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布丁移动CEO徐磊:以成败论英雄 创业贵在坚持

作为一名学生,徐磊首次接触到互联网工作是1996年。那一年正值亚特兰大奥运会,徐磊为一家互联网公司做了一个奥运的专题策划。此时的徐磊也许并未想到,自己从这一刻开始便和互联网结下了不解之缘。
2013-07-25 11:16 · 速途网  元帝   
   

  (小西访谈室第103期)小西的话: 创业之路充满了诱惑,可能些许眼前之利就会让一些曾经信誓旦旦的创业者背弃了理想,走上一条本不属于自己的道路。而立足长远的创业者,一定会打败路上的对手,走向理想的彼岸。

布丁移动徐磊:以成败论英雄 创业贵在坚持

  布丁移动创始人兼CEO徐磊博士

  提到布丁移动CEO徐磊,很多人都更习惯叫他“徐博士”。作为清华大学的高材生,徐磊本人从创业开始便从未停止对行业发展趋势的思考。与同窗一起做芯片设计,加入李开复创新工场出任战略合作部总经理,最终创立布丁移动。用徐磊自己的话说:“创业者没有公式,只是行业发展的趋势实在不容错过。”

  十年深造 徐磊与互联网首次结缘

  1992年,徐磊走进了清华大学的校门,从此在电子工程系一路本硕博连读了十年。

  作为一名学生,徐磊首次接触到互联网工作是1996年。那一年正值亚特兰大奥运会,徐磊为一家互联网公司做了一个奥运的专题策划。此时的徐磊也许并未想到,自己从这一刻开始便和互联网结下了不解之缘。

  由于专业使然,徐磊首先选择的创业领域还是芯片行业。在校期间徐磊认识了几个志同道合的同窗好友,随着中国半导体行业黄金十年的到来,2001年,徐磊和这些学长们共同创建了同方微电子公司,并从此在硬件领域一做就是九年。而当时徐磊本人还在攻读博士学位。

  九年创业 从硬件制造到软件创造

  “*次创业虽然没有在互联网领域展开,但硬件和软件本身就是IT行业内紧密联系的两大产业。”的确如徐磊所讲,在同方微电子工作的几年里,他从CTO做到副总裁,对行业的整体把握也愈发的老练和全面。

  “硬件行业其实并不是一个非常容易的创业环境,”徐磊在芯片研发的过程中发现,硬件是一个投资巨大且回报期很长的领域,多年以来都鲜有投资人愿意在这个行业投资。“芯片的成本取决于市场规模,出货量越大分摊成本越低。近年来硬件的同质化愈发严重,想在芯片业形成差异化优势要比做软件困难的多。”

  虽然同方微电子具备很强的国资和资源背景,被徐磊笑称是一个“躺着也赚钱”的行业。不过面对着周而复始的工作流程,徐磊却一直在思考着行业内的痛点。直到有一天,他发现有个新兴的领域能够很好的解决芯片生产中面临的各种问题。

  吸引徐磊的正是移动互联网。

  当硬件研发还在遵循摩尔定律制造芯片的时候,徐磊看到,移动互联网这个行业的产品在很短的时间内就会完成更新换代。“你生产的软件可能一两周就需要迭代,假设到了两三个月企业还没有为产品推出新版本,基本上就在行业里失去竞争力了。”

  这个领域带来的全新模式让徐磊看到了机会。离开同方微电子公司后,徐磊并没有急于展开二次创业,而是加盟了李开复创新工场。虽然徐磊本人将在创新工场工作的这段时间称作“休整期”,但正是这几个月的准备帮助徐磊完成了二次创业的全部构想。

  2010年11月,徐磊正式创立布丁移动。

  四年探索 利用020布局二次创业

  探寻徐磊创建布丁移动的契机,我们又可以追溯回他的学生时代。

  “念书的时候,有一次我去吃麦当劳,发现平时攒了很多的优惠劵在想买的时候却没有一张带在身上。”这样一个偶然的原因引发了徐磊对纸质优惠券的思考,直到2008年,移动互联网的到来让徐磊有了改变一切的平台。

  “电子优惠券的便捷性、环保性和传播性都要远胜于传统优惠券,移动互联网的兴起让我们发现了做成这款产品的机会。”2011年伊始,徐磊的布丁移动帮助麦当劳做出官方版本的电子优惠券APP,随即引起了其他餐饮企业的关注,纷纷入驻到电子优惠券这个模式之中。

  但随着布丁优惠券的不断扩容,徐磊再次发现了问题。很多餐饮企业的优惠券常常是 “0点击”,而且这样的现象随着商户的不断涌进越来越多,倒是最早进入的麦当劳优惠券一直将流量稳定在40%左右。这让徐磊意识到,比商户的“多”不如比服务的“精”。

  很快,布丁优惠券制定了第二个发展策略:精品化。

  徐磊用了两年的时间对市场进行分析:研究用户的产品使用心态,商户定制优惠券的目的甚至团购网站的经营方式。到了2013年,徐磊已将APP打造成“本地精品快餐连锁”的平台。

  直到今年4月,另一家快餐行业巨头肯德基也宣布与布丁合作,并于7月正式在线上发行电子优惠券。到这时徐磊觉得,他的电子优惠券真正形成了对整个行业的改变。

  二十年积累 创业路上坚持做自己

  与那个意气风发,刚刚进入校园的自己相比,现在的徐磊依然不认为自己已经完成了年轻时的梦想。但他却坚信,自己一直走在一条正确的道路上。

  “目前只要打开APP Store就能看到,在优惠券这方面除了布丁的产品,已经鲜有其他竞争对手了。曾经有媒体报道,一个同行业的品牌为了做推广投入了上千的人力,而我们在这方面现而今的团队也只是保持在十人左右。形成品牌影响力好比马拉松长跑,布丁移动的精品定位保证了用户的体验效果,合理的团队构架又帮助企业控制好成本,这就是布丁APP在IOS平台上成功的原因。”

  关于未来,徐磊还有很多构想,“优惠券其实并不是交易性产品,它没有现金价值,未来我们将会长期引入电子凭证类产品。“徐磊认为,目前的布丁电影票就是个非常好的尝试,由于电影院的用户数量可观,网络条件也比较成熟,在今后他还会为这一领域设计更多的APP入口。“通过对电子票证的进一步摸索完成新一轮布局,最终让整个行业因为布丁移动的产品而活跃起来。”

  回想自己二十年来的求学与创业之路,徐磊感慨良深。时间的积淀让这个男人的神情之中多了一份沉着和冷静。“创业者要对创业的艰苦程度做好心理准备,很多人在这几年都被一些创业神话‘洗过脑’,其实没那么容易的。媒体只会关注那些成功的创业者,聚光灯也总是照耀着那些成功的人,这个圈子只会以成败论英雄。”

  除此之外,徐磊还相信在移动互联网的浪潮下,能够坚持不懈的人最有成功的可能。“创业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如果你的目标仅仅是摆在眼前的一些机会,你会发现身边几乎站满了对手;但如果你为自己设立一个长久的目标,甚至是一个长达10年的产品构想,当你做成的时候会发现,身边已经没有像样的对手了。深度耕耘一个领域会让整个行业对你的品牌形成认同感,所以创业贵在坚持。走在路上,有时会很寂寞,但一定要相信自己。”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速途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