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拼车应用会影响公共交通吗?不只是富人的专利

拼车应用只是为人们出行提供多一种选择,而类似公共交通、租车和骑自行车这类出行方式都会降低私家车的保有量,未必会对公共交通的使用量造成影响。
2013-07-10 13:33 · 腾讯科技  林钊鹏   
   

  

拼车应用会影响公共交通吗?

  地铁、公车系统的罢工往往让上班族大伤脑筋,然而这也为拼车应用提供了难得的机遇。目前Lyft、Sidecar、Uber等拼车应用的用户量因旧金山湾区的地铁系统罢工而暴增,这场罢工将很可能导致越来越多的人试用这些服务,并最终成为它们的用户。

  然而针对拼车应用的批评之声也随之而来。有人担忧拼车应用会鼓励人们减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从而导致改善公共交通的政治压力减轻。也有的观点认为这些应用通常只惠及到高收入人群,而低收入人群别无选择只能依赖于状况日益恶化的公共交通系统。针对这些问题,Tomio Geron日前在福布斯网站发表文章上做出分析。

  以下是文章主要观点:

  拼车未必会对公共交通造成影响

  拼车应用对于公共交通的客源影响不大。一方面,许多低收入者无力支付比公共交通更昂贵的出行方式,地铁或公交车几乎是他们的*选择;另一方面,尽管有一部分公共交通乘客有能力支付拼车费用,但他们也只是偶尔为之,没有抛弃公共交通服务的必要。后一部分人群的选择对于公共交通影响甚小。

  拼车应用只是为人们出行提供多一种选择,而类似公共交通、租车和骑自行车这类出行方式都会降低私家车的保有量,未必会对公共交通的使用量造成影响。

  拼车应用不是富人的专利

  私营公车和公司班车都引发了公众不满,人们认为它们会影响公共交通的客流量,也损害了通勤列车的运营。拼车应用和上述上述两种交通工具一样,都只是为乘客提供多一种选择,而选择权都在乘客手上,不同的是拼车应用服务于普罗大众。

  此外,拼车应用并非富人的专利,正如乘坐公共交通的不仅仅是低收入人群。许多依赖公共交通出行的低收入人群尽管买不起私家车,但是他们也非常重视时间的宝贵,所以拼车应用在他们身上也有市场。

  拼车应用能降低汽车的保有量,从而增加公共交通的使用量,汽车所带来的交通拥堵、污染以及停车等问题也会随之减少。这些应用的出现也说明了现有系统(无论是出租车还是公共交通)存在问题,改进系统会比限制出行来的更有效。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