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阿里焦虑圈地收购流量入口:或收购安智市场和同步推

安智的投资方盛大有可能也将左右此收购案的发生。2011年,安智曾获得盛大千万元级的投资,但此后一直没有新的投资进入,这也拖累了安智的发展速度,目前已掉出分发规模前五行列。
2013-07-29 09:32 · 搜狐网  林丰蕾 何峰   
   

阿里焦虑圈地收购流量入口:或收购安智市场和同步推

  两周之前,百度花费19亿美元天价收购91无线的消息震惊了世界,这一消息估计深深触动了阿里巴巴的神经。

  笔者曾经在之前的文章中写过,阿里巴巴一直在与百度争夺91,并承当了抬价王的角色。而在后91时代,恰逢阿里上市前的关键时刻,来自各方的消息显示,阿里巴巴依然在积极甚至略显焦虑地与各类91的公司接触,期望能有所斩获。

  1、阿里巴巴或收购安智市场和同步推,整合一个小91。

  来自投资界的消息称,阿里正在与安智市场进行洽谈收购,收购的价格是1亿美元。上述消息源甚至称,这个并购案已经达到最后阶段。

  不过,来自安智内部的声音则称,其给自己的标价是12亿元(约合1.96亿美元)。这个价格与阿里的价格相差较大。二者可能在价格问题纠缠不下。

  而安智的投资方盛大有可能也将左右此收购案的发生。2011年,安智曾获得盛大千万元级的投资,但此后一直没有新的投资进入,这也拖累了安智的发展速度,目前已掉出分发规模前五行列。

  更加有趣的是,亦有接近阿里巴巴的消息人士称,阿里巴巴也正在洽购针对iOS越狱市场的同步推,而同步推的创办人则是91手机助手创始人熊俊。但同步推在越狱市场发展的只能说一般,远不及91、PP助手在iOS越狱的影响力。

  “安智是针对安卓用户的,而同步推则是针对iOS用户的,阿里巴巴的想法是,在以较合适的价格收购两者后,将两个应用整合,组成一个小91。”上述人士称。

  2、阿里亦曾与豌豆荚和应用汇接洽过,不过无功而返。

  也许,与安智、同步推洽谈并购是无奈之举,对阿里巴巴而言,除91之外,更为恰当的并购对象是豌豆荚或者应用汇。不过,这两家近期都曾对外表达过不愿出售的意愿。

  投资界人士披露,阿里巴巴和百度都曾洽购过豌豆荚,不过开出的价格都不算高,1亿-1.2亿美元之间。最终,豌豆荚都嫌价格太低,不愿卖。近期,豌豆荚更是公开对外表示,不会出售,独立发展。

  豌豆荚创始人兼CEO王俊煜曾公开撰文称:“我们一直希望坚持独立发展的道路,也有上述非常理性的理由。这也是为什么尽管几乎所有能举得上名字的、比我们大的互联网公司都曾经接触过我们,询问是否愿意接受被收购或战略投资,但我们一直回绝。”

  另有消息称,豌豆荚事实上已经接受了联想的投资,所以暂时不会考虑出售的事宜。

  已从单一应用商店转型为类似豌豆荚的聚合式应用分发平台的应用汇也不打算出售。应用汇联合创始人袁聪表示,他们也收到过并购邀请,但公司已盈利并不缺钱,上一轮融资金额亦未曾动过,并不想出售套现,而是希望在应用分发领域继续折腾点事,接下来将发力应用垂直搜索

  3、91天价卖身抬高应用商店们的估值预期,阿里需在焦虑和理性寻找平衡。

  “在百度19亿美元收购91无线的消息传出后,也无形抬高了其他渠道的估值。不过,他们真的值这么多钱吗?我看不见得。”一位不愿披露姓名的投资人称。

  上述投资人表示,在一两个月之前,豌豆荚市场估值也就1亿美元,而近期,他单方的估值已经翻了数倍。至于安智对外报出的2亿美元的价格更是太高,甚至他认为,阿里方面如果给出1亿美元的价格也已经算比较高了。

  与一两年前不同的是,分发渠道也发生了巨变,巨头们已经基本瓜分了强势渠道,而超级APP们也正在吞噬用户的时间,其他应用商店的生存空间也在被压缩。

  在这种情况下,阿里巴巴相信也是纠结的,一方面他想要买无线流量入口,另一方面,他想要买的合适的流量入口已经买不到了,退而求其次的入口,可能只是购买的历史流量入口,不具备未来发展潜力,更重要的是,价格还挺高。

  阿里还真需要在焦虑和理性间找到平衡。

 

it.sohu.com true 搜狐IT http://it.sohu.com/20130729/n382785955.shtml report 1841 【搜狐IT消息】(文/林丰蕾何峰)两周之前,百度花费19亿美元天价收购91无线的消息震惊了世界,这一消息估计深深触动了阿里巴巴的神经。笔者曾经在之前的文章中写过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