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3D打印十问十答:这真的是第三次工业革命么?

利普森是美国康乃尔大学机械工程与计算器科学技术教授,自称从小着迷于机械人的世界,目前还私人拥有一个创新机器实验室,也是最早投入3D打印研究的美国学者之一;他说现在*的心愿,是能用3D打印技术,打印出一个心目中理想的机械人。
2013-06-28 09:00 · i黑马  胡采萍   
   

  前两天,全球制造业巨头富士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公开批评3D打印根本是噱头,称富士康投入3D打印多年,结果完全不可行,并否认日前英国媒体《经济学人》称3D打印是“第三次工业革命”的说法;郭台铭说:“如果真的是(第三次工业革命),那我‘郭’字倒过来写。”

  3D打印十问十答:这真的是第三次工业革命么

06283D打印十问十答

  3D打印从前年开始广受世人关注,许多人认为这是下一波科技革命的希望,直到最近遇冷,遭遇的批评不少。今年初,著名的放空机构香橼研究(Citron)就公开指称,3D打印公司的股票价格过高,产业还在前景不明的萌芽期间,不该享有如此高溢价。领头公司3D Systems的股价应声下跌,从40美元以上高价,一度滑落到30美元以下价位。

  在郭台铭的猛烈炮火中,畅销书《3D打印:从想象到现实》的作者胡迪・利普森(Hod Lipson)与梅尔芭・库曼(Melba Kurman)也来到北京参加3D打印大展,并且在大展期间接受《创业家》专访。两人表示,过去几次改变世界的新科技出现时,一开始都是遭到一窝蜂追捧,直到大家发现困难重重、需要突破的地方仍然很多时,就会突然冷静,甚至冷漠下来,最后到了技术发展成熟阶段,才广为世人接受。“3D打印也正在经历这样的标准过程。”库曼说。

  利普森是美国康乃尔大学机械工程与计算器科学技术教授,自称从小着迷于机械人的世界,目前还私人拥有一个创新机器实验室,也是最早投入3D打印研究的美国学者之一;他说现在*的心愿,是能用3D打印技术,打印出一个心目中理想的机械人。库曼曾经在微软与康乃尔大学工作,目前担任一家创新公司的总裁,主要从事创新技术的市场营销分析工作。

  以下是两人访谈纪要。

  问:制造业巨头富士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日前批评3D打印不可行,你们怎么看这件事情?

  答:把3D打印拿来用作大量生产本来就很不合适,大量生产是机械人的工作,这是两种不同的概念,富士康应该去研究机械人生产,而不是3D打印。

  3D打印最适合的是订制化、小批量的精细产品,例如牙套、助听器这类个人特性很强的东西。因为3D打印机的软件可以支持在同类型产品上做到精细的修改,同样一个牙套产品,只要放进你的齿模,同一台机器打印出的每一个牙套都不一样,甚至可以同时间打印出全部不同的多个牙套。我们现在已经可以在3D打印的成品上看到很复杂的雕花、角度弯曲效果,它更适合做“每个产品都不一样”的制造工作。

  富士康的产品恰好相反,数以亿计的量产化商品,它们形状简单,甚至需要越一致越好,避免妨碍某些功能的运作,其实真的是不适合3D打印。如果消费者、采购商愿意花高价,订购个人特性很强的商品,那才是适合3D打印生产的商品;除了上述的医疗器械外,现在珠宝、家居设计,甚至航空器,都是比较适合尝试3D打印的产业。

  问:郭台铭的另一个主要批评是,3D打印只能生产零件,但最后还是要靠人才能完成组装。

  答:3D打印产业还在发展中,如果发展越完备,那么一次打印出来的东西会越接近成品,也就是尽量减少需要组装的地方。现在一次打印所能完成的零件已经相当复杂,一个固定零件身上带着可移动、可扭转的多个小零件,这是有可能通过一次打印完成的。

  问:整个3D产业链里面,哪些子产业比较具有营收潜力?

  答:目前主要分成五大子产业,最知名的是卖机器的设备制造商,例如3D Systems、ExOne、Stratasys等公司,然后是提供打印材料的材料商、软件与设计工具的供应商、内容提供商(也就是设计师),以及云设备商,云设备公司拥有机器而提供服务方案,设计师自己不一定要买机器,只要做好设计方案,让云设备商去实现生产制造。

  很多公司是跨产业的,例如3D Systems拥有机器、材料,他们的企图心是做一个跨产业的巨头,也想发展设计软件、云服务等;而知名的云服务商Shapeways拥有几乎所有的内容方案与云服务设备。

  就过去经验而言,大部分公司的营收会来自材料销售,因为卖机器是一次性收费,而材料是重复性收费;而且这些材料的研发成本相当昂贵,以塑胶材料为例,3D打印公司花费的研发时间是传统塑料制造公司的50倍。机器商会有向材料供应商跨越的趋势,例如他们会限定自己的机器只能使用他们生产的材料,每个公司难免想要加强自己的控制力,这跟惠普虽然卖打印机,但主要营收来自墨水是很相似的。

  但是产业仍然在快速发展中,现在卖机器、卖材料虽然带来的营收最高,未来仍然可能被打破;例如已经有越来越多厂商能制造3D打印机器了,这是已经发生的事实,在专利权到期后,FDM(熔融成型)类型的打印机已经广为市场制造,powder printer(粉末成型打印机)的专利权很快也即将到期,以后一定也会成为市场流行,这都会影响机器的价格。

  一旦机器的专利权解禁,特定材料的优势也可能逐渐减弱,因为你可以用比较低的价格买到多种机器,消费者就不会再绑死在一台机器上,而只能买那一类的材料;加上材料的研发日新月异,现在包括树脂、钛合金、尼龙、铜、不锈钢、陶土等都是常用的材料了。如此一来,消费者在机器和材料的选择上都更为自由,所以这个变化还是挺难预料的。

  问:依照你的说法,个人化的机器会比大量生产的高阶机器前景更好吗?我们知道Stratasys是专注高阶机器的厂商,而它近来并购的Makerbot是关注消费性机器的厂商,你会更看好后者吗?

  答:正确的说法是,订制化的机器会更好,不论大小。虽然我认为未来每个人都会用到3D打印技术,但未必像计算机一样,所有人都会在家准备一台3D打印机。

  比较可能的场景是,只有少数从事精细制造的人会有3D打印机,譬如你订了一个牙套,那是3D打印机做的,而你根本不知道;车子零件坏了,到场维修人员其实是通过云服务商,当场用3D打印机制作一个新的零件出来,到你车修好把车开走为止,过程中你不一定需要拥有一台3D打印机,但你的生活中充满了3D打印商品。

  问:哪一种3D打印设备最有机会成为每个家庭都会有的设备?会有产业因为3D打印而消失吗?我有些设计师朋友,最头疼的问题就是跟工厂沟通设计图,如果买一台3D打印机,似乎不再需要工厂了?

  答:食物打印机。现在已经有些人在提巧克力打印机的概念,这作为礼物非常好,你可以送一个巧克力打印机给朋友,他们可以尝试各种不同配方的食谱。在美国有非常严重的糖尿病问题,所以健康食物的打印机会非常需要。中国的面好像很好吃,有没有可能做成汤面机、泡面机?总之大家都喜欢吃,如果在开车回家的路上饥肠辘辘,你发一个e-mail回家就已经打印好晚餐,那真是很美妙。

  目前可见的,我想助听器制造商恐怕会感到很大威胁,小型制造商尤其是用CMC(塑胶射出模)的加工生产商也会有危险。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i黑马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