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百度拟19亿美元收购91无线 网龙扩大资本基础

百度今日宣布拟全资收购网龙旗下91无线业务,购买总价为19亿美元,相关各方已就此签署谅解备忘录。
2013-07-16 10:07 · 新浪科技  舒石   
   

  7月16日上午消息,百度今日宣布拟全资收购网龙旗下91无线业务,购买总价为19亿美元,相关各方已就此签署谅解备忘录。目前91无线在港交所创业板上市的申请仍未发生变化。网龙称此次出售将提高网龙的盈利以及扩大资本基础。

  据悉,百度和网龙将进一步协商,就收购建议的相关条款达成一致,最终于2013年8月14日(最后截止日期)前,签署收购由网龙持有的91无线57.41%的股权。鉴于百度有意收购91无线剩余的42.59%股权,在最后截止日期前,如果其他股东愿意出售其持有的股份,百度将按与网龙签署的相同条款进行收购。

  如果上述交易最终完成,百度收购91无线的标的额将超过2005年雅虎10亿美金并购阿里巴巴,成为中国互联网有史以来*的并购案。今年以来互联网行业已有多起并购案发生,包括阿里巴巴5.86亿美元购入新浪微博18%的股份,百度3.7亿美元购PPS,以及阿里巴巴以2.94亿美元购入高德28%的股份等。

  今年2月,网龙宣布采用介绍上市的方式,拆分91无线在港交所创业板上市。介绍上市不涉及融资环节,而这也被看作是网龙回避敏感问题的举措。今年5月,坊间传出消息称91无线暂缓上市脚步,并开始与多家互联网公司洽谈出售事宜。

  91无线是国内主要的移动应用下载渠道之一,主要从事开发和营运91助手及安卓市场两个在国內*的智能手机应用分发平台,在2012年通过91无线进行的应用下载就突破了100亿次。收购91无线也是百度进一步加强在无线互联网领域的最新举措,意在进一步加强百度在移动应用分发方面的入口作用。

  最近几个交易日以来,百度和网龙股价均有大幅度上涨。昨日下午港股收盘,网龙股价上涨5.46%,而近日早间美股收盘,百度上涨4.89%,股价重回100美元以上。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