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京东放手好药师 供应商九州通跨界合作告吹

作为以家电类电商起家的京东,早在2010年11月,随着图书类产品的上线,开始尝从3C网络零售商向综合型网络零售商转型。而医药电商领域,也是京东试图覆盖的品种门类之一。“事实上,早在跟九州通合作之前,京东在医疗器械和保健品领域,就有单独的产品上线。”一位熟悉此次合作的九州通内部人士透露。
2013-08-03 12:35 · 经济观察报  程久龙   
   

  作为电商平台与传统供应商“跨界”融合的典型案例之一,京东与九州通股权合作,最终还是以分手告吹。

  7月27日,九州通对外发布公告,其全资子公司北京九州通医药有限公司与北京京东叁佰陆拾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达成股权转让协议,后者将其持有的北京好药师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的全部股份,悉数转让给北京九州通。

  京东与九州通的股权合作,是大型电商平台与传统供应商在医药电商领域的一次跨界融合的尝试。2011年,作为国内知名的电商平台——京东公司与国内*的民营医药流通企业——九州通公司合资组建京东好药师电商平台。

  彼时看来,京东的电商平台资源与九州通的传统医药物流渠道,能够形成彼此资源的优势互补,共同打造一个医药细分领域的垂直电商平台。但在现实操作层面,双方的合作一直处于“貌合神离”的状态,分手传闻不断。“双方在合作过程中,出现了战略上的分歧,应该说是导致股权合作失败的重要原因。”7月30日,一位接近此次合作的知情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记者透露:“双方的合作从一开始,就没有做到真正的融合。”

  事实上,从京东入股,到最终撤资,这段跨界联姻维系尚不足两年。

  “跨界”合作告吹

  京东与九州通的合作初衷,可谓“看上去很美”。

  作为以家电类电商起家的京东,早在2010年11月,随着图书类产品的上线,开始尝从3C网络零售商向综合型网络零售商转型。而医药电商领域,也是京东试图覆盖的品种门类之一。“事实上,早在跟九州通合作之前,京东在医疗器械和保健品领域,就有单独的产品上线。”一位熟悉此次合作的九州通内部人士对经济观察报透露。

  但有别于其他品类的垂直电商,医药类电商准入限制颇多。而彼时,京东一直没有获得《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其医药品种也仅局限在医疗器械和保健品,很难做大做强。

  而合作的另一方,作为国内*的民营医药物流企业,九州通旗下拥有北京好药师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除了线下的好药师连锁药店外,还拥有具备互联网医药交易资质的好药师网站。

  在此背景下,京东通过与九州通的合作,能够利用后者的互联网药品交易资质,进一步扩充医药电商的品类。不止于此,九州通在传统医药的物流渠道,还能够实现与京东电商平台的对接。而九州通方面,则能够利用京东平台的影响力,快速将好药师网做大做强。

  2011年7月,双方正式对外宣布达成合作协议。按照最初的合作框架,京东入股北京好药师49%的股份,九州通占股51%,为控股股东。双方的合作仅局限在线上业务,好药师网改名为“京东好药师”,并在京东页面上展示推广,京东客户可以直接下单,双方按照比例持股比例享受线上业务的利益分成。而线下业务,即北京好药师连锁药房,依旧由九州通自负盈亏。

  而在合资公司的运营商,五个董事会席位,九州通占据三席,除了CEO为京东指派外,董事长和财务总监均为九州通方面指派。“从合作协议看,整个合作的实质,是九州通仅将旗下北京好药师公司的线上业务,拿出来跟京东合作。”前述熟悉此次交易的知情人士分析,在整个合作框架下,九州通占据*的主导。

  但京东与九州通在合资公司的整合上,却一直阻力重重。尽管京东在合资公司中占有49%的股份,但是京东好药师还需要向京东交付流量导入方面的费用。在公司高管层面,基本为九州通方面控制,而由京东派驻的CEO崔伟,话语权相对微弱。从2012年开始,双方分手传闻不断。

  此次,随着九州通对京东持有的好药师股权进行回购,其与京东的股权合作也正式告终。“我们结束了股权方面的合作,但依然保持着与京东在业务层面的合作。”7月30日,九州通董事会秘书处副主任刘志峰这样告诉经济观察报。

  据刘志峰介绍,在股权转让完成后,好药师健康馆依旧作为京东线上的医药品牌网店继续运营。此外,九州通还作为京东在医药电商领域的供应商,为京东提供医药门类的产品供货。这意味着,九州通的角色由京东的股权合作伙伴,转化为其客户。

  战略分歧

  京东与九州通在合作中出现的战略分歧,是导致双方分手的一个重要原因。“在双方的合作过程中,京东方面实际上涉嫌违约。”前述九州通内部人士透露,早在跟九州通合作之前,京东就有医疗器械、保健品等线上医药类商品:“按照最初合作协议的约定,京东自营的这一块业务,应该纳入到好药师的合资公司平台,但京东方面一直没有执行。”7月31日,经济观察报记者就此致电崔伟,对方拒绝置评。

  通过查看京东好药师网站可以发现,医疗器械和保健品产品占据相当大的销售比重,这意味着,在双方合资之后,甚至还出现了京东好药师平台与京东平台之间的“同门”竞争。

  “应该说双方前期的合作模式,与京东后期的战略思路出现了分歧。”一位熟悉此项合作的知情者透露,按照最初的股权结构,京东在好药师平台上没有控股权,因此在后期执行中,并不愿意投入太多资源:“总觉得把这个孩子养得再大,最终也不是自己的。”

  2012年11月,在京东的主页上,好药师网的链接悄然消失,这在一定程度上,大幅降低了好药师平台的流量导入。随后,在好药师网站的LOGO中,京东字样也被抹去。双方的矛盾已然公开化。

  “京东与九州通的分手,表面看是平台之争。事实上也反映了传统企业与互联网公司之间的‘基因’冲突。”易观国际高级分析师毛阿晶认为。

  九州通副董事长刘兆年此前曾对经济观察报记者称,九州通擅长的传统医药B2B渠道模式,并不能完全满足医药电商B2C模式的个性化需求。据其介绍,好药师平台一度针对某款产品的促销,导致其后台的物流分拣系统难以应付。

  不止于此,在易观国际高级分析师毛阿晶看来,医药产品的购买行为中,相对部分存在“急用”的特征。此外,医保报销目前在网购领域也存在一定障碍。这都要医药产品的电商化,阻力重重。

  “在此背景下,京东对于医药电商的态度十分谨慎。因此,在未掌握合资平台控股权的情况下,也不敢贸然投入太多资源。”毛阿晶分析,九州通与京东的合资股权结构与合作模式,注定这种关系难以为继。

  经济观察报获得最新消息是,与九州通“分手”后,京东开始筹建自己的医药电商平台——京东医药城,前京东好药师CEO崔伟或将出任京东医药城CEO。可以预见的一个未来是,在京东的电商平台上,京东自营的京东医药城,将与作为客户的好药师健康馆,展开同台PK。“京东既做裁判,又做运动员的模式。很难保证其不将优势资源向自营的京东医药城倾斜。”易观国际高级分析师毛阿晶分析。

  面对全新的“战局”,九州通显然也不愿意“在一棵树上吊死”。“我们也会尝试跟天猫等其他电商平台合作,而京东也将仅是九州通的电商平台合作伙伴之一。”刘志峰告诉经济观察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