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百度为何错失投资金山网络: 要求控股限制合作企业

今年初,业界就传闻称百度战略投资金山网络谈判已近尾声,进入签字盖章阶段。这已不是百度*次接触金山网络,早在3Q大战后不久,腾讯、搜狐、百度都考虑入股金山网络,不过,因腾讯提前入股使这一投资搁浅。
2013-06-26 08:06 · 腾讯科技  雷建平   
   

  金山软件近日发布公告,宣布与腾讯共同增持金山网络,二者将斥资5220万美元认购金山网络B系列优先股。交易完成后,金山软件腾讯及管理层将各持约54%、18%及13.5%股权,腾讯也因此成金山网络第二大股东。

  为何此次是腾讯增资金山网络,而不是此前一直与金山网络有“暧昧”关系的百度?

  今年初,业界就传闻称百度战略投资金山网络谈判已近尾声,进入签字盖章阶段。这已不是百度*次接触金山网络,早在3Q大战后不久,腾讯、搜狐、百度都考虑入股金山网络,不过,因腾讯提前入股使这一投资搁浅。百度360大战也让百度意识到安全领域的严重威胁,急切需要投资搜狗、金山网络这些企业阻击360对百度核心领域的入侵。

  据腾讯科技了解,去年8月份以后,百度与金山网络相关高层多次沟通对策,百度入股金山网络一事也开始重启,具体事宜是由百度战略合作部与金山网络CEO傅盛谈判,并且一谈多月。但是,这则本该板上钉钉的交易最后却无疾而终。

  实际上,腾讯科技早在几个月前就获悉百度战略入股金山网络一事“泡汤”,其原因也在于百度提出的条件苛刻。

  知情人士向腾讯科技透露,百度投资有几个特点:一般会要求控股,比如投资去哪儿、收购PPS视频业务、收购创新工场旗下点心无不如此。一旦创业团队有很强自主性,不愿被控股,往往交易就会变得复杂。如果百度无法控股,又实在愿意战略投资,又会提出各种需求,被投企业一旦被百度投资,往往无法与其他企业进行正常合作。

  即便这些要求都满足,百度又在投资金额方面提出需求,希望较少的钱获得尽可能多的股份。据一位参与百度投资案子的人士透露,无论是UC、新浪微博还是高德、金山网络,这些案子百度都参与其中,如UC公司CEO俞永福一度垂青百度,几次去百度洽谈,最终却因为上述种种原因无功而返。

  “百度提出的投资要求实在太多,一旦百度想投资,往往百度的贴吧、知道、地图、搜索一大堆业务都要求合作。腾讯、阿里的投资相对洒脱。”一位曾被百度有意投资的公司CEO向腾讯科技抱怨说,这家企业最终选择了另一家巨头的投资。

  以此次百度酝酿投资金山网络为例,知情人士透露,腾讯一般是纯粹投资,不会太多干涉公司具体运营,百度想战略入股,却又提出一大堆需求,那金山网络必然会做出权衡。

  当前金山网络发展还不错,网站导航使金山网络成腾讯搜搜*大合作伙伴,百度前五大合作伙伴。金山网络已完全摆脱几年前的亏损状态,盈利形势大幅好转。在当前互联网好项目不太多的情况下,在互联网竞争格局中地位特殊的金山网络在洽谈战略合作时实际上已并不那么弱势。

  对于如今的局面,百度战略投资部总经理汤和松并不愿意多谈,他仅对腾讯科技表示,百度还在酝酿和金山网络其他的合作形式。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