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旅游业新热点发展势头强劲 政府关注民间资本密集进入

从河北省丰宁坝上草原到沽源县,沿途大大小小的度假村星罗棋布,三五成群的蒙古马也随处可见。知情人士告诉记者,“都是外地有钱的大老板过来开发的。”类似这样的民资涉足当地旅游业的案例越来越多。作为朝阳产业,旅游业所具备的高附加值、高成长性的特点,成为社会资本近些年追逐的新热点。
2013-08-07 13:57 · 环球旅讯     
   

  从河北省丰宁坝上草原到沽源县,沿途大大小小的度假村星罗棋布,三五成群的蒙古马也随处可见。知情人士告诉记者,“都是外地有钱的大老板过来开发的。”类似这样的民资涉足当地旅游业的案例越来越多。作为朝阳产业,旅游业所具备的高附加值、高成长性的特点,成为社会资本近些年追逐的新热点。

  有关部门在去年2月就联合发布了《关于金融支持旅游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各银行金融机构加强和改进对旅游业的信贷管理和服务,并支持符合国家旅游发展战略和发行上市条件的旅游企业上市融资。国家旅游局也于去年正式颁布了《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投资旅游业的实施意见》,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

  在此背景下,联想控股旗下的专业风险投资公司———君联资本与凤凰旅游联姻、众信国旅IPO通过证监会的批准。而此前,佰程旅行网就已得到泰山创投资金支持,汉能资本入资的太美旅行与携程网进行战略重组。近期,一些资金雄厚的大型民企更是纷纷将目光投向旅游开发,比如万达集团就正在长白山、武汉、西双版纳、三亚等地打造国际一流水准的旅游度假区,总投资将超过1000亿元。复星国际出资5.12亿元认购1925万股,以1.97%的持股比例成为中国国旅第三大股东。同时,一些中小民营企业也在频频试水,进入旅游业的开发热潮中。

旅游业新热点发展势头强劲 政府关注民间资本密集进入

  业界人士分析指出,从市场来看,旅游行业中的新企业或者新项目的价值必然会得到体现,大量产业资本集体投资旅游产业,旅游行业的价值可能被重新认识。此外,市场参与者想要吃好旅游这块“大蛋糕”,关键是顺应消费潮流,挖掘产业亮点。

  旅游业发展势头强劲

  国家旅游局最新发布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我国国内游、出境游持续增长,全国旅游总收入约1.4万亿元,同比增长10.7%。国家旅游局召开的旅游经济形势分析会特别提出,在“三公”经费压缩背景下,国内游及出境游依然畅旺,消除了年初旅游业的有关担心,表明普通大众正在成为旅游业消费的中坚力量。

  张广瑞称,2012年世界旅欧产业再创新高,预计2013年世界旅游业仍将适度增长。新兴经济体将成为世界旅游增长的发动机,预计今年亚洲区域旅游经济增长在7%,高于世界旅游经济增长2%~3%。我国旅游市场在世界上的影响也越来越大。

  资本密集进入

  在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更多关注旅游业的长效发展的同时,一些民间资本也纷纷加入进来。如万达收购南湖国旅、一淘网进军旅游垂直搜索阿里巴巴投资穷游网等。业界人士认为,制造业不景气,房地产业的高压调控还在继续,而作为服务业的旅游产业却吸引了众多实业资本大手笔集结。近日,国内民营巨头复星国际再度参与认购中国国旅股权,以5 .12亿投资成为国旅第三大股东。目前中国国旅集团、华侨城集团分别占据*、二大股东的位置。其实,早在3年前,复星国际就已在旅游业开始发力,不过当初选择的突破口是国际市场。

  黄山旅游也于近日通过董事会决议,将投资1.8亿元对玉屏索道进行改造。项目建设期约2年,项目建成运营后,预计年均可实现营业收入约1.9亿元,投资回收期约3.48年。

