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每日人物关注】张朝阳:收购这事 最不靠谱了

张朝阳同时表示,通常收购都会比较贵,会耗费很高的成本。另外一方面,需要收购通常是因为市场竞争很激烈,自身发展跟不上,所以需要通过收购抢时间,如果时间还比较多,自身发展力很强,就不要收购。
2013-07-31 07:58 · 投资界综合     
   

  【每日人物关注】张朝阳:收购这事 最不靠谱了

  我不太信仰收购这件事 抑郁症源于登山事件

  不久前搜狐视频进行了人事架构调整,张朝阳出任代理CEO,为何进行这样一个调整,张朝阳表示视频行业用了7-8年时间,走到今天终于成为了和“入口”平级的重要资源,对于搜狐来说“太重要了”。

  “所以必须把公司集团的各种优势都用上来,而调动集团优势兵力,只有我能来调动。”张朝阳说。

  搜狐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其品牌广告收入为1亿美元,同比增长33%。虽然财报并未披露搜狐视频做出的贡献,但张朝阳称搜狐视频业绩增长迅猛,比去年提升78%。

  对于外界传闻搜狐视频寻求收购的事情,张朝阳则表示“不太信仰收购这件事情”。

  在张朝阳看来,目前搜狐股价比较低,所以只能用现金购买,而这会受到一定的限制。与此同时,虽然并购是加速企业成长,但如果整合不好只会适得其反。

  张朝阳同时表示,通常收购都会比较贵,会耗费很高的成本。另外一方面,需要收购通常是因为市场竞争很激烈,自身发展跟不上,所以需要通过收购抢时间,如果时间还比较多,自身发展力很强,就不要收购。

  “目前对搜狐视频来说,如果要获得爆发性的成长,最重要的事情不是收购。”张朝阳说,他更看重搜狐视频整体综合实力的增长,尤其今年搜狐视频加强了美剧、电视剧和自制剧的重视,内容和流量都获得了增长。而且去年调整的销售团队今年开始爆发,在视频业务上整体有体现。

  对于搜狐视频的目标,张朝阳表示“当然希望做到*”,但他也表示另外两个竞争对手都做了收购,“但我还是相信内生性力量的爆发。”

  为什么会突然爆发抑郁症,张朝阳透露触发点是2011年5月他带领娱乐圈孙楠、王学兵、吴京等的那次登山。

  此前张朝阳已经有多个高海拔登山经验,四姑娘山三峰5355米的海拔对他来说并不是问题,但正是由于常年压力太大以及焦虑,在三峰上的缺氧突然引发了严重的抑郁症。

  2012年这一年张朝阳基本没有上班,而是研究很多东西,比如大脑结构、西方心理学及脑科学进展以及佛教等等,通过这些研究慢慢的走出了抑郁症,不过张朝阳目前还不愿意说这些细节,而是计划未来将这段经历和研究写本书。

  “我的闭关和公司业务没有关系,但确实影响到了公司业务,错失了一些机会,但也没有特别严重,搜狗、畅游焦点业务都有很好的发展。”张朝阳说。

  对于走出抑郁症后对搜狐的期望,张朝阳则表示经历过这一段,会对世界看法有所改变。这段痛苦经历给张朝阳带来的另外一个感悟,就是要有谦卑和敬畏。“我现在看两三年前的博客,都会为当时的清高和傲慢感到汗颜,人活一辈子可能会认识几千个人,每个人都会是有价值的,现在我比以前懂太多了。

  寻找创业精神* 不为融资出卖事业

  中国现在把追求财富作为一种时尚,这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历史时期。为什么国外,比如美国,没有中国这种儒家文化??“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在美国是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行业没有高下之分,于是体育明星、电影明星就真的特别有名。反倒是一些企业家在美国没有名气,虚荣心也得不到满足。钱很多,但是连一点被媒体报道的机会都没有,到中国以后,却又是领导接见,又是媒体介绍的,把他们都包围起来了。所以很多跨国公司的老总到中国来就是一个虚荣心之旅,一种寻找在西方世界被冷落而到中国成为热点的心态。 1998年2月25日,我们推出了搜狐。到3月,杨致远就坐不住了,想把雅虎更广泛地推向中国。那个时候英特尔应该是我们第二期的投资者,我们在凯宾斯基酒店有一次秘密的会谈。我当时有一个技术经理和一个市场经理。我问技术经理卖不卖,他说不卖,而市场经理说太可怕了,还是卖吧,雅虎来了。我当时马上就看低了市场经理,而且当即下定决心,不卖。

  几乎所有的创业者在早期都会面临严重的不安全感,而这种不安全感大多又来自于对公司控制权的不安。这也几乎成了许多创业者的共同特征:在创业早期,面对不可知的未来,他们不知道企业最终会如何走下去。

  搜狐在创业初期曾几次险些“断顿”,这个时候便会产生各种各样的选择,比如是通过短线操作将现有业务卖掉还是寻求其他方法。

  在国内互联网遭遇*次泡沫时,网易丁磊试图将公司卖掉但未遂,而张朝阳从来没有想过卖掉搜狐。汇源果汁被卖掉之后在企业界引起过各种非议,这家*能与百事与可口可乐公司抗衡的中国企业如今已经淡出人们的视线。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