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腾讯的内战:微信5.0增长过快 撼动手Q基石地位

虽然替QQ感到惋惜,抱不平,但是随着这个小蝌蚪的迅速成长,成为移动互联网时代下的“青蛙王子”时,QQ这块曾经被其所依附的基石也将终被替代。
2013-08-07 14:03 · 速途网  王祚义   
   

  对腾讯集团而言,8月5日*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旗下两款“兄弟”型产品QQ和微信同时发布新版本。然而,就在这样一个喜庆的日子,大哥“QQ”却并没有高兴起来,因为后出生的“弟弟”已经完全抢去了自己昔日的光彩,而自己现已沦为不起眼的角色,被人们所忽略。

  这在QQ看来,“不甘心”的心情是必然。曾经PC端上通讯霸主,QQ怎么能受得了如此的打击,颜面何在?想当初, QQ以7亿用户及其带来的边际效应为腾讯帝国的发展打下厚重的基石。如果没有曾经的QQ,又怎么会有如今腾讯集团的互联网巨头地位。

腾讯的内战:微信5.0增长过快 撼动手Q基石地位

  同一天推出新版本的两款产品,所引起的关注度的完全不一样。据观察,8月5日当天,各大媒体的报道都集中在微信5.0版本的推出,其数量达到上百篇。不仅如此,微信5.0也被业内人士赋予“神器”的美称,并成为业内人士茶前饭后的谈资。总而言之,微信5.0版本的推出在业内引发了一番轰动。

  相比之下,关注QQ4.2版本推出新功能的媒体或业内人士则寥寥无几,少的可怜,甚至可以忽略不计。关注度的差距如此悬殊,无疑会让QQ团队感到一种从来都未曾有过的挫败感。“为什么不管我们怎么样的努力,微信这位后出生的“弟弟”总是比自己能够博得人们的喜爱”。在笔者看来,如果QQ团队能够发出这样的抱怨声应该是理所当然的。

  在此次微信5.0所推出的诸多新功能中,相信所有的微信用户对游戏中心这个新功能都不陌生。随着游戏中心的推出,《飞机大战》和《天天爱消除》两款游戏也瞬间成为游戏业内最为火爆的两款游戏。其中“打飞机” 成了朋友圈的最热分享话题。而《天天爱消除》则在一天内成功登顶苹果App Store免费榜榜首,并顺利进入了畅销榜的前20名。

  然而就在媒体们和业内人士纷纷大篇幅感叹微信游戏中心的成功硕果时,我们好像忽略了一个重要的角色——QQ。据了解,腾讯游戏中心的功能是在QQ4.2版本和微信5.0版本两款产品中同时更新。据此前腾讯董事局主席兼 CEO 马化腾透露,QQ 月活跃用户是 8 亿,其中 5.5 亿用手机接入,是微信用户数量的两倍。此时,笔者想问在游戏中心的种种硕果中,QQ的功劳又有几何?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用这句话来劝说QQ和微信这两“兄弟”之间的关系再合适不过了。但是众所周知,现如今在腾讯内部关于QQ和微信两者之间的火药味已越来越浓,两者之间的矛盾随时都可能导致一场内部斗争的爆发。

  其实QQ和微信的矛盾由来已久。自从微信强势亮相后,腾讯内部各产品间竞争的火药味和压力日增,微信对于腾讯而言不仅是增量关系,更是替代关系。所以业内关于“微信取代手机 QQ ”的话题也是议论纷纷。对于两者之间的矛盾,张小龙曾经说过,在做微信的初期,*的对手并不是米聊或其他外部的竞争者,而是手机QQ。

  虽然马化腾此前曾表示,微信和QQ两个产品并不冲突。并声称,鼓励这种竞争,更倡导两支团队之间应“相互学习”。但是,在马化腾的心中,QQ和微信二者终轻重早已分明,马化腾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微信是腾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船票。

  同时,在腾讯集团内部,两者的分量也逐渐清晰。在腾讯2011年财报中,手机QQ被提到一次,微信被提到两次;一年之后的同样报告,手机QQ被提到两次,而微信飙升至12次。

  种种迹象表明,QQ这块曾经的基石在腾讯内部的地位正在被微信这个带着小尾巴的蝌蚪所侵蚀。虽然替QQ感到惋惜,抱不平,但是随着这个小蝌蚪的迅速成长,成为移动互联网时代下的“青蛙王子”时,QQ这块曾经被其所依附的基石也将终被替代。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速途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