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360基因:在线检测 给一口唾液便可知你的病!

你是否想知道自己未来孩子是卷发还是直发?你是否想知道自比较容易患哪种病?360基因就是这样一家用芯片进行基因检测的公司。你只需在线订购服务,之后将唾液样本邮寄给360基因,便可在网络上获取检测结果。
2013-07-09 10:22 · i黑马  叶静   
   

  【导读】你是否想知道自己未来孩子是卷发还是直发?你是否想知道自比较容易患哪种病?360基因就是这样一家用芯片进行基因检测的公司。你只需在线订购服务,之后将唾液样本邮寄给360基因,便可在网络上获取检测结果。

  2011年,赵伟离开供职十余年的奇虎360公司,照顾生病的母亲。一年后,她和一个曾在雅培任职的科学家共同创办了360基因检测,这是一家用芯片进行基因检测的公司,也是黑马大赛参赛企业。从公司名称不难看出,赵和前东家有深厚的感情。在她的商业计划书里,周鸿祎及360的高管是她的首批用户。

  在360的经历使得她很有产品意识,着力于挖掘消费者的健康需求。一个准妈妈需要什么?她会好奇孩子是卷发亦或直发;探望产妇送什么,一份健康档案无疑是份更有价值的礼物;热爱户外的男人则想知道自己是否可以登上更高的山。

  

360基因:在线检测 给一口唾液便可知你的病!

 

  在当下的规划里,赵伟的重心是主攻母婴市场:针对新生儿主打基因用药指导服务,以及迟发性单基因疾病风险评估,针对育龄夫妇提供单基因疾病遗传风险筛查。

  赵伟无意于把基因检测等同于严肃的医学诊断。在她看来,一项服务只有进入到日常生活才能有更大的市场,就如同看视频、打游戏、购物等需求推动了互联网的发展。她并不想把自己的服务推广到医院,也不认为自己是一家医疗服务公司。“我们是一家互联网公司”,赵伟说,这是她给360基因的定位。在商业模式上,它将效仿23andMe,患者在线订购服务,之后将唾液样本邮寄给360基因,便可在网络上获取检测结果。

  在这样一个定位下,赵伟决定按照她设计的产品方向来定制芯片。芯片的生产由Illumina负责,诊断则外包给第三方检测机构,360基因负责产品设计及推广等,这是一家轻资产的公司。在付费模式上,赵伟也借鉴了互联网的思维,采用基础套餐加个性化服务的方式。客户在选择一个基础套餐后,再需要单项测序服务时,只需承担单项费用,以降低使用成本。比如一个人要看其身体里与登山相关的基因,那么只需要付这一项检测费用即可。

  360基因放弃走体检中心等路径,有很多现实的考虑。在当下的法规要求下,进医院几乎不可能,进体检中心也有很多麻烦。最主要的原因是:基因检测还是一个不完全成熟的产业,消费者希望得到肯定的答案,而现在的生物芯片在某些疾病的筛查及诊断上,还不能满足用户的需求。

  “对于消费者而言,基因检测还是一个新的需求,而针对减肥、美容等既有需求,基因检测只是多提供了一条路径。”赵说。在这样的理念下,赵伟在设计芯片时加入了和肥胖相关的基因检测,以便于用户了解自己的体质,寻找更适合自己的减肥方法。

  对于政策风险,互联网的成长史给了赵伟这样一种预判:当年政府并没有允许民间机构做互联网金融支付,但民间机构先把这个行业做大了,之后政府才开始监管,基因检测也会经历类似的过程。她透露,360基因的产品正在定制中,从7月开始将展开小范围的测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i黑马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