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野蛮生长的P2P:监管和运营风险夹击 洗牌将到来

据媒体报道,这几家公司非法聚集资金方式主要有以下三种:一是向出资人担保并承诺固定收益、参与借贷、销售理财产品,二是以入股投资公司形式私下承诺年固定收益,三是发行销售附固定收益回报的商业预付卡聚集资金,吸收的资金并未直接进入借款人账户,而是进入公司或其法定代表人账户,再向不特定对象放款。
2013-07-30 08:57 · 腾讯科技  王可心   
   

  7月底,一则“重庆开始处置P2P违规业务”的消息显示出,继本月初央行召集相关产业人士摸底座谈之后,P2P已经逐渐进入监管层的视线。

  这场整改由重庆金融办、重庆工商局、重庆公安局、重庆银监局、央行重庆营业管理部等部门联合进行,历时三个月。媒体披露,宜信重庆分公司等五家P2P公司涉嫌非法集资,被相关部门要求整改逐笔清退现有的债权债务。

  据媒体报道,这几家公司非法聚集资金方式主要有以下三种:一是向出资人担保并承诺固定收益、参与借贷、销售理财产品,二是以入股投资公司形式私下承诺年固定收益,三是发行销售附固定收益回报的商业预付卡聚集资金,吸收的资金并未直接进入借款人账户,而是进入公司或其法定代表人账户,再向不特定对象放款。

  宜信公司则于7月25日发布声明称,目前宜信普惠重庆分公司各项工作正常进行,客户服务有序开展,继续合法合规地为广大个人及小微企业主提供信用咨询服务。

  宜信是P2P模式中的“另类”的代表。原本,P2P(peer to peer lending)是“个人对个人”的借贷,是一种依托于互联网的个人之间的直接融资方式。P2P作为中介,并不介入到交易中。这种模式源于2005年诞生于英国的Zopa公司。

  而宜信采取的是债权转让模式,介入到交易中,因此也有观点称,宜信并不能称之为严格意义上的P2P。

  实际上,国内的近半P2P公司并非严格意义的信息中介平台,而是进行了诸多变通,例如,一人可向多人借钱;一人在线下产生借贷关系,将债权在网上进行买卖;构建资金池;类“担保”等。

  普遍观点认为,P2P虽然不是金融机构,但大部分P2P的参与者把自己定位为金融机构或准金融机构在发展、管理。与之相对应地,却是金融监管在行业草莽期的缺位。

  除了监管缺位的风险,中国模式下的P2P行业还面临着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这都给P2P的未来增添了诸多不确定性。

  “如履薄冰。”一位P2P创业者如此描述当前的心境。

  野蛮生长的P2P

  在国外,美国*的P2P平台LendingClub已经累计交易20亿美金。Prosper累计交易额达到5亿美金。

  中国同样具备P2P模式生长的土壤。

  行业统计数据显示,到2012年年末,P2P贷款服务平台超过200家贷款规模500亿-600亿元。人人贷公司累计交易金额近10亿人民币;有利网上线四个月,累计交易金额7500万人民币。来自德勤的审计报告显示,宜信年收益高达2.5亿元左右。

  P2P近两年快速发展的背后,是两端的刚性需求。一端是有融资、借款需求的小微企业或个人,一端是有理财需求的白领。P2P作为一种可以提高金融效率的模式存在,有其合理性。

  “美国的P2P属于锦上添花,因为金融体系已经很健全,无非是让用户以更低的成本借到钱,让理财人获得比在银行存款更多的回报。但在中国是雪中送炭,因为很多人得不到这种服务。”人人贷CEO李欣贺说。

  但国内P2P还处于试错和摸索阶段,并没有一个标准的模式出现。例如,宜信以线下为主,模式为债权转让;拍拍贷则只做线上,是纯平台模式的代表;人人贷则是线上线下相结合,去年人人贷与友信组建集团公司,计划今年在一二线城市开设70家店面;有利网则在线上挖掘出资方,线下采取与多家小贷公司合作的模式,并由小贷公司做担保。

  在业务模式上,一些P2P称仅做信息服务,采取一对一模式;一些则采取一对多的期限错配;也有公司采取股权转让模式,如宜信。

  资本助推了P2P行业的发展。拍拍贷、宜信、人人贷等多家P2P公司已经获得投资。 有业内人士预计,今年下半年将有二三十家公司获得投资;今年到明年,VC至少会在这个行业投入十个亿。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