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Facebook桑德伯格:职业女性要对社会偏见做抗争

桑德伯格从小就就是一个富于领导欲望,对于男女差异观念不大的人。反而是她这样的性格,更能够敏锐地观察到社会对于女性角色定义的狭隘。
2013-06-27 09:07 · 腾讯科技  刘少东   
   

  雪莉·桑德伯格是著名社交网站Facebook的首席运营官。她毕业于美国常春藤名校哈佛,在2011福布斯权势女性榜排名第5位。

Facebook桑德伯格:职业女性要对社会偏见做抗争

  在这个以男性为主导的商业社会中,桑德伯格的成就让许多男性望其项背。作为一位女性而取得成功,她要面临的社会挑战更多。在她《Lean in》一书的中文版(译名为《向前一步》)中,桑德伯格坦诚了自己取得成就的不易,需要去面对许多外部社会对女性的偏见,以及自身因女性角色带来的不自信。

  桑德伯格从小就就是一个富于领导欲望,对于男女差异观念不大的人。反而是她这样的性格,更能够敏锐地观察到社会对于女性角色定义的狭隘。在她之后人生不断被动地去接受这种狭隘定义,然后人生失败,再反思,再去反击的过程中,桑德伯格逐渐认识到社会对于女性的狭隘认识是多么愚蠢,“对于女孩受到的不公平待遇导致我写了这么一整本书,所以这一点是值得注意的,或许这也部分解释了我写书的动机”她写道。

  在这本书中,桑德伯格描述了在其成长过程当中,所观察到的女性在社会中角色定位:

  我们这代人成长在一个日益平等的时代,我们也相信平等是一种会一直持续下去的趋势。现在回想起来,我们都太天真也太理想主义。几乎是在同样的人生阶段,我们既被要求在工作时间上要有*投入,生物机能又要求我们生儿育女。丈夫们通常不分担家务,也不帮着照看孩子,于是我们发现自己同时承担着两份全职工作。

  我大学毕业已有20多年了,我的那些男同学都在职场上大显身手,与男性相比,职业女性的数量正在大幅度减少,她们正在退出劳动人口的统计范畴。这种逐渐扩大的男女比例也让各类机构与导师们愿意更多地在男性身上投资,因为从数字上看,他们更有可能坚持工作。

  女性在工作中是具备领导力的。在美国,女孩在课堂上的表现越来越好。在本科毕业生与硕士毕业生中,女生的比例分别是57%和63%,这甚至让一些人开始为“男人的末日”而焦虑。但是,女孩在学校里被赞赏的“善于服从”、“先举手,被叫到再回答”的行为,在工作环境中并不被倡导。事业发展所依赖的通常是敢于冒险和自我表现,然而人们并不鼓励女孩表现出这样的特质。这也许就解释了为什么虽然在输送高等教育人才的管道入口处有很多女性,但同样的管道到达领导职位时,出来的却是大量的男性。

  造成高级职位中女性数量稀少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缺乏想当领导的进取心。当然,有不少女人和男人一样在事业上雄心勃勃。然而再深一步,有关女性对高级职位渴望度的数据显示,在各个行业里追求高级职位的人,基本都是男性多于女性。她们也不太会像同龄的男性一样,用“*”、“有远见”、“自信”和“愿意承担风险”等特点来形容自己。

  而造成这些现象的原因,桑德伯格认为社会的偏见导致女性在职业选择上的压抑:

  人们对男性抱有职业成就方面的期待,对女性的期待则是可有可无——更糟糕的是,“她很有抱负”这句话在我们的文化里并不是一句赞美之言。

  积极进取、作风强硬的女性违反了那些关于社会“可接受行为”的不成文规则。男性的进取、强大、成功会不断地受到人们的称赞、喝彩,表现出相同特点的女性却常常受到社会的惩罚。

  就目前情况而言,仍然有来自社会的压力让女性从年轻的时候就得考虑婚姻问题。社会教育女性要做到“婚姻先于事业”。

  我也承认,男人和女人之间有着生物学意义上的差异。我的两个孩子都是母乳喂养,我有时候会非常失望地想到,哺乳是我丈夫压根儿就没有生理条件去做的一件事。在性别差异中是否存在某些先天的特征让女人更适合哺育后代,而让男人更有自信与决断力?很有可能。

