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业内人士解读3D打印:3D打印需要更好的商业模式

巴斯认为,虽然3D打印最近引起众多关注,但这项技术无法取代其他生产工艺,而且面临着材料、成本等方面的诸多限制,商业模式亟需改进。另外,3D打印有两个重要的研究方向:打印具有功能和逻辑的电子产品,以及生物打印。
2013-06-10 11:05 · 腾讯科技     
   

  北京时间6月9日消息,《连线》杂志网站日前发表3D设计、工程和娱乐软件公司Autodesk总裁兼CEO卡尔·巴斯(Carl Bass)的一篇文章,从业内人士的角度阐述了3D打印领域的现状和前景。巴斯认为,虽然3D打印最近引起众多关注,但这项技术无法取代其他生产工艺,而且面临着材料、成本等方面的诸多限制,商业模式亟需改进。另外,3D打印有两个重要的研究方向:打印具有功能和逻辑的电子产品,以及生物打印。

  最近一家风投公司宣布将向工业级3D打印领域投资3000万美元,办公用品公司史泰博(Staples)也将成为美国首家面向消费者销售3D打印机的大型零售商。这些消息表明,3D打印已经达到了其拐点。或许也是炒作点。

  这项技术已经有数十年的历史,但现在才具备了一个生态系统(包括我自己的公司在内),使其能够突破生产商的局限,进入主流平台。因此,我经常被要求站在一个业内人士的角度,阐述3D打印的热度与现实,以及它的发展前景。

  3D打印不会取代其他生产技术

  3D打印确实是一项重要的制造工艺,因为无论外观多么复杂,它总是能制造出来。其他制造工艺,就算已经实现工业化数十年,经常在复杂的几何形体面前束手无策,但3D打印机可以用同样的便捷,打印出最精细的外观和最简单的形状。

  过去我们从未有过这样一项技术,能够随心所欲地将自己的想法转化为实际物体,几乎无需考虑现有设备或技术。然而,就像微波炉无法取代其他烹饪工具一样,3D打印也不会取代其他生产技术,更不用提取代工业级的生产技术。它只能作为一个补充工具。

  事实上,3D打印仍然是一项极不成熟的技术。我们给3D打印赋予了一个神奇的光环,就像科幻小说一样,但只要使用3D打印机一段时间,你就会立即感受到自己需要更快速的制造时间、更高质量的打印、更大的原型产品、更好和更便宜的材料等。

  3D打印领域需要一则类似于摩尔定律的定律

  尽管3D打印描绘了无限复制的前景,包括复制丢失的零件、鞋、身体器官、乐器,甚至是枪支,但还有一个关键的事实:3D打印虽然不受复杂性限制,但它受制于体积大小。这就出现了“三次方定律”。

  随着体积的增加,成本、打印时间、材料数量都会成倍增长。因此,如果我们想要打印两倍体积的物体,我们需要花费8倍的时间和8倍的成本。如果想要打印三倍体积的物体,那么需要花费27倍的成本和时间。以此类推。

  3D打印生态系统正在发生变化

  3D打印的“三次方定律”带来的限制,以及不受复杂性限制导致的体积增加,应当成为任何3D打印发展讨论的考虑因素。不过任何介于这两个恒量之间的因素都在持续发生变化,这其中包括3D打印的质量和速度,另外越来越多的个人和公司正努力克服当前的限制,扩大这项技术的使用范围。

  当前最常见的3D打印方式是用比面包盒还小的打印机,打印塑料机器,设备既包括RepRap等开源打印机,也包括3D Systems推出的Cube(这也是史泰博销售的3D打印机)等现货供应的打印机。另外还有MakerBot等低成本的商用打印机,以及Stratasys和EOS等公司推出的更加昂贵的工业级打印机。

  不过这个生态系统里不只有打印机。3D打印只是不断加快的“软件控制生产”趋势的组成部分,这个趋势不仅令3D打印机,还有激光切割机、车床、刳刨机,工业机器人等越来越强大,越来越便宜,越来越实用,因此普通用户也越来越易于使用。软件令这个领域更加民主,就像PC令计算领域更加民主一样。

  3D打印需要更好的商业模式

  随着当前塑料材料不断改进,3D打印材料和产量也不断增加。现在的大型工业打印机可以打印金属、橡胶、陶制品,甚至是塑料。然而,很多评论者过于着重关注打印材料限制,因此忽略了更加重要的一点:成本。

  一般来说,一台3D打印机在其一生的使用时间里,会使用长达数英里的材料(实际上就是塑料卷轴)。因此,很多生产商采用了剃须刀和剃须刀片的商业模式:也就是说,3D打印的墨盒商业模式。这使得3D打印机与常用打印机在采用材料方面几乎没有任何区别,但是消费者的成本却增加了百倍。因此,我认为这个领域应当出现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有助于扩展3D打印技术的使用范围,并提升市场活力。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