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邢山虎谈《我叫MT》运营:获得单个用户成本达5元以上

与《疯狂猜图》开发商借助火热势头快速融资不同,“粮草充足”的乐动*不急于融资。邢山虎大部分精力用在做产品,邢山虎称现在最重要的是收获智能手机用户增长红利。
2013-07-09 10:44 · 腾讯科技  雷建平   
   

  与火一把就死的现象级产品《疯狂猜图》相比,卡牌游戏《我叫MT》是一款更成功的产品,据其开发商乐动*CEO邢山虎透露,《我叫MT》注册用户超2300万,日活跃用户数230万。

  传闻称《我叫MT》月流水达数千万,尽管未获官方证实,但毫无疑问的是,乐动*已过上不必为钱烦恼的日子,其最近2个月广告投入接近千万级别,人员从最初几十人扩张到近200人,仅仅半年前,乐动*还过裁员收缩的日子,所做的8款产品均遭遇失败。

邢山虎谈《我叫MT》运营:获得单个用户成本达5元以上

  与《疯狂猜图》开发商借助火热势头快速融资不同,“粮草充足”的乐动*不急于融资。邢山虎大部分精力用在做产品,邢山虎称现在最重要的是收获智能手机用户增长红利。伴随着每月千万量级用户向移动互联网转移,《我叫MT》每月净增20多万用户。

  “《我叫MT》火热是时势造英雄。机会来了猪都会飞上天,我们处于*的时代。”邢山虎说,如同当初网易《梦幻西游》大热,吸收大量网游用户一样,《我叫MT》也在正确时间出现,吸收了大量从PC互联网向移动互联网转移的用户。

  “中国智能手机用户在3亿左右,未来1到2年整个盘子涨到8到10亿,即都是智能手机用户,这意味着新增用户会超过用户流失的速度,这对手机游戏是非常大的利好。”邢山虎也指出,《我叫MT》模式可能不具复制性,因为移动互联网红利会很快消失。

  《我叫MT》也在思考下一步发展。当前《我叫MT》8成用户来自一二线城市,随着这些地方用户饱和,其更大增长空间在三四线城市:这也在于三四线城市新生事物普及率比一二线城市晚三个月到半年。邢山虎说,《我叫MT》将针对这些地区做针对性开发。

  获得单个用户成本达5元以上

  尽管《我叫MT》已是国内月流水最高手机游戏之一,长期居于手游排行榜前列,不过,邢山虎也开始抱怨手机游戏越来越难做,其原因在于,尽管《我叫MT》注册用户中30%以上玩家靠口碑推广加入,另一部分靠自然增长,广告依然是《我叫MT》巨大支出。

  邢山虎说,手机游戏排行榜前十名的企业都很挣钱,一个月几百万是起跑线,基本上一天两三万个人民币,十名到二十名可能一天1万或一天1.5万。再往上走到五十名一天就只有八千或五千,到一百名就更少。对于刚刚上线的游戏来说,游戏刚推出来时往往有惊喜,关键问题是,这种赚钱势头是否可以延续3个月或1年时间。

  “我觉得现在手机游戏越来越难做,不知道大家感受是什么,手机游戏行业做大以后,吃到*口饭比较容易,但想长远来做越来越难。手机游戏的排行榜就三个榜,有价值的就是Top10,用户下载游戏不可能一直往下翻,翻到二十名的人都已经少了。”

  早期时候用户获取成本较低,平均在2元钱左右,但现在整个行业在不断的改变,用户获取成本有所增加。最近两个月,《我叫MT》广告支出千万中,600万花费在国内,300多万花费在国外,获取单个用户的成本已达到5元以上,而且用户真正付费率不足10%。

  邢山虎称,行业广告位有限,使得广告费价格很高,而且游戏行业有很多猫腻,虚假广告,很多新公司根本没做游戏运营。“手机游戏运营是一个坑,如何将游戏持续运营非常重要。《我叫MT》也在不停花钱,一个星期花两百万广告费很正常。”

  邢山虎有种担忧,当越来越多广告费投向渠道商时,部分开发者会采取急功近利的办法,导致玩家对手机游戏产生厌恶情绪,使行业重蹈网页游戏覆辙。

  将扩展三四线城市用户

  当前乐动*在《我叫MT》主要精力依然是更新新版本,围绕一二线城市用户做新玩法开发,随着团队扩充,乐动*由于在一二线城市之外开辟更大蓝海:分出一部分团队针对三四线城市用户进行开发,使三四线城市用户成《我叫MT》游戏持续发展动力。

  邢山虎意识到,手机游戏一般寿命并不太长,如《愤怒的小鸟》、《植物大战僵尸》,游戏在火热后就很快迎来低谷。《我叫MT》已运营半年时间,未来要有更大生命周期,更广袤的中国三四线城市、甚至农村就是《我叫MT》生存的基石。

  与一二线城市用户不同,三四线城市用户所在地区上网条件有限,使用的很多是2000元以下智能机,且不太可能无限量使用流量。针对这些用户特点,邢山虎说,未来在产品设计方面会做出调整,如将软件客户端做到50兆以内,并帮助用户省流量。

  “我们可能通过一些压缩数据包方式,把软件数据尽可能压缩。”邢山虎指出,这并不损害用户体验,其原因是很多千元智能机精密度并不高,用户即便想看精密图片,也打不开,《我叫MT》可适当压缩像素,适配这些低端智能机用户使用。

  不过,《我叫MT》要真正有针对性开发依然面临难度。如人员永远有限,招聘太多人又面临人员闲置难题,对于《我叫MT》来说,大量新玩法需要开发也是重中之重。

  卡机和用户登录问题也是邢山虎当前最关心的两个问题。对此,邢山虎表示,“方法总比困难多,只要往下推动,针对三四线城市用户的这个问题就会比较好解决。”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