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新浪微博淘宝版推出背后的5个秘密 7月下旬将上线

拿到阿里巴巴投资之后,新浪微博接下来的产品动作倍受期待,淘宝卖家能够获得什么样的营销机会?社会化电商将以什么方式呈现?一个越来越清晰的答案指向“微博淘宝版”,顾名思义,为淘宝卖家专门设计的微博,这是新浪微博即将放出的大招。
2013-07-06 09:58 · 搜狐网  张睿   
   
新浪微博淘宝版推出背后的5个秘密 7月下旬将上线

  拿到阿里巴巴投资之后,新浪微博接下来的产品动作倍受期待,淘宝卖家能够获得什么样的营销机会?社会化电商将以什么方式呈现?一个越来越清晰的答案指向“微博淘宝版”,顾名思义,为淘宝卖家专门设计的微博,这是新浪微博即将放出的大招。

  笔者多方打听,证实“微博淘宝版”确有其事,目前正在开发之中,6月19日已经开始邀请卖家进行测试,预计7月下旬上线。

  那么“微博淘宝版”背后的逻辑是怎样的?“微博淘宝版”大概是什么样子的?笔者梳理出以下信息。

  1.背后的根本原因是广告金额无法消化

  “新浪微博方面目前*的问题是,淘宝给的广告费消耗不掉。”一位长期接触新浪的微博营销人员对笔者表示。淘宝方面目的明确,我给你多少广告费,你给我带来多少流量,然而目前为止,新浪微博的导流效果远远未达预期。

  目前来看,新浪微博为淘宝开辟了三个广告位:右侧推荐商品,底部公告,以及信息流夹带的推广位。

  曹国伟在新浪2013年*季度财报会上说:“针对阿里巴巴的合作,我们既会为他们提供专门的营销产品,同时专门预留一些广告位,这些广告位目前并没有被品牌客户或者其他客户所使用。”但是他所说的专门的广告位,除了信息流中夹带的推广,也未见现身。

  这也说明,新浪微博广告资源有限,面对阿里巴巴数量庞大的卖家,新浪迫切需要开发新的广告产品,正如其承诺的那样。

  根据阿里巴巴和新浪微博的投资协议,未来3年,与阿里巴巴的合作可以给新浪微博带来大约3.8亿美元的营销和社会化电子商务的收入。平均每年1.2亿美元以上的收入,与新浪微博2012年的6600万美元收入相比翻番。这笔可观的收入为新浪带去的是喜悦,也是烦恼。

  2.由负责媒体微博的商业产品事业部负责开发

  据了解,微博淘宝版是由新浪微博的商业产品事业部主导开发的,而这个部门同样负责媒体版微博的开发运营。

  媒体版微博是新浪微博专门为媒体开发的微博页面,可以直接发布图文信息组合的微博,还可以向粉丝群发私信,不久前,媒体版微博向自媒体开放,淘宝鬼脚七等自媒体人通过私信向粉丝推送文章。

  可以预想,微博淘宝版将参照媒体版微博的思路,不仅为淘宝店铺提供独有的页面展示方案,还可以开放私信接口便利店铺与买家之间的互动。

  笔者从试图从商业产品事业部内部了解微博淘宝版的最新进展情况,不过其他未参与此项目的人员称不知情,看来内部也处于保密状态。不过笔者从其他渠道了解到,微博淘宝版可能在7月下旬上线。

  3.微博淘宝版背后另一个迹象是API接口收紧

  在微博上开店的事情已经有第三方公司在做了,比如“优物库”、“来店宝”,利用这些第三方工具,卖家可以将天猫或者淘宝店铺同步至新浪微博,包括宝贝详情、购买链接,消费者可以直接在微博上下单。

  据了解,这些第三方应用是使用新浪的商业API接口进行开发的,有迹象表明,新浪正在调整第三方应用的权限,收紧API接口开放范围。新浪最近一次调整是6月18日,对获取微博内容及用户关系相关接口做出了限制。

  此外,第三方应用先行试水,新浪微博再跟进,这样的事情并非没有先例,比如以前的微任务。所以新浪微博很可能做出一个官方版“优物库”来。

  4.6月19日开始测试,预计7月下旬上线

  一家名为“恋上女人花女装店”的店铺在微博上曝光了一张邀请测试截图,印证了此前的报道,一部分女装和美妆卖家参加了*批测试。具体上线时间,据消息人士称可能在7月下旬。

新浪微博淘宝版推出背后的5个秘密 7月下旬将上线

  5.淘宝也同一时间改版,协同测试?

  神奇的是,淘宝在6月20日开始进行淘宝详情页改版测试,新版本*的变动是将原有的店招、店铺名片放在左侧,而将宝贝详情放在右侧,此布局与新浪微博企业版非常相像(如下图),让人忍不住猜测,淘宝是不是与新浪微博在协同测试,以便最终实现店铺打通?

  预计再有2周我们就可以看到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