旅游业新热点发展势头强劲 政府关注民间资本密集进入

  业界人士认为,这些新进入者资金实力雄厚、产业链优势明显、客户资源丰富,并且拥有比较新的视角,立足于大资源的整合而不是单个小的旅游项目。大量新势力进入旅游业,表明对旅游行业的看好,更重要的是可能带来行业内大规模的兼并重组,旅游资源的价值可能被重估。

  此外,随着互联网、移动创新技术与旅游行业的结合,我国在线旅游平台已从原来单一投资主体分化出多个阵营。业内人士表示,由于看好其发展前景,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涉足无线旅游业务。其中既有携程、去哪儿、艺龙等旅游电子商务企业,也有一些传统的旅行社,甚至还有不少非旅游业务企业。他们已经开始转战无线旅游市场,并陆续推出相关手机客户端。

  也正是看好中国旅游的发展潜力,瀚亚资本携手美国德丰杰基金投资“四季度假网”,为实现金融、旅游、地产相结合踏出*步。瀚亚资本执行总裁杨君表示,在度假需求升温的背景下,瀚亚资本将大力拓展旅游地产项目,通过旅游业和地产相结合综合开发,创新商业模式。据悉,“四季度假网”是一家利用平台优势为持有或即将持有度假卡会员提供度假住宿交换服务的平台,其目标是成为*的中国度假交换平台综合运营商

  曾博伟认为,对旅游来讲,其实更多政策都是着眼长远的。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对旅游业的发展都很重视,过去可能是号召性的,现在更多地意识到这个行业综合带动性比较大,也更多开始关注产业的长效发展。而这本身就是旅游业发展*的利好。

  据了解,《随州市旅游产业发展规划(2013-2025)》评审会近日召开。根据《规划》,未来12年,拟投资514亿元发展随州旅游产业;今年下半年,山东德州市将采取以资源换资金、以经营权换资金等多种形式,引导金融资本进入德州旅游业。谋划大型旅游项目,加快建设一批旅游龙头项目,争取在3年~5年内打造1家~2家5A级景区,同时创建一批4A、3A级特色旅游景区;江苏省财政厅、省旅游局也于日前联合下达盱眙县2013年度旅游业发展专项引导资金270万元,全力助推旅游业发展。

  找准定位是关键

旅游业新热点发展势头强劲 政府关注民间资本密集进入

  尽管如此,更多的国内旅游企业却从中获利颇浅,投资机构对投资旅游企业或项目一直非常谨慎,这“怪状”让人们心中画上了一个问号。


  对此,主持君联资本投资凤凰国旅的刘泽辉认为,旅游市场总体规模巨大,但旅游业是聚集性产业,涉及吃、住、行、游、购、娱等多种业态,产业链长且分散,每个环节的细分领域都养活了许多体量小但活得不错的小公司,这类企业属于轻资产企业,也不想扩张。所以,投资机构要从这样分散的市场中选择一个优质的投资标的很不容易。


  此外,旅游市场长期以来的不规范也严重影响了投资者的信心,旅行社夸大宣传、擅自改动旅游自费项目、强迫游客消费、导游态度差、零负团费现象突出等问题层出不穷,在出境游过程中利用游客因语言不通等因素而欺骗游客签署事故免赔协议,甚至发生“甩团”事件,给该行业蒙上了一层阴影。


  中融恩和(北京)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椿涛指出,中国的旅游景区资源很多,但很多景区雷同,定位不准,很难获得资本的青睐。郭椿涛建议,旅游项目要量力而行,旅游项目的投资吸引力在于文化。


  国信证券北京分公司企业战略发展部高级经理霍思如认为,目前,国内旅游业已经步入快速发展时期,旅游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龙头已成为国家战略性支柱产业,旅游业正在成为目前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的主要驱动力。但我国旅游业从总体上看规模偏小、产品与服务相对单一、组织化程度低、竞争力较弱、尚未形成品牌价值。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环球旅讯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