  从一出生,男孩和女孩受到的待遇就不一样。父母更倾向于和女婴而非男婴说话。母亲在高估小男孩爬行能力的同时,又会低估小女孩的爬行能力。母亲常常会花更多时间去安抚和拥抱女婴,而花更多时间看着男婴自己玩耍,因为她们相信女孩比男孩更需要帮助。其他的文化讯息则更明显。

  童年时期就被灌输的固有模式会随着我们的成长进一步被强化,并成为自我实现的预言。社会科学家们已经注意到,当一个群体的成员形成一种负面的固有认知后,他们可能更倾向于按照这种认知行动。比如,人们会带有成见地认为,男孩在数学和理科领域比女孩更擅长。事实证明,各种成见都无一例外地会自我强化,从“白人跳不高”到“亚洲学生在学业上表现更好”等。

  年轻的女性会将定义为“得体”的行为进行自我暗示、加以内在化,转而让自己保持沉默。传递给女孩们的讯息不仅仅是整个社会在鼓励这些肤浅的行为,而且还转而明显地阻碍对女孩领导力的培养。当一个女孩尝试*角色时,她常被贴上“爱使唤人”的标签。男孩则很少被这样看待。

  如果一个女人非常能干,她看上去就不够亲切;如果一个女人看上去很亲切,那她就会被认为不够能干。由于人们想雇用和提拔那些既能干又有亲和力的人,这就构成了女性的一大障碍。

  很多人尤其是女人,当她们所取得的成绩被人称赞时,会感觉那些称赞是骗取来的。她们常常感到自己不值得被认可,不配受到称赞,并心存负疚,就好像犯了什么错。即便那些在自己的领域成就斐然,甚至已是专家级别的女性,她们仍然摆脱不了这样一种感觉:我其实只是个技术水平或能力都很有限的冒牌货,现在的荣誉不过是因为碰巧被大家发现了而已。

  对女性来说,“感觉像个骗子”说明的是一个更严重的问题:我们始终在低估自己。各项研究都表明,女性对自身表现的评价普遍低于实际情况,而男性则会过高地评价自己的表现。

  如果让一个男性解释自己的成功,他通常会归因于自己内在的能力和技巧;如果问女性同样的问题,她一般会将成功归因于外部因素:之所以表现得好是因为她们“真的非常努力工作”,“运气不错”,或“有别人的帮助”。

  桑德伯格认为女性可以同时拥有家庭和事业,也可以让二者都顺利发展,而女性也非常有必要去改变社会对女性,以及女性自身对于自己的看法,她认为:

  当父母都拥有属于自己的事业时,孩子、父母和婚姻三方面都能得到极大的发展。

  我们需要在电影和文化里以更多快乐的职业女性形象来促进这种观点的传播,因为尽管有大量事实,很多女性仍然认为在事业上过于活跃会牺牲个人生活的意义。

  如果没有恐惧,女性就能自由地追求职业生涯的成功以及个人生活的幸福,并且能够自由地选择前者或后者,甚至是两者兼顾。

  我告诉毕业班的女学生,她们应该有雄心,不仅要勇于追求自己的梦想,还要争取在自己的领域中成为*。

  你们是未来那个更加平等的世界的希望,所以我对你们每个人的期望是:在拿到学位大肆庆祝之后,你们会投入到真正的事业中去。你们会找到自己喜欢做的事,并且满怀热情地去做。你们最终会找到适合自己的事业,向着山顶一直攀登。

  当感觉不到自信时,我告诉你一个窍门,就是要假装自信。有时候这招很管用。这个诀窍是我在20世纪80年代教健美操时发现的(你可以想象我穿着银色的紧身衣、暖腿袜套、发套——这些和我的大蓬头非常相配)。受简?方达(Jane Fonda)信条的影响,练习健美操意味着得整整一个小时保持微笑。有些时候,笑容是自然流露的;有些时候,我心情很糟糕,就不得不假笑。不过,在强迫自己微笑一个小时后,我常常会觉得快乐了许多。

  现有的研究都很支持这种“假装自信,直到变得自信”的策略。一项研究表明,当人们采取大幅度的动作时(比如伸展四肢占取更大空间),只要持续两分钟,主导力的荷尔蒙水平(即睾酮,男性荷尔蒙的一种)就会上升,而压力荷尔蒙水平(即皮质醇)就会下降,从而让人感到自己更有力量、更有责任感,也更愿意承担风险。这说明,简单的姿势变化会让态度产生重要的变化。

  我一直担心的,不仅在于女性不太愿意主动表现自己,还在于我们没有关注并纠正这种心理上的差距。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