事情,甚至有时候天马行空。
2013-06-04 11:00 · 创事记  崔西   
   

  

马化腾曾经有机会投资淘宝占15%股份,但他一来没看懂模式,二类认为占比太少要投资就占股50%,现在用马化腾的话说就是“悔都悔死了”。
  马化腾曾经有机会投资淘宝占15%股份,现在用马化腾的话说就是“悔都悔死了”。

  严格的说,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助理陈伟写的这本《这还是马云》,并不像书店里或者机场里的那种马云传记,从马云的早期艰苦创业一直写到阿里巴巴帝国的成功,更多是用一种轻松、幽默的笔墨,记录一些马云一些有趣的事情,甚至有时候天马行空。

  不过这是一本很容易让人往下看的书,因为书里的马云更加生动,更加真实,也包括一些“大事件”背后的故事,比如轰动一时的马云光头造型、比如马云宣布不再担任CEO后和华夏同学会谈“禅让”。

  更有趣的是提及了一些不为人知的往事:马化腾10年前曾经有机会投资淘宝占15%股份,但他一来没看懂模式,二来认为占比太少要投资就占股50%,现在用马化腾的话说就是“悔都悔死了”。不过马化腾也不必太过忧虑,腾讯身后也有一大帮悔的肠子都青了的投资人。

  回到这本书,《这还是马云》是2011年出版的《这才是马云》升级版,但第九、十、十一章及附录5是新加的内容,也是对这两年马云一些事情的梳理,能够让外界了解一个更真实的马云。

  陈伟因1992年参加“杭州英语俱乐部”夜校认识老师马云,3年后马云创业英语俱乐部解散,但陈伟一直与马云保持联系。陈伟2005年8月起担任张纪中助理兼剧组制片,2008年4月担任马云助理至今。

  以下为《这还是马云》新增内容部分节选:

  作者:陈伟

  茅台墨宝

  茅台酒厂的季克良董事长是马云的老朋友,邀请马云前往已有两年了,2011年五一期间,马云带我等人穿过“千山万水”来到了传说中的茅台镇。

  季董亲自全程带我们参观了酒厂和酒文化博物馆,参观快结束时看了一张桌子上放着宣纸,马云哈哈大笑,那是马云最害怕的事——留墨宝!

  知道推托无望,马云“大义凛然”地写下了“天下良酒”四个字。我鼓足勇气睁开眼一看,还行!没有想象中难看。

  在会议室,季董拿出他自己多年珍藏的*一瓶80年茅台酒给大家品尝,我折算了一下,一小盅是我一个月工资,我一共喝了3盅,感觉是又发了一次年终奖。

  晚餐酒过三巡后大家聊得更随意了,季董是马云出生那年大学毕业后来到茅台酒厂的。“虎门无犬媳”,据周围的工作人员说,季董的儿媳妇是阿里巴巴员工,来公司好多年了,我们都不知道她是谁。再怎么问季董夫妇都不肯说,说儿媳妇不让讲。多自强的同学。

  晚餐结束后回宾馆,发现整个茅台镇都“笼罩”在酒香中。

  宾馆的电梯不大,和我们一起来茅台酒厂的马云的另一位好朋友挤进电梯时,电梯超重,他立即退出,挪动200多斤的身体走台阶上了楼。上楼后马云拍了拍气喘吁吁的他,借着酒劲开玩笑说:“你太有自知之明了,这么小的电梯你也敢挤,你一个人乘都超重!”

  马云为了应对今后“留墨宝”的尴尬,心想如果靠苦练毛笔字一时半会儿也不会见效,于是他自创了“马体”,其实就是画字。之后在公司内部的“风清扬”班上课,他讲到《孙子兵法》时写的“智信仁勇严”就很有点味道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事记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