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华策影视布局全产业链:打造大陆版TVB模式

从国外经验看,韩国的电视剧制作主要垄断在三大媒介集团:KBS、SBS、MBC 手中,与美国的电视产业格局类似(均由五大电视网制作),韩国的内容制作商与电视网也是融为一体。随着国内传播平台的同质化竞争,内容将成为差异化竞争的核心手段,而且内容与平台整合是大势所趋。
2013-07-18 14:04 · 投资界  马晓希   
   

  目前中国的电视剧行业高度分散,整体供过于求,电视剧每年的需求量仅为7000集-8000 集左右,而拿到发行许可证的有1.4 万多集,但电视剧中的精品剧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华策影视为国内精品电视剧生产龙头企业。多年的外购剧发行和精品剧制作发行经验,培养了其一流的影视剧发行团队,并不断吸收海外经验资源。

  从国外经验看,韩国的电视剧制作主要垄断在三大媒介集团:KBS、SBS、MBC 手中,与美国的电视产业格局类似(均由五大电视网制作),韩国的内容制作商与电视网也是融为一体。随着国内传播平台的同质化竞争,内容将成为差异化竞争的核心手段,而且内容与平台整合是大势所趋。而华策影视为国内电视剧生产与发行龙头企业,很有可能成为中国的垄断集团。而对于打造综合性传媒集团,香港TVB无疑是最成功的案例,通过打造影视剧、艺人、衍生品整个产业链,不断提高整体的竞争力和整合效益。

  产业链打造:

华策影视布局全产业链:打造大陆版TVB模式

  产业链平台化运作:以TVB 为代表,对全产业链进行掌控。电视剧产业链可以分为上游(生产制作)、中游(营销)、下游(衍生产品开发);TVB 在产业链上游发展艺人经济,通过选秀节目,选拔有潜力的艺人,进入影视剧制作中,同时强调“编剧核心”,重视编剧对于整部剧作的核心作用,实现节目与受众的互动,保证制作的高效率与高质量。中游实行多级销售:一方面依托其强大的播出平台将电视剧“推”向香港及全球范围内的观众,从而获取受众注意力,实现内容的第一次售卖;另一方面通过其遍及全球华人区域的发行、销售和租赁渠道,将部份节目配上多种语言发行至海外国家,从而实现内容的二次售卖。下游发展多渠道衍生,实现了其利益转化和价值增值。通过对上、中、下游的综合管理,TVB 形成电视剧业务的平台化运作,盈利多元化。

  而凭借运营、品牌和资本的优势,华策吸收海外成熟传媒集团TVB等经验资源,逐步摸索出其特有的大财务、大法务的平台化生产模式。华策通过全产业链平台化的运作模式,在2012 年实现了自拍剧权益剧集从100 集向300 集的突破,并且保证了稳健的盈利。2014 年主控发行剧集有望达到1000集,权益剧集600 集。参考香港TVB 的发展经验,当权益剧集达到500 集以上,内容即可支撑产业链向艺人、频道、发行、平台和衍生品发展。所以此时华策影视已经具备打造大陆版TVB的条件,而且其也正在沿着这条道路走。

华策影视布局全产业链:打造大陆版TVB模式

  投资影视基地及艺人经纪,打造全产业链:公司计划在未来三年将重拍《天龙八部》《射雕英雄传》等十部武侠片,打造武侠主题。拍摄地选择在金庸家乡海宁。为此,公司与海宁市政府的联合,开发建设海宁中国武侠影视文化基地,目前海宁的武侠成已基本投入运营,公司无需进行固定资产投入,且可以从武侠城经营中获得稳定的营业外收入;另外,公司投资了衍生品开发凸出的上海蓝橙,发展影视衍生业务,形成衍生新增长点;募资1800 万购买海宁华凡星之影视公司60%的股权,投资艺人经纪,实现多维度布局。公司正努力从单一的电视剧制作发行公司,转变为影视服务全产业链公司,打造国际华语娱乐集团龙头。

  介入电影及广告业务:公司多年电视剧制作发行经验,为其介入电影及广告业务降低风险。公司现有广告业务以植入广告为主,于11 年启动至今,已占到公司总收入的4.2%,毛利率更是达到90%以上,成为公司稳定赢利点之一。另外,公司多年积累的剧本优势成为其开展电影业务切入点。12 年暑期档上映的电影《听风者》票房表现不俗,首周票房过亿,累计票房达2.42 亿元。

  多领域合作拓展多元渠道:公司着力打造多元化渠道。新媒体方面,华策影视在2011 年控股了新媒体发行公司西安佳韵社,将佳韵社对新媒体市场的熟悉与华策内容制作的专业性相结合,共同开拓网络剧市场。影院方面,与浙江时代院线组建合资公司,涉足电影院线,目前已经投资15 家电影院,控股4 家,除票房收入外,公司还在控股影院开创了将电视剧运营跟电影院运营结合的新模式,增加影视剧衍生品的开发渠道。电视台方面,与杭州台和宁波台合作试水经典影视剧场,不排除长期发展地方台联播网模式。

  海外业务:

  与此同时,公司还积极拓展海外业务:公司电视剧业务分为投拍剧制作发行和外购剧发行两部分。从2007年到2011年,公司投拍剧、外购剧发行收入累计占比64.4%和35.6%。 公司目前拥有具备独立发行能力的国内传统媒体4个、新媒体2个、海外2个共8个团队,针对细分市场专业研究,使任何一部作品都能适销对路、双赢发行到各种平台,达到最佳市场效果。

华策影视布局全产业链:打造大陆版TVB模式

  外购剧的分销

  海外剧在国内的分销发行是公司早年的主要利润来源,但由于引入牌照的限制,公司的外购剧将保持在约200 集/年的规模。早期引入的外购剧中TVB占比较大,近年公司开拓了更多海外片源,开始引领国内外购剧的风向,全年公司外购剧的毛利率仍将维持60%以上。目前公司已在全球70 多个国家开辟片源,成为海外电视剧进入中国的重要平台之一,另一方面,公司海外渠道的建立,亦为后期发展本土电视剧出口布下了渠道网络。

  本土剧的外销

  同时,外渠道的快速扩张是海外销售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依托现有成熟的引进剧业务,筹备双语剧,搭建出口导向的国际合作实验区,成为公司近年的重点战略。影视内容产品的成本是相对固定的,随着发行渠道的不断增多,单价和利润率存在同时提升的机会。另外,2012 年,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所属子公司国广传媒与华策影视合资运营的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影视译制基地落户海宁,计划实现年译制影视剧目3000部集。

  目前电视剧的制作和发行还是公司收入和利润最大的业务,全产业链的布局只是刚刚开始,当然华策影视并不仅仅局限在打造TVB模式上,而是根据大陆的市场情况,更广的布局自己未来的战略和发展。

华策影视布局全产业链:打造大陆版TVB模式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马晓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307/2013071835